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童适平:亚洲主要金融市场比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6日 12:29 新浪财经

  我们中国的听讲者比较多一点,更好给我一次机会,我的英语非常不行,因此我就用中文发表我的报告。我报告的题目很大,因为这次会议论坛邀请我产品,我就想必须对这个论坛做一点贡献,我就紧密的结合亚洲的选择、中国的选择、上海的选择。我想大家都比较关心的上海金融市场的建设。大家都知道上海的一个目标就是要建设“四个中心”,第一天的欢迎宴会上韩正市长就是这儿讲的。

  因此我就想上海金融市场发展速度很快,那么要成为一个金融中心,我自己想金融中心大家都知道,金融中心的建设离不开金融市场的建设,金融市场有一个规模效应和范围效应非常明显的一个市场。大家的都知道现在国际金融中心大家都非常认可的一个是伦敦、一个是纽约。好在上海所处的地理位置,正好在纽约和伦敦中间,除了这么一次机会。这个机会当然处于这个位置的除了上海还有东京、新加坡、香港、还包括首尔等等。上海是不是有这个优势,或者说上海市场与东京市场、香港市场相比较,究竟处于什么样的状况?我想做这方面的比较。但是比较了以后我就发觉这个比较很不容易。为什么呢?因为金融市场是对金融机构的反映,金融机构又是对一个国家的经济、社会文化的反映。在反映过程当中很难去找一些比较固定、统一的标准区衡量他们。尽管如此,我想金融市场的比较还是需要进行的,因此我在这个地方做了一些比较。从某种科学意义上来说不是很严格、严密的。这一点请大家谅解。

  首先我就想看一下大家主要的金融市场的规模究竟是怎么样的情况?在这里说明一下,我这里仅仅是上海、东京和香港,没有包括新加坡、也没有包括首尔,也没有包括台北等等。仅限于这三个,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题目能不能算是亚洲的金融市场,这是一点疑问的。第二个不包括金融衍生市场。因为这方面上海从严格意义上里说还不存在金融衍生市场,因此不比较。不同的市场之间比较,我使用的货币是美元。我就把人民币和美元的比较就固定在7.78,大家都知道人民币的比对已经突破这一点了,然后港元兑美元我是7.78,日元兑美元是120左右,实际上现在不是这样了。

  我们从股票市场上面进行比较,股票市场上的市值。我们可以从这个地方看一下,股票市场上的市值,红颜色的是上海,白颜色的是东京,黄颜色的是香港。上海的市场包括A股和B股,然后香港是主板和创业板,东京包括东证1部和东证2部还包括Mohters,东京还有比较发达的贵台(音)市场,从这个地方看一下,非常明显的上海和东京有一定差距的。但是在这里需要说明一点,这个数据是截止到2006年的年底,大家都知道2006年的年底那个时候股值大概在3000点不到一点。大家得知道到了今天已经是股值超过4000点。因此在今天我这里的数据到4月30号,上海的股值大概已经达到十二万四千四百五十亿,和5月1号的东京、香港相比较,分别是东京的0.35倍。从市价总值来讲是这样。另外还有个股票的交易额。我们从2006年的市场来看,上海市场比东京市场相差还是很大的。

  但是大家可能都知道,经历了2006年以后,特别是最近一个月的时间,上海市场上每天的交易额大概都超过3000亿人民币,最近是超过东京市场了。东京市场上一天的成交额大概是在三万亿日元不到一点,这是平均水平。这样算起来的话上海的市场从交易额上面来看超过它了。这两个指标以外,第三个股票市场上很重要的一个指标就是筹资金额。如果讲这个成交额或者是市值是讲股票市场的现状,迄今为止的情况,筹资额就意味这股票市场将来的发展趋势,在不断的扩大。从这里可以看到白颜色的东京市场,比较起来远远不如香港的香港市场。上海市场从2006年开始也和东京是并驾齐驱。从这一点上面来看上海将来的发展前途是很广大的。上海的市场进一步发展要超过东京的话是完全有可能的,如果我们的尽管更加严格、更加明确,不要那么模模糊糊,还有我们上海公司和券商的行为更加规范,我们的投资者如果更加理性一点的话,那么中国飞速发展的

中国经济必定会为股票市场的发展带来机会。当然我这里有三个“如果”。

  比较完了股票市以后我们再看一下债券市场。债券市场我发觉有比较困难,因为债券市场发展的主体、债券的特性等等,有很大的差异我这里的比较也不是很全面的比较,主要是上海的债券市场大家都知道,中国的债券市场分割为交易所市场和银行间市场,我这里包括了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的市场。债券主要是国债、金融债和企业债。香港的债券主要是外汇基金票据和债券,以后其他债券。东京包括了国债、地方公募债、金融债、政府担保债和公司债。大家可以看到这三个市场之间的差别是很大的,特别在东京市场上面债券发行的余额上面来看,远远超过上海和香港,这几乎是难以发展。这是发行余额。上海2006年的发行数据还没有公布。

  然后我们再看一下交易额,这里面我有一个更正,原先提交给论坛的论文里面的数据我搞错了,这里我新的更正了以后的数据,原先我把香港的数据搞错了,从这个地方来看东京市场、香港市场、上海市场都换算成美元,是这样的情况。这里面也可以看到,债券的交易市场上面也是东京市场占有绝对的优势。香港市场是最小,为什么我这个用表来表示呢?因为用图没办法表示出来。已经差距太大没办法用图表示出来。

  我继续把上海与东京债券的市场进行一些比较。这个地方我们可以看一下,这是2005年的发行余额的比较,那么除了这个债券市场以外,接下去就是存贷款的市场,这也是构成金融市场的一个方面。我们从这个地方可以看到,存贷款市场方面,红颜色的是上海,白颜色的是东京,黄颜色的是香港,2006年没有东京的数据,2005年的数据看一下,这从存贷款的市场上面来看,上海也是最小的一个,我原先想上海要比香港大一点,但是和香港比较起来也还是有很大的差距。这里有点空心的地方是存款市场,这个地方是贷款市场。存款市场上面看和香港的差距也是很大,当然和日本更是没办法相比。这个地方的数据为什么红颜色突然升上去了,这是全国的数据,刚才仅仅是指上海的数据。全国的数据可以看到我国的存贷款市场大概和日本的存贷款的规模差不多,和香港比那是很小的。

  当然这里面也有一个需要说明的,就是这里的比较也不是那样的严密,中国用的是全部金融机构,里面甚至还包括中央银行在里面。而日本用的数据是国内银行,实际上我们比较的范畴当中中国的范畴搞的大了一点,日本的范畴小了一点,因为日本除了银行机构以外还有一些非银行的存贷款机构,比如说日本称之为信用金库,合性形式的金融组织,当然它所占份额是比较小的。另外还有一个外国银行,外国银行不包括在里面。所以这里面中国的存贷款银行稍微夸大一点,但是和日本的相差也不是很大。

  这是拆借款市场,日本公布的是余额,我们公布的是交易额。余额比较有余额比较的好处,交易额有交易额比较的好处。这里是交易额一直都没有公布,我只能和香港比较。从拆借市场上来看,上海的拆借市场还是不如香港的拆借市场规模大。这因为上海和香港还是有很大的差异。现在构成上海的货币市场的主要部分不是拆借市场,而是债券回购市场是一个更大的,因为这一点当然也就不能因此说,上海的短期金融市场没有香港的规模大。

  这是大致的把金融市场的盖帽看了一下。我们想看一下金融中心的功能是什么。我想过去国际金融中心的功能就是或者传统的在国际间的流动提供一个主导的作用。因此这样的话,资金的聚集地和资金的流动提供了宽松、有序的环境,这大概就是成为金融中心的功能或者是条件。第一个是参与金融交易的难以程度,第二个是维护金融交易秩序的基础条件。第三是提供金融服务的成本。第四个是稳定的社会政治环境。关于第一和第四两条比较复杂一点。我们就看一下第二、第三。

  我们看一下金融业的增加值,三地比较一下,在这里可以看出来,增加值东京是远远超过上海,差距是很大的。然后是金融业在GDP当中所占的比重,在这比重当中红颜色是上海、白颜色是东京、黄颜色是香港。这里还有一个股票交易手续费的比较,这个红颜色的是中国和香港,我们是0.4%,如果大的话可以和券商有一个交易,但是在日本是采取这种,这是日本衍生证券公司股票交易的比重。首先要有一个最低额的保证,然后有一个逐步随着你交易额的大小手续费的比例在下降,从这里来看明显是日本的股票交易的费用很高。上海和香港是差不多的,香港比上海稍微便宜一点。但是日本现在有一点和中国非常不同的地方,日本有网上交易。那么中国的网上交易和日本的网上交易是不同的,它网络交易的费用非常低廉,大概是千分之零点几,而且网上交易占到整个日本全部交易的40%以上。(时间的关系不进一步讲了)。

  还有一个办公楼的问题,我们国家没有公布关于租金和房屋价格的比较权威的数据没有,但是在日本和香港都有。从这个地方我就选取了日本三个地方(内神田 日本桥、大手町),上面两个是香港(上环、中环),从这里可以看到香港和日本在办公楼的租金方面是差不多的。都是非常高昂,办公事务的成本是非常高的。大家有一点,中国我找了一些房产公司,找到一些点,他们上海的一等的办公楼的租金现在目前也基本上达到每平方米十块人民币。这和日本和香港的租金也是差不多的,但是我找的这个是一点,不能代表平均水平。然后就是就业人员。这三地倒是很出乎我的以外,会计师、律师的人数差不多。

  我们展望一下看,东京目前情况下,刚才台湾中正大学的教授也提出来一些,毕竟日本还是中国的3.5倍经济实力的关系,那么东京是有巨大的经济实力,因此它还是非常有优势。但是日本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对它的经济发展非常不利的因素,一个就是日元国际化的程度有限。尤其在现在的市场上面,日元国际化以后带来日元发展非常大的障碍,特别是大家都知道,现在世界上面各个地方都是股市热,股市热相当一部分的资金都是来自于日本。日本现在实际上不能吸引国际资本,而是相反,日本的廉价日元都换成美元留到美国去,换成欧元流到欧洲去。第二个,比日元国际化程度更加重要的问题是人口减少和老龄化,这几乎是无可救药,因此日本的经济大家都不看好,从很多指标上看经济都在恢复,但是现在日元并没有升值,因此我觉得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人口老龄化。人口老龄化以后消费肯定受到巨大限制。香港由于特殊的情况它已经很巧妙、高明的利用了它现有的地位,但是它也是有非常大的缺陷在里面。最重要的一点毕竟它的经济规模很小。经济规模很小以后带来了港元的实力在国际上还是有问题的。这个就不多说了。啊

  我特别想强调上海,上海要沉淀国际金融中心大概有三个条件是必须要的,第一个首先上海必须要先成为国内的金融中心。市场方面是国内的金融中心,但是我们要看到在市场以外的部分市场并不是国内的金融中心。第二个开放和竞争。第三个是资本自由流动和人民币国际化。要成为国际金融中心这大概也是必不可少的条件。如果没有这个条件的话可以成为中国国内的金融中心。这里和北京相比较一下,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我们看。东京是日本的首都,行政中心,但是纽约不是美国的行政中心,但是美国是联邦的国家,伦敦是英国的首都。在政府主导模式下非金融中心如何成为金融中心?我们看一下存贷款市场比较,北京是白颜色的,我们这里可以明显的看到,北京的存款市场大于上海的存款市场。按照理论上来说,上海的人口超过北京,上海的GDP远远超过北京,但是存款是这样的情况。第二个是金融也的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这里可以看到金融业的增加值上海超过北京,北京的GDP比我们小,但是它的增加值还是远远超过上海。但是比重很高,超过12%的比重。从这一点来说你要成为中心不能吸引资金,或者通过资金来发挥主导作用,那就比较困难。

  时间的关系,我就讲到这里,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