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Yvan Lengwiler:欧洲区域货币合作的经验教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6日 11:37 新浪财经

  欧洲国家在货币方面政策的合作为时已久,但是经过了共同的协商才有了共同货币。在近期历史中欧洲从来没有过一个完全自由兑换的系统,这是一个逐渐演变的系统。最后它实现了统一货币和金融一体化。那么它是欧洲大陆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一普通。当然并不是所有的欧洲大陆国家都加入了欧元,但是它仍然是一个重要的系统,这个过程最后造成了货币一体化。但是我们这个一体化也并不是完美无缺的,它也有很多的起起伏伏。所以我想介绍欧洲货币一个世纪以来的历史,这个历史也是非常重要的。

  在1970年以前全球都是固定的汇率体系。在1931年我们当时有黄金本位的系统,但是黄金本位系统崩溃了,之后发生了很多的波动。

二战之后我们有“波茨物次”的系统,这个是一个特别系统,因为所有的国家都有义务把自己的货币盯住美元,美国联邦储备署能够自由的制订货币政策,所以美国的央行来决定世界货币政策,它是一个单方的系统。你可以想象一下,如果有美国的货币扩张的政策,同时其他国家的央行都必须匹配这样一个货币扩张的政策,否则就不能保持货币盯住的局面,所以这样利率都是由美联储来决定的,美联储的董事成员们来决定货币政策和利率。可是在1971年这个政策就崩溃了,因为美国制订了很多货币扩张的政策,造成了高通胀。美国货币扩张政策的原因有多种,其中一个美国为了战争融资,英国、德国、瑞士就离开了这样的系统在1971年、1972年的时候他们不愿意追随美国的货币政策,因此就离开了这样固定汇率系统。美国货币的目标跟其他国家的货币需求,尤其是偶然国家货币的需求背离的太远了,所以美欧之间的协议基础不再存在。在这之后欧洲也没有完全自由的浮动汇率。在1971年之后还是有限的自由兑换,既使是在协议崩塌之后。

  在1972年之后紧接着这个“波润图”(英音)的崩溃之后就进行的欧洲汇率的机制,也就是欧洲货币单位,它其实是欧洲人之间的“波润图”政策,当时荷兰币是一个主导的货币。但是当时必须遵守一些双边的央行之间的协议。当时再一个固定的区域有一个小幅的波动,这个小幅的波动对于大国来说可能是1/4的百分点。

  EMU也就是欧洲货币单位也不是完全稳定的,在1992年它就崩溃的,这是由于德国经济的波动造成了广泛的货币政策的曲意,当然我们也看到德国统一所带来的影响。由于德国要重新前东德,所以需要很多的资金。而其他的欧洲国家已经有很高的通胀,不愿意追随这样的货币扩张政策。那么其他的欧洲国家就不愿意跟德国马克继续盯住。在1992年金融经济学家中,终于发生了

股票的大崩溃,这是欧元所建立的前身。

  这两个都有共同之处,我们可以学到一些经验,这是因为各国都有货币需求,所以他们开始无视曾经签订的协议。

  现在看这张幻灯片,我们看看德国马克和英镑的汇率在这段时间的波动。它是1990年到1992年之间的波动。你可以看到这个是非常奇怪的现象,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这个汇率都脱离了事先确定的区间。当时的这个协议规定如果汇率背离了这个区间,央行是必须干预的。你知道当欧洲货币交易的市场终盘之后,美国的货币还是在交易中的。所以每天早上当金融市场在欧洲开盘时,英国的银行就必须把他们的汇率回调到这个区间中,英国因此损失达上百万英镑。你知道这个区间太宽了,英国觉得无法接受。

  所以我们觉得ERM和“波润图”的崩溃都有共同之处,也就是说虽然各国都建立了合作协议的条款,但是因为各个情况不同,所以各国都开始背离这个协议的内容。你知道在越战期间,越战使美国有了为战争而准备款项的要求,所以“波润图”就崩溃了,那么德国需要建立货币扩张政策的时候这又使ERM崩溃了。但是从官方角度来讲ERM从来没有正式的崩溃过。不过它是一个逐渐瓦解的。原来它的区间波幅在1%左右,后来它区间已经上下波幅15%,这样使得ERM已经没有意义了,这在政治上也是意味深长的。当危机发生的时候这个意义也就非常清楚了。

  欧洲用货币一体化的政策取代多项双边协定,我们也看到了一篮子的欧洲货币,那么它是在欧洲系统中的一个会计基准点。三年之后在2002年欧洲货币单位开始出现了,这也是非常惊人的。在ERM崩溃后的十年又出现了偶然货币的一体化,这也是非常惊人的。我们现在来看蓝色的这些国家,另外有一些国家还是盯住EMU的,这些就是橙色的国家,丹麦还有一些新加入欧盟的成员国。还有一些非ERM的国家,它们是欧盟的国家,但是他们不是兑换货币机制的国家。这些用红色表示。保加利亚还是单方面的盯住欧元,捷克共和国、波兰马上就会成为欧洲欧元的国家。过去瑞典也是如此的,但是瑞典推延了加入ERM的时间。丹麦和英国选择不加入欧元。因此,我们看到它在货币一体化的路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当然,新的国家还会加入这个欧元体系。

  让我们来看一些政治上的障碍。非常有其实性的也是非常有意思的是,其实创造一个欧洲的货币单元本来是可以有很简单的方法。从EMU到ERM—II的转换,其实它用的方法完全是基于政治的原因,而没有经济的基础。要知道ERM没有一个领先的货币,但是其实德国马克实际上是领先的,因为德国的利率是最低的。而德国银行紧盛和控制通货膨胀的效率是全世闻名的,因此其他的国家把他们的货币改成德国马克这是最简单的做法。其实这样做可能会更好,我非常清楚的记得当时媒体怎么样报道这样的一个欧洲央行机构的各种不确定性,大家都非常没有把握,觉得这个欧洲央行会做的怎么样呢?可是如果那个时候大家都用德国马克的话根本没有这些不确定性,那样会更简单,我们可以避免所有的不确定性。实际上我们可以让一些外国央行的成员加入欧洲央行,保证欧洲央行做出的决定不是仅仅符合德国的意志。你知道这样做对货币稳定性的承诺会更加强。因此从经济的角度来讲,用我刚才讲的这种假想情况来做可能会更好。这只是一个理论,我们大家都是活生生的现实人,法国人让他用德国马克是不可想象的,让他早上用德国马克去买面包,这是不可能的。因此,必须要有一个欧洲货币单位。于是我们就创造了欧洲中央银行,这是政治上的必须。

  我非常快的讲一下这个理论。请大家看这个很漂亮的幻灯片,幻灯片的标题叫“不可能的三位一体”,要讲的一个观点是任何的货币合作都会带来一些国家主权的损失,所以你要做这种货币一体化,必须要把你的一部分主权放弃,交给这个跨过界的机构,否则这个货币一体化是不可能的。

  我快速的讲一下我在亚洲进行货币合作的观点,我快速的讲一讲作为一个外部人来说,我觉得亚洲的经济状况其实比欧洲的差异更加大,所以这是一个很有争议的问题。亚洲国家的经济差异太大了,即使是东亚国家、即使亚洲一部分的国家,他们来选择一个亚洲的统一货币也是很不现实的,我觉得亚洲根本不应该追求货币一体化的政策,根本不应该有这样一个目标。请大家还要记住一点,你必须放弃一些国家的主权,并且创造一个跨国界的机构,我觉得这样做在亚洲是不是现实呢?这值得大家商榷。

  还有一点很重要,在类似的东亚国家之间有某种货币的合作可能是比较现实的,这是因为比如说,东亚的一些国家是盯住美元的。盯住美元也是非常有风险的。所以这里有一个经济调查的问题,亚洲经济非常繁荣、增长非常快,所以亚洲的央行、欧洲的央行、美国的央行或者其他的组合管理持有一些亚洲货币也是合理的。由于亚洲经济的发展非常快,而且亚洲国家之间的贸易非常繁荣。因此如果建立一个管理的浮动政策,可能是比较合理的,而并不仅仅是盯住美元,而是跟一篮子货币挂钩。无论这个国家选择这个一篮子货币中哪一种货币?找一个最合理的组合。如果两个国家他有一个管理的浮动区间,而且他们所选择的这个一篮子货币有类似之处,遵循比较类似的货币政策,选择一个浮动的汇率系统就是可能的。尤其要有一个管理有效、有声誉的央行来做管理,这还是有可能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