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欧洲证券交易所中国区总裁潘康先生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6日 11:23 新浪财经

  作为第十届科博会的重要组成部份,“金融与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中国PE高峰会”于2007年5月25-26日在北京隆重举行。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欧洲证券交易所国际上市部副总经理、中国区总裁潘康先生做演讲。

  潘康:女士们、先生们早上好!刚才掌声不够热烈,好像对我很有怀疑。谢谢!其实我起个大早,今天我很早就起来,因为觉得这个会议非常重要,所以梳妆打扮开始出门。出租司机就一直给我拉到通县,完了再回来。说明一个什么问题呢?就是北京也是变化非常快,连出租车司机都找不着门,我们就更找不着北了。

  刚才我的同事杨戈已经做了介绍,大家可能纳闷为什么一个交易所来了两个人?这就是要向大家介绍的,4月4日的时候,纽约

证券交易所和欧洲证券交易所实现了合并,从去年的6月1日开始宣布合并到今年的4月4日完全合并花了半年多的时间,现在变成了一个完全整合的欧交所纽交所集团。但是这个事情定得比较早,所以就要来,目前是两个交易所的团队正在整合,以后要变成一个完全整合的团队。以后这样类似的活动只要有一个人来就可以了,但是推的东西是两边的东西。那么欧交所和纽交所合并对于大家来说意味着什么?当然有很多很多深层的意义,可以说很多非常大的话。但是,对于在坐的大部分企业来讲,只有两个字——“选择”。为什么这么讲呢?现在对于国内正在快速发展当中的这些企业,在思考如何利用资本市场做强做大的过程当中,大家有3个层面的选择。

  第一个就是在国内和国外交易所之间的选择。国内的股市现在都很好,大家想我在上海上市还是去深圳,还是我选择海外的市场?这是第一个层面的选择。

  第二个层面的选择,就是在所有的这些海外交易所之间进行选择。今天因为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恨不得全球所有主要的交易所全部都到场,给大家介绍各自的情况,所以大家可以非常认真、仔细地在不同的交易所之间进行一个选择。

  第三个层面的选择,就是说在一个交易所本身它也有不同的板块供大家选择。那么纽交所和欧交所合并以后,它内部有4个板块。哪4个板块呢?简单给大家介绍一下。首先是纽约交易所它的两个板块,一个是主板,一个是NYC,也相当一个创业板。那么欧交所也是一样,也有两个板块,也是它的主板和创业板。那么纽交所和欧交所集团就是由这4个大板块组成的,这4个大板块不是简单地相加或者是完全一样,它是有细微的差别的。那么纽约的主板特别适合超大的、跨国型的企业上市,那么快速成长板是原来收购过来的。那么欧交所这边,现在我主要侧重讲一下欧交所的情况,因为可能大家对于欧交所了解得不是特别多。那么欧交所是2000年才成立的交易所,那么大家说,你这么年轻一个交易所,怎么成长起来的呢?当时产生的背景或者是方式就非常独特。2000年的时候是把欧洲4个国家的交易所完全合并在一起,法国、比利时、荷兰、葡萄牙。这4个国家的交易所单个来说有点小,所以他们整合在一起,形成了欧洲证券交易所。

  那么你看一下这4个交易所本身历史都是比较悠久的,荷兰的阿姆斯特丹的证券交易所,1602年,中国相当于什么朝代?大家可以稍微想一下,你就可以知道他的历史非常之悠久。那么合在一起是2000年,通过一些整合。结果没有过多久就跟纽约合在一起,这代表了一个方向,将来的交易所的数量会越来越少,但是规模越来越大。那么欧交所这一块,仔细看下来,对于大家比较有吸引力的,应该是它的创业板这一块,或者说中小板块,对于中小企业比较有吸引力。上市条件非常简单,简单得大家可能都不敢相信,只有2到3条要求。

  第一条,2年的业绩。这对于大家来说不是什么问题,一般要做到上市的企业可能也做了好几年。第二条,用国际会计准则,海外上市美国用USA,其他地方基本上都是用国际会计准则,这也不称其为什么大的问题。第三条,就是最低融资额有一个限制,你不能筹钱太少,多了鼓励你,但是太少了不行。那么最低系限是多少呢?250万欧元,欧元合人民币目前大概是1:10,就是后面加个0就是人民币,就是2500万人民币。这对于大家来说是非常小的数目,绝大部分企业到市场上融资的融资额要远远超出这个金额。

  大家会问了,纽约交易所和欧洲证券交易所完全合在一起,是两个市场还是完全一个呢?不是的,估计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这两个市场会相对地独立,原因非常简单,主要是法,美国有一个非常完整地公司法和证券的法律和监管法规,欧洲有一个完整的法律体系。这是金融市场、

股票市场完全整合的最大的障碍和原因,其他的技术角度没有任何的问题,非常简单把市场搞通。正是基于这个原因,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即使在纽交所、欧交所大的框架下面,还有相对独立运作的纽约证券交易所和欧洲证券交易所。

  那么监管这一块,有一个相对的劣势是一个萨班斯办案,欧交所是不受萨班斯法的约束,在欧交所上市的公司也不受萨班斯法的约束。那么萨班斯法简单说两句题外话,有的人比较极端,一有萨班斯法美国就死掉了,它一点戏就没有了。其实也不是这样,杨戈可能介绍很多了,但是实际的情况是这样的,萨班斯法出台的背景是这样的,当时出了阿兰事件,大家的公司的治理包括真实性的披露各方面需要加强。那么出了萨班斯法,对于内控和各方面做了很多的规定。那么,当然对于一家企业来讲,你要到美国去上市,尤其到纽交所去上市,必须符合萨班斯法的各项规定,并不是说大家做不到,天下无难事,无非是要花一些成本,有一些费用的问题,花一些时间的问题。那么对于美国的企业来讲,大家想一想,他在这么严谨的监控、监管底下,经过几年的抛光洋灰之后,他的综合能力一定会上去,尤其是针对中国的企业,尤其是发展比较好的企业,他们也觉得不是一个问题,所以今年大家看到,像橡果国际,包括同济堂只要,今年去纽约主板上市的企业会很多。那么对于小一些的企业出于规模和成本的考虑,他会选择其他的市场。我就说到这里,谢谢大家!

  主持人张一平:感谢潘康先生,大家可能记起

中央电视台有一个大型的电视片《大国崛起》,其中有一个专辑介绍荷兰的阿姆斯特丹证券交易所,以证券交易所为荷兰的政府代表机构——东印度公司实施全球战略进行融资取得了很大的成功。这家交易所已经成为欧洲交易所的一员,就是在交易所的规则、经验等等为企业服务的各个方面可以为大家提供的服务。也非常遗憾,我上次去荷兰,没有来得及去交易所,下回请潘康先生安排一下,也轻大家有机会去的时候,去交易所了解一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