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交易所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任光明先生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6日 11:21  新浪财经

  作为第十届科博会的重要组成部份,“金融与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中国PE高峰会”于2007年5月25-26日在北京隆重举行。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香港交易所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任光明先生发表演讲。

  任光明:各位来宾大家好!目前香港交易所的北京代表处是各家境外交易所唯一的在北京设立代表处的这么一个机构。我很高兴刚才听到来自伦敦交易所、纳斯达克、纽约交易所他们在不久的将来都会在北京设立代表处,我在此向我的同行表示祝贺。

  在10分钟里面要把一个资本市场的情况讲出来,几乎是一项不可完成的任务,所以说我想简单一些,刚开始先我的电话留下大家,如果我哪个地方没有讲到,或者说你想听的东西我没有提到的话,你可以在之后给我打个电话,我们代表处在东方广场,很方便。我们约个时间,我们可以有充分地时间坐下来慢慢谈。我办公室的电话是85183088,我的手机是13701251697。

  香港这个地方是很独特的,我相信今天大家感觉出来了,与各家境外的交易所比较,香港是一个中国人自己的地方,香港交易所也是中国自己的证券市场的一部分。但是与内地的两个交易所比较,香港又被列入一个境外的交易所。香港长期以来,就是内地的企业走向国际化,到国外去发展、融资这么一个桥梁和窗口。所以,香港有一个很长的服务于中国内地企业的历史。

  第一家内地企业香港上市,应该是在80年代末期,第一家H股公司在香港上市是在1993年。到去年年底的时候,内地在香港上市的公司加起来是367家,这些公司占到了香港整体市值的30%,占到了香港股票市场市值的50%。在每天的股票成交里面,有60%的交易是买卖内地在香港上市公司的股票。所以从这些指标来看,内地企业在香港不是一个少数,它已经成为这个市场的主体。如果说大家去看一下,过几个月,在香港每天买卖股票或者是每天交易最活跃的股票里面,超过一半都是内地的公司。如果看一下过去三年哪个板块升个最快,我可以告诉你是H股板块,内地企业的表现是最好的,上升是最快的。

  内地企业在香港上市,不仅局限于那些巨型的公司,像中移动、中联通、以及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等等,香港也适合广大的中小型的公司上市。如果以10亿来划分大型公司和中小型公司,香港上市的大部分都是中小型公司。此外香港有一个创业上市板,这不需要满足资产值或者是净资产值方面的要求。只要具备两年的业绩,只有具备有高增长型特点的主营业务,并且控股权在过去24个月里面保持稳定够可以满足市场条件了。所以到香港的创业板去上市也是很不错的选择,北京很多的企业就是选择在创业板上市的。你也可以在创业板先上市,在达到主板上市的要求之后,在主板上市。现在很多的内地企业这样做了,他最早的时候只能在创业板上市,但是满足主板的时候就到主板上市了。

  这是因为,很多的公司只发H股,这家公司在境外上市有很高的门槛,就是净资产要满足4亿人民币,还有上市的前一年至少要有1个亿人民币的利润。所以很多的公司在创业板先发,然后达到主板要求的时候转到主板。

  还有一些公司可能是由于自己的业绩的关系,主板是要求有3年的经营业绩,而创业板是要求24个月就可以。香港交易所在北京的代表处做的主要的事情只有三项,第一项就是从事一些介绍性活动,向内地的企业介绍香港的资本市场,介绍到香港上市的规则和上市的途径。我们采取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包括了今天在研讨会上发言,包括会下与个别拜访企业,与企业面对面地见面。我们做的另外一项事情就是任何一个代表处都要做的,就是做一些联系和联络的工作。还有一项就是培训,如果这家企业在香港上市了,我们港交所会每年在北京办一些培训的项目,通过培训的项目让企业的管理层更好地了解我们的规则,更好地去满足有关规则关于信息披露、关连交易、投资者关系等等各方面的要求和知识,让企业在资本市场上更好地利用资本市场搭建的平台进一步做大做强。所以我非常高兴利用这个机会,向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北京代表处能做哪些事情,如果大家感兴趣了解这些规矩规则,欢迎你们打电话联系我。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