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副总经理许复兴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6日 11:03 新浪财经

  作为第十届科博会的重要组成部份,“金融与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中国PE高峰会”于2007年5月25-26日在北京隆重举行。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副总经理许复兴先生演讲。

  许复兴: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很高兴参加科博会2007金融与高新技术发展高峰会,科博会已经走过了10个年头,它在促进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调整国民经济结构,推动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10年前的1998年,中国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只有232亿美元,占总出口比重11%。而2006年中国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已经达到了总出口比重的29%。去年国务院颁布2006到2020年国家中长期技术发展纲要,科博会所承担的任务更加重要。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不仅是科技部门、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的任务,而是各行各业的任务,其中金融的任务非常重要。为了落实国务院的规划纲要精神,科学技术部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支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有关问题的通知。就出口信用保险如何支持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做了具体安排。出口信用保险怎么来支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尤其是怎么为高新技术产业提供融资便利呢?我举一个比较简单的例子。

  比如说一个高新技术产业有海外的订单,需要生产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生产前需要对银行贷款,银行出于能否收回贷款的考虑,以及这个企业本身质押不足,可能不给贷款或者是不给足额的贷款。下面我从三个方面介绍和谈一谈出口信用保险对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支持。

  第一,国家支持出口信用保险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服务,出口信用保险是保障社会风险的一种保险,它是各国政府普遍采用的政策性金融工具。也是WTO规则允许的贸易促进措施,我们的对外贸易法把它列为促进对外贸易的政策性措施之一。出口信用保险以国家财政为后盾,为出口企业提供风险保障、融资便利等。出口信用保险在国际上已经有百年的历史,各国尤其是在发达国家均由政府主导设立专门的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机构。

  目前,全球贸易额中12%到15%是在出口信用保险支持下实施的,中国信用保险公司累计出口900亿美元,高新技术产品正在成为支持的重点。科技实施出口战略当中鼓励高新技术企业利用出口信用保险,保障社会安全,提高国际竞争利,尤其是出口信用保险要为企业提供保险向下的便利。2006年12月,

财政部要求进一步促进出口信用保险为高新技术企业提供服务。同年,科技部、保监会也就加强和改善对高新技术产业保险服务有关问题联合发文。就出口信用保险作为支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重要措施之一,享受国家的税收优惠政策。第二个方面,出口信用保险积极支持高新技术企业的出口和融资。有统计显示,仅2006年由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支持的高新技术产品出口超过40亿美元,但是这个比重只占到全部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的不足2%。近年来,我们对汽车制造、轨道交通建设等高新技术行业的支持。例如支持中兴华为的通讯设备出口,支持海尔、海信的电子产品出口,支持清华同方的设备出口,支持巨龙公司成见古巴通信改造化项目,支持中关村软件外包企业的出口等等。

  众所周知,我国大多数的高新技术产业的资产相对较少,底子比较薄,加上很多的地区是基础非常差,这些地区的政策风险和商业风险都比较大,而出口信用风险不仅可以承担政府违约风险等政治风险,还可以城堡买方破产等等的商业风险。截止到2006年,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为近千家公司提供1900多亿人民币融资,其中一半是支持高新技术行业的。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是零抵押零担保,很多的企业在发生风险抵制押物的时候往往出现困难。但是我们银行可以相应地增加企业的受信并调整企业的资本门槛。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提供政策性保险向下的风险权重为零,在进行贷款分类的时候,对贷款预期超过90天,但仍然再出口信用保险规定的理赔赔付期内的贷款为正常贷款。

  出口商和银行各司其职,出口商主要负责交货,银行负责贷款,风险由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承担。银行无须担心多种风险,这种配合使风险和贷款损失得到了最大降低,促进了出口商和银行业务的发展。

  第三,融资成本低,

汇率风险小。单纯利用合同谈判或者是利用外汇衍生产品来规避汇率风险的方法,并不是经常地被企业所采用,企业并不是很熟悉。这种情况下,贸易融资的优越性就凸现出来,这是因为可以很好地解决企业出口资金周转问题。随着我国出口竞争日益激烈,收款的帐期相应延长,企业需要解决发货与收货的先进流的问题。通过出口信用保险向下的融资,企业可以有效地解决融资的问题,也可以提供锁定收汇的金额。

  比如说2007年的1月份的人民币贷款是汇率是5.58,那么同期美元利率是5.38,贸易融资成本低于人民币贷款成本。中国信用保险公司还可以提供担保等融资便利。比如说2005年,我们与北京中关村科技担保有限公司,签署了软件绿色通道协议。在企业托保的情况下,降低担保的门槛和条件,联合为软件出口企业的贷款提供担保,解决了软件出口企业担保难的问题。现在已经为北京环龙技术有限公司、北京核心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等一大批软件企业提供了融资担保,帮助他们解决了资金困难。

  最后一个方面,就是出口信用保险进一步支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的措施。根据科技部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2007年5月10日,就是上个星期左右,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发挥信用保险作用,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有关问题的通知,在信用保险方面支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和产品出口方面将采取如下措施。

  第一,科技部与中国信保确立经常性联络机制,各省和分支机构建立联络机制,共同研究信用保险支持本地区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措施。中国信用保险公司与科技部将共同行动。高新技术企业中推广、利用信用保险,我们也希望高新技术企业,和关注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人士对信用保险提出要求。

  第二,中国信保被列入中国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目录的出口,根据不同的出口收汇方式,提供短期保险和中长期保险。我们提供国内贸易信用保险,对高新技术企业,海外投资、上市提供海外投资保险。对列入鼓励外商投资高新技术产品目录的产品,给外商提供来华的投资保险。并对以上的业务实行保险理赔和最优惠的汇率。

  第三,国家将探索并实践通过国家财政投资引导和推动信用保险发展的模式,引导国家管理部门自行制定措施,扶持高新技术企业在信用保险支持下开展国际化经营。科技信保高新技术产品基地将利用高新技术发展资金,扶持高新技术产业承保的成本,我们也积极反映高新技术产业对于我们的要求,力争给予支持和帮助。我相信中国的高新技术产业将会得到更快的发展,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愿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