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首届学习型中国-投资理财论坛新闻发布会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6日 09:55 新浪财经

  王富荣(学习型中国-投资理财论坛秘书长、学习型中国促进会秘书长):

  各位嘉宾、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我是今天下午新闻发布会的主持人王富荣。今天很高兴看到这么多新闻界的同仁以及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经济日报、金融时报、财经时报和五十多家财经媒体的朋友们,非常感谢你们在今天高温30度来到我们今天新闻发布会的现场。我作为主持人,作为这次投资理财论坛的组织者,再次对大家的参与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我宣布首届学习型中国-投资理财论坛新闻发布会现在开始!

  首先我介绍一下在主席台入座的几位嘉宾:学习型中国-投资理财论坛副主席兼总策划、中央财经大学校长助理、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教授史建平先生;学习型中国-投资理财论坛总策划、北京普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夏有力先生;学习型中国-投资理财论坛副主席、美国金融管理学会中国首席代表孙英女士;学习型中国-投资理财论坛副主席、理财周刊社副总编辑汪标先生;学习型中国-投资理财论坛执行主席、北京人间远景文化交流中心董事长刘景斓先生;学习型中国-投资理财论坛副主席、典盛传播·环球活动网总裁欧阳国忠先生。

  在中国股市大牛市之际,一个旨在帮助百万元中产家庭洞察理财机会和陷阱的学习型中国-投资理财论坛今天在京发起创立。学习型中国-投资理财论坛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中央财经大学、美国金融管理学会、学习型中国促进会、理财周刊社、管理学家杂志社联合主办,致力海内外先进投资理念的大众化普及,构建符合中国国情的家庭理财学习交流优质平台,为企业总裁和各行业成功人士,提供丰富实用的家庭理财解决方案,推动中国家庭实现富足和谐,实现家业常青。

  具体的情况,我想请我们论坛组委会的领导同志、也是我们投资理财界的专家向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做具体的剖析,希望大家给予我们论坛大力的支持和报道。我作为秘书长的职责就是为大家服好务,在今后的一个多月以及每年一度我会热心地和大家保持联络。

  首先,请出我们学习型中国-投资理财论坛执行主席、北京人间远景文化交流公司董事长刘景斓先生致辞发言!

  刘景斓(学习型中国-投资理财论坛执行主席、北京人间远景文化交流公司董事长):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我先简单介绍一下这个活动。学习型中国论坛1999年开始创办,由两岸三地教育界的培训师300多位共同发起,到今年一共是第八届。每年学习型中国论坛从首届的300多人到第七届的3000多人,今年将有5000多人在一起学习。中国教育培训行业每天有很多人在不断学习和成长,在我从事这份工作9年中,他们都在努力经营事业,创造财富。但是很少打理他们的财富,把他们的有限资产不断提升。

  在这些年当中,我个人投资理财的收入超过了公司收入一倍,我们购买的房子翻倍了。我发现很重要的事实,我们发现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我们的财富已经具有巨大的流动性。如果是把一百万元锁在柜子里,那些现金还在那里,但是购买力会减少很多。我们的财富有很大的流动性,所以要有很大的预见性。在今天的中国教育培训业里面,有非常多的客户需要投资理财的教育,以及投资风险的教育。所以我当时有了这个想法,能不能办一个投资理财论坛。有了这个想法我倍感兴奋,不仅是教育培训业需要理财,几乎所有的家庭,所有的中产阶层,所有的双职工,他们都需要家庭理财。李嘉诚说过一句话,“如果你每年存下14000元人民币,进行20%回报率的投资理财,40年以后有一亿两百多万元了”。如果你学会理财,会让家庭的财富增值。

  中国的经济已经是世界GDP的第三,排在美国和日本之后。而且大家都知道中国的外汇储备是世界第一,而且每一年的贸易顺差都是非常巨大。今天的股市又涨了二十几个点,中国经济这样快速发展,国外热钱涌入国内,

人民币升值,导致股市过热,还有投资心态的不平静。我不是专家,我就凭着办这个活动的初衷来说,我发现更多的人在大环境下需要投资理财的教育。本着对教育训练的行业的责任和理解,我们创办了学习型中国-投资理财论坛。我们的宗旨是让每一个家庭在家庭理财方面变得健康向上、有效增值,让每个人的财富有效提升。这也是学习型中国—投资理财论坛最初的想法。

  在办这个论坛过程当中,我们除了邀请各个领域里面杰出的专家,包括股票、基金、期货、房产、债券、艺术品投资、邮票、贵金属,包括一些个人的收藏等等。我们有很多位的投资理财的专家和高手,讲解理财的多样化和实操性,以及我们个人的财富如何合理分配等。我曾经听过一位老师跟我讲过,他说今天的世界是人类有史以来财富最多的时候。今天的中国从1978年到2007年GDP超过8%,而世界上只有中国一个国家做到了。在学习型中国-投资理财论坛里面,我们会请来财富趋势的专家,和大家分享未来5-10年财富的趋势和未来,还有财富内在流动性规律。我们还会增加两个小单位,一个是财富故事会,一个是第一桶金,财富故事会会每一个专家代表会讲他们的理财致富经验。包括记者朋友你们的财富也需要不断打理成长,如果你们到时候参加这个会议,在论坛当中你们会学到所需要的理财智慧。

  我想说的是,在这个活动筹备过程中,我们的主办单位,包括我们的工作人员会全力以赴邀请到国内财经界非常具有实战经验的理财专家来为大家演讲,专家演讲具备几个特点:第一个可操作性,第二个可预见性,第三个实用性,对大家来说都有现实的意义。我就给大家汇报到这里。我也预祝这次论坛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希望和大家一起把正确的投资理财观念传播给我们中国人。谢谢大家!

  王富荣:非常感谢刘总给大家做了一个致辞发言。刘景斓老师从1999年成立北京人间远景公司以来就提出一个很高的使命:推动学习型中国,推动中国人终身学习。我们七年来办了一个论坛,叫学习型中国-世纪成功论坛,确实收到很大的成效。2006年中国股市“大牛市”,今年投资理财市场会继续繁荣。根据一些会员的要求,我们策划推出了这么一个学习型中国-投资理财论坛,至此学习型中国已经有三个论坛了。今年的学习型中国-投资理财论坛是首届论坛,8月份是第四届女性论坛,而年底的世纪论坛是第八届了。

  在我们推出学习型中国-投资理财论坛过程当中得到许多专家和有识之士的支持,特别是论坛的总策划、中央财经大学校长助理史建平教授给予我们悉心的指导。下面欢迎史建平老师为我们致辞!

  史建平(学习型中国-投资理财论坛副主席兼总策划、中央财经大学校长助理、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教授):

  非常感谢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简单说几句。刘景斓先生不愧是演讲家,讲得很精彩。我就把我们策划这次会议的基本想法,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第一个是大背景:中国股市历史性突破4000点,有的还扬言到5000点,现在全国人民都疯了。许多人据我所知把家里的积蓄全部拿出来,甚至把房子都卖掉投到股市上了,赌一把。还有的人说这是中国股市最后一次机会,危言耸听。

  这么涨下去会有什么结果?很多人担忧。在这个大背景下,投资理财热起来了。谁都在讲投资,你看到办公室在私下场合里面聊的都是股票、股票还是股票,投资理财已成为大家关注的热点问题。我们觉得有必要在这个时候推出一个理性的投资理财教育交流的论坛。

  另外还有几点比较冷静的思考:第一,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使得中国逐步形成一批或者是一大批中产阶层。中国未来的社会必然也是这样,社会的群体应该是两头小中间大,像比尔·盖茨这样的人很少,真正吃不上饭的人也很少;大量的是中产阶层,钱不多不少是小老板,家里面有几十万或几百万资产,是社会主流群体。这部分人有一点钱,他们也有自己的事业。中产阶层专心自己的事业,没有时间来专门研究怎么理财。这就需要社会提供一种帮助,这也是社会分工的一种表现。

  第二,随着经济和金融的发展,在给人们带来更多财富的同时也给大家带来了更多的风险,这个社会变得风险越来越大。我们现在和几十年前相比已经有很大的变化了,特别是上世纪70年代发生了标志性的三大事件:一个是布雷顿森林经济体系解体,原来是固定汇率现在都变成了浮动汇率。然后是石油危机和发展中国家的债务危机,这些危机造成了社会动荡不安,人们经济方面的风险越来越大。再加上利率自由化和全球化,一个国家的风险会迅速波及到别的国家。亚洲金融危机闹得比较厉害,中国大陆受到的冲击不是特别大,也受到冲击了,出口受到影响,玩命促进内需,但是影响不大。这是因为当时我们大门没有打开,所以风险没有直接危及到我们每一个人。现在不一样,加入WTO的过渡期已经完了,大门都打开了,风险会非常大。别的国家出现风险、出现问题了,会迅速波及到我们。

  在风险大的社会当中,我们怎么样保证我们的资产,我们每一个人所拥有的资产在风险当中不损失,起码不损失!不仅不损失,我们在多变的环境当中如何实现增值,增加财富。没有风险,风平浪静,机会就越少,而有风险就有机会。比如说金融衍生品市场,那么我国的金融衍生品市场在什么位置呢?如果我们把中国交易的股票债券叫做基础的金融产品的话,那么全球金融衍生品的交易量是这个一百倍。中国因为我们的金融市场不是很完善,各个投资主体还都没有成熟,所以不敢早开金融衍生品市场,但是现在看来要开,不开不行,为什么?利率在市场化,然后有市场风险,有市场风险怎么规避?就是用金融衍生品,衍生品就是来规避风险的,在规避风险的同时自己也有很大的风险,有风险就有收益。所以未来的经济市场会更加神秘,市场变化会更加惊心动魄。那么我们怎么样在这种市场当中把握住机会,先保全自己然后争取更多的机会呢?这需要我们学习,也需要社会有一批专业人士给我们普通的老百姓和中产阶级提供专业化服务。

  第三,从中国社会现状来讲,我国的投资者也好,企业也好,整个来讲投资理财的观念还差得很远,不成熟,比如说现在股市上过于热闹的场面,说明很多人对股市不了解。什么叫投资?什么样的人投资股票?生活安排好了,保险、就业、上学、养老都安排好了,我们才可以投资股票,股票是风险投资,现在我们把养命钱都拿出来投资了。我们在发展机构投资者,现在基金虽然也成立了不少,现在赶不上散户增长的快,散户是投资机构投资的两倍。这些人相当一部分人缺乏投资知识,跟风,股票赚钱买股票,基金赚钱买基金。有人问我,基金会不会跌,会不会有风险?好像买基金就没有风险,他不知道基金是干吗的。基金就是集中理财,股票大势一跌,基金经理再高明也不行,他基础的常识不太懂。所以,中国需要投资者的教育。

  同时中国也需要尽快造就一批投资理财的专业人士,为社会提供理财服务。这两年中国的银行、保险、证券公司都在开办投资理财业务,但不客气地讲,我们金融机构的理财也好,理财业务基本上停留在浅层次,很显然中国的理财水平不是很高。因为理财是综合性的一项服务,要求银行理财师综合素质非常高,对市场非常熟悉。对于强大的需求,又面对风险越来越大的社会,我们有必要造就一批高水平、专业性的理财人士。这些工作需要学校的、媒体的、各种机构人士来共同推进。我觉得我们责无旁贷。

  所以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我跟学习型中国促进会和北京人间远景的几位领导一谈之后,我们马上结合起来了,这是一件好事情,有必要搞一个投资理财论坛,为推进成熟投资者社会而贡献力量。

  最后介绍一下中央财经大学。我们中央财经大学非常高兴能够跟兄弟单位合作搞这个投资理财论坛,具体承办的是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还有《投资与理财》杂志。中央财经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211大学,国家重点大学,学校不大,是1949年成立的,原来是财政部直属,2000年归到教育部,学校主要的学科以经济管理为主,兼有文法、工程等等,是一个多科型大学,但以财经类为主。刘桓老师是投资理财专家,会讲到投资理财很重要的方面,就是怎么样合理避税,现在推行年收入12万要申报纳税。我们要尽量规避这一点,我们会合法规避,因为毕竟大家赚12万元钱不容易。郝演苏教授对保险业研究是非常深入的,他总揭出一些问题来,保险公司不怎么爱听,说明他对保险业研究是比较深的。在这次会议上我会请一些这样资深的教授来为大家演讲。

  财经类人才是我们中央财经大学的培养重点,我们也愿意在科研、咨询服务做一些工作,同时我们也愿意为投资理财业与客户,中央财经大学与客户搭建一个桥梁,推动中国的投资理财业健康发展。

  最后希望媒体朋友和我们共同来做好这个事情。这个事情是非常好的,对老百姓和国家都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最后也祝这次投资理财论坛能够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王富荣:非常感谢史教授精彩发言。他通过对股市、市场开放、风险的分析提出一个观点,中国需要投资理财教育。我相信中央财经大学会为学习型中国—投资理财论坛带来很高的智慧援助。再次感谢史教授。

  在我们论坛推广过程当中,还得到了我国投资理财界资深人士、北京普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夏有力教授的特别指导。我们有请夏有力教授做一个致辞!

  夏有力(学习型中国-投资理财论坛总策划、北京普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大家下午好!我提出在中国资本市场从业10多年的一些想法,我是中国资本市场重要的参与者之一。

  第一个方面,近一两年为什么中国股市涨?我认真思考,并和学界、基金界、投资界的朋友们积极交流,我认为有三大原因:第一个原因,从经济的角度讲,社会的投资与产出离不开资本、土地、劳动力。中国已经变成世界工厂了,由于中国自身发展的需要,由于朱镕基总理产业调整完毕的需要,经过三年五年折腾,中国的产业结构、中国的贸易品牌、国内的消耗能力,使我们的土地劳动力价格在增长,我们的GDP在不断增长。最后反应出资本价格,最直接的反应是资本市场,尽管我们有不健全的地方。这是它的基本动力。

  第二个原因,好多海外基金想投资中国,尤其想对证券投资,由于管制进不来。朋友说过一个笑话,说中国人自己能炒出自己的泡沫来。这句话什么意思呢?美国股票无论是黑色星期五,还是几次暴跌也好,是全球炒的。日本的泡沫也是富余的流动性资金导致的,中国自己把泡沫炒出来了。这是自豪的事。你把自己的指数也好、股价也好炒到了这个高度。在国际上来讲也是史无前例的。就是不需要外力不需要别人帮忙,可以把股票从一千多点一直炒到四千多点。从1995年到2000年,吴晓求教授提出中国股市可达6000点。根据98年中国的GDP生产情况推算到2008年,中国的GDP达到几万亿,中国的资本价格也算出几万亿。当时很犹豫。当时股市已经有往下走的趋势,他却大胆说出6000点。当时的言论一片反对声,认为是胡说八道。根据现在的发展情况看吴晓求教授说的6000点可能是低了点。也就是说我国的大量过剩资金可以反复投资资本市场。

  第三个原因,很多投资者自己看过很多上市公司业绩特别好,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有三板,发现一个问题,尤其是从去年开始,到季报、中年和年报的时候突然提出来,本季度、本财务年度百分之百、百分之二百增长,经常能见到。上市公司傻吗?这个隐含什么问题呢?他自己也没有预料到自己的产品价格会发生百分之几十、几百的增长。原因是什么呢?有一个重要的观点。国际贸易市场的定价权在向中国这边转移,当然也包括一些垄断行业有定价权。在需求大的时候有定价权。这样造成上市公司业绩是突发性的增长。反过来怎么理解呢?说明这个产品对他的服务定价权把握度多大呢?他也说不清,他认为机会来了,对事实情况也把握不住。他会说我们会努力做得更好,但是具体什么情况不清楚,底气不足。上市公司也是人啊!从这点来讲我们的一部分上市公司确实在走向成熟,确实市场给予了他重大机遇。这几股力量使我们的股市不断发展。

  最后一个原因,回归到供给需求方面,很明显市场资金多,不管哪来的,但是资金多。多到很多人,包括一些基金都是闭着眼睛选股票。从2005年到现在,我们上市的股票和上市公司数比较我们的市场发展相对是减缓了。因为我做过发行业务,94、95年一直是上市高峰,现在由于种种原因一个是上市公司非常谨慎了,第二个上市门槛高了,第三个很可能我们保监人制度起到一定的力量。上市股票数相对减少,资金多当然会往上涨。这是我的第一个观点,为什么涨的思考。

  第二个方面,我觉得我们的市场,无论是理财业务也好还是投资业务也好,实际上正在往国际化靠拢。为什么往国际化靠拢呢?我认为投资有三种情况:第一种是战略型的。美国的最大能源投资基金间接转到国内来了,三个人,50亿美金要求在6个月之内必须投资完毕,怎么样投资呢?不能搞别的,只能搞跟能源有关的——石油、电力、煤炭。急的程度,我是大吃一惊。为什么?他说我们的总部就是这么规定。我说卖怎么考虑啊?那不是我们的事。这是典型的战略性投资。第二个是技术型的。我们大部分基金、券商基金大部分属于技术型基金。第三种是投机型的。国际化我个人认为是积极参与结果,外国投资者进来,我们的基金请外国投资机构来参与,会逐步淘汰投机者。从1992年10月份到现在,我看到一拨一拨倒下,一拨一拨起来,都是这样的。这次我不敢说不会发生。到高一定会往下降的。这次我担心的是,高了不一定降,上市公司会出现大问题,停牌了怎么办?突发事件会造成不必要的损失,这是可能发生的事。所以第三种投资国内已经好多了,几年前投机型更严重,现在不能说少,但是会被淘汰掉,市场一定会淘汰掉。为什么一定会淘汰掉呢?我觉得有两个原因:第一个我们的市场制度和规制一定是国际化的,一定向最规范的市场学习的,逐渐完善这种制度。这种制度完成的过程中一定有一些牺牲者,一定会有!今天披露一个消息,原来申银老总又出来了,你看他几次,两次都是他有事。我觉得阚先生个人的历史就是中国资本市场的历史。他自己也说我是中国资本市场必然的牺牲者。第二个是工具,衍生品种。我们国内的投资者可以选择的市场,可以选择的工具太少了。可能最近推出的股指期货。工具的推出当然会有一些人交巨额的学费,也会牺牲。那么在这个过程中对市场本身、对上市公司有两个问题没有彻底解决,第一个是上市公司治理结构,第二个是上市公司监管问题。刚开始都很好,突然一点点事情暴露出来。大家如果兴趣回头看2001—2003年德隆是怎么倒下的,当然有一点点事,后来一点点大。我想一定有更新的事情来代替它。

  第三个就是国际化的差异性。我从人的角度来讲,我见过他们一些人和国内的基金管理者。国外的基金经理和国内的基金经理差距在哪呢?我觉得职业操守差距比较大。我们一部分基金管理者自己赚钱的心态,那个热情远远高于为客户理财的热情,这就麻烦了!所以这是一个差距。所以假如说这次市场要淘汰一投资者,也会淘汰一批基金管理人,一定是这样的。

  最后一个从理财的趋势、投资市场的趋势来讲,我个人觉得现在很好,以后15—20年会更好。为什么呢?中国财富确实在增长,而且速度和基数远远高于以前。满足温饱问题后,当财政不是吃饭的财政,一定会有一些富余的资金引向资本市场。这是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最重要的前提,这是一个趋势。

  这个泡沫到底有没有?有多大?是多少?只有泡沫破了的时候回过头来看,才知道这么大泡沫,历来如此。人们疯狂的惯性是一种惯性,开车开快了以后马上踩刹车的话,一定会偏离方向。所以泡沫问题有没有,我觉得无从判断。如果说现在有泡沫,我认为基点是从原来看有泡沫,从历史的角度来说很难说。

  史建平:夏老师说得非常有道理,我来补充两句。我刚才的言论不是评价股市的,我觉得现在对股市做点位的评价是愚蠢的,是不明智的。我说一点,中国投资者需要理财教育。我不研究股市,但是中国现在的股市我们作为搞金融工作的,搞研究的还是有一些看法。四千点合理也好,五千点合理也好,现在存在的现实是结构性问题非常严重。优质股非常不错,市盈率20%还不错,问题是垃圾股是一千多倍的数据。这是什么问题呢?某种问题上反映投资者不成熟。七八十块的股票我买不起,买一块钱,认为买一块钱跌也跌不了多少。这样的投资者大量充斥市场,市场会怎么样。这一点值得思考。

  王富荣:夏老师更多的从投资理财市场的繁荣跟大家讲述了中国股市的成长性。在这个基础上夏老师有一个观点,一定要大力引进先进的国际投资理念,要多培育一些战略性投资者,要淘汰一些投机性的投资者。这个启发比较大,我们首届学习型中国—投资理财论坛的主题定为“普及海内外先进投资理念,引领中国家庭理财潮”。所以我们有一些世界级的理财专家团队成为我们的演讲嘉宾。在这方面我们进一步得到了美国金融管理学会的支持。这次我们能够和美国金融管理学会合作,能够增添我们论坛的实力。下面我们有请美国管理学会中国首席代表孙英女士发言!

  孙英(学习型中国-投资理财论坛副主席、美国金融管理学会中国首席代表):

  大家下午好!首先感谢学习型中国-投资理财论坛组委会对我们的邀请,邀请我们学会联合主办这次论坛。在近几年我们在研究中国的市场,为中国市场上能够做哪些工作,应该说我们大概找到了自己的定位和方向,能够受到邀请参与联合主办这次论坛,我们就欣然应允这个要求。

  中国150%的股票年收益率能持续多久?美国这么多年股票市场的发展,也就是每年15%,在2000年网络股在纳斯达克造成了辉煌以后破灭,而现在股指还不到当时的一半。管理层、股民、机构都有意识,但是调整的步伐还是很慢慢,症结在什么地方?我不是专家,我也不能给出这个答案,但是我们觉得应该探讨,在你们的采访当中和分析当中应该有这个专题。

  近几年我们在学习和探索,我们能为这个市场做些什么?从美国金融管理学会在美国本土来讲是做专业金融培训教育的,包括华尔街的投资分析师,还有理财经理的投资教育;我们这些年也做了这样的工作,我们的目标是培养一批理性的理财师,真正从客户的角度出发制定一些理财方案。

  在这里面,我们希望投资者把投资股票市场看作是值得终身参与的经济活动,愿意去分享这个经济实体的增长。其实美国社会社会全面繁荣富裕,中产阶层壮大,与伴随股票市场发展是密不可分的。通过投资股票市场投资到有价值的企业上,所以中产阶层的队伍在不断壮大。到今天中国已经有这个基本条件,2006年做了非常重要的一件事,就是中国的股权改制完成,已经能够体现出市场的有效性,股价终于能够反应这个企业的价值。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谈理性的投资人和理财师是有基础可谈的。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开始在这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已经培养了一些理财专家。在理性的投资人教育上我们觉得还差得很远,这里面大家把股票市场跟风操作、听消息当成一个挺常见的操作方法。我们想树立一个样本,在美国金融管理学会下面有一个试验田,我们只是担当了一个中间的角色,我们帮助投资人把资金投资到有价值的企业中去,享有的是这个企业增长的回报。无论是下跌还是怎么样,只要看准这个企业的增长空间我们就可以去分享,帮助一些理性的投资人把资金引导到这些企业上面来。这个历年能够得到验证,也希望有更多人都来这样做。

  还有一个是制度的缺失,投资管理人和客户的利益是否捆绑在一起,这是最根本的的保证。刚才夏教授谈到道德缺失的问题,基金管理人因为个人的利益可以牺牲客户的利益。所以在这方面推动和尝试是非常有价值的。我们做两件事,一个是做专业理财师的培训教育,一个是投资人的培训。在这里面我们觉得有很多感到欣慰的地方,有兴趣的话我们可以跟你们详细交流。希望通过这次学习型中国-投资理财论坛我们也更多了解中国富裕客户他们的投资心理,也想和大家把理性贯穿到底,这是我们参与的初衷。最后预祝学习型中国-投资理财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各位!

  王富荣:我们学习型中国-投资理财论坛组委会多次交流有一个共识,我们绝对不能做银行的营业部或者是证券公司的营业部所讲的那些理财,不会一味地只说自己好。我们从市场两个方面讲一些理财的大智慧,讲授一些国际化先进投资理念,能够帮助百万元中产家庭成功迈入千万元富裕家庭。

  在这次论坛的联合主办单位当中有一个火爆的刊物就是理财周刊,他们的发行量今年增长了一倍,现在非常火。对于理财教育我们吸引各方面的力量,包括理财周刊还有一大批的财经媒体。汪总是今天上午从上海专门赶过来的。我们有请理财周刊社副总编辑汪标先生致辞,大家欢迎!

  汪标(学习型中国-投资理财论坛副主席、理财周刊社副总编辑):

  各位媒体同仁大家好!作为同行我在这里面做一个交流。我先简单介绍一下理财周刊。我们主要是在上海火爆,我们是在上海出版在全国发行面向个人的理财周刊。我们的刊物从2001年开始,到现在有六年的时间。我本人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然后前几年很不幸就到了上海。为什么到上海呢?因为讲理财大家公认上海人会理财,所以就到上海算一些小钱,挣一些小钱。我当时之所以选择上海有一定的想法,当时上海的理财环境比北京浓厚,大家有意识去理财。但是我们到那里发现理财是一个模糊的概念。2001年的时候有什么理财产品呢?我们就到银行去看。当时银行也是刚刚推出理财概念,就是代缴水电煤,现在回顾一下2001年的时候我们的理财市场有什么产品呢?很多报纸都有证券版,但是很多报纸都没有理财版,而现在既有证券版也有理财版。2001年的时候理财概念很模糊,也没有相应的产品。2001年有开放式基金,我们的保险产品有投资人险、分红险、万能寿险等等都是在2001年推出,我们的产品现在也很单一,但是比以前丰富一点。我们有很多创新产品,像前两年推的人民币理财产品,还会外汇理财产品,还有通过银行可以购买的国外股票。这些产品越来越多,给大家带来一个困惑,我们没有一个专家能够把这些产品都能够认识它。当专家都搞不清楚的时候,你让老百姓去理财就更困难。

  我们从2001年开始就做了大量的理财启蒙或者说投资者教育。从2001年创刊开始几乎每周举行大型的讲座,绝大部分是免费的。主要向上海的老百姓宣扬一些什么是理财,请到海外一些人士来讲,给大家讲一些比较先进的理念。经过两三年的培养,我们在2003年的时候第一家举办了上海理财博览会,吸引了众多市民的参与。从这以后我们看到全国各地都在举办理财博览会,北京一年有两三次这样的博览会,我们的博览会今年办到第五届,人越来越多,我们还没有招展,但是展位已经不够了。我们在上海展览中心,两万平方米展览会,像工行和交行都为放在什么位置在发愁,因为很多位置都被海外银行给抢去了,还有一些基金公司以前是几平方米,而这次需要几十平方米。

  市民的需求越来越高,我们今年的发行量翻了一番多。我们今年为了进军北京市场,以前我们有一个月末版在北京市场,现在每周一期的杂志来北京运作,我们把定价提高了,原来是五块钱/本,现在是八块钱/本,价格提高了发行量还有爆炸式的增长,说明大家对理财知识的渴求。到2005年的时候我们又开设点击理财公司,2004年把这家公司变成了上海理财专修学院,现在招生的情况也非常好。比较令我们感到意外的是,除了考证书,劳动保障部还有上海市人事局的证书以外,很多人士参加我们理财的强化培训班。我们本来是希望金融从业人员来听这个课,但是没想到大部分来的是老百姓,他们是自费,我们本来是想面对机构,收的比较高的学费,没想到老百姓自费来听这个课。从侧面反映出理财市场的兴旺。

  我们做了很大的努力,但是到今天为止有相当多的老百姓不能够理解什么是理财。他们把理财和发财等同起来。他们认为理财就是发财。钱多钱少并不是你真正需要的,你最需要关心的是什么呢?最近中央提的词比较好,就是和谐。今年四月份在杭州举办了理财博览会,对比杭州和上海的情况我发觉,上海的出租车司机是横冲直撞,要快;而杭州是休闲城市,所以出租司机一点也不着急。从赚钱的结果看上海的出租车司机要比杭州的出租车司机赚的钱多,但是我们在杭州很难听到出租车司机抱怨,赚不到多少钱,而上海的出租车司机虽然是赚得多但是总在抱怨。这说明赚得多并不一定能快乐,理财并不能等同于投资,也不能等同于股票投资。

  最后预祝学习型中国—投资理财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王富荣:非常感谢汪总从上海赶来出席新闻发布会。下面我们有请一位我们财经媒体的好朋友,四月份刚刚举办中国财经媒体高峰论坛,这次和我们携手推动学习型中国-投资理财论坛,这就是学习型中国-投资理财论坛论坛副主席、典盛传播·环球活动网总裁欧阳国忠先生。大家欢迎!

  欧阳国忠(学习型中国-投资理财论坛论坛副主席、典盛传播·环球活动网总裁):首先一定要感谢刘总,感谢王总,有幸和学习型中国合作。我是一个学习的外行,所以和学习型中国对接是非常荣幸的。我谈一下我的体会。

  在当下的中国有一个很好的气象,就是股市这么疯狂,从我的角度来说这是一个好事。因为首先要有财可理,当没有财可理的时候是谈不上投资理财的,我也是1971年出生的,那个时候一根火柴两次用,那个时候怎么理财。现在大家有钱了可以去理财了。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有渠道可以投。现在股市这么疯狂,是因为投资理财渠道太狭窄了。只有股市可以引起广大民众投资的欲望,会感觉到有可能带来收益。这说明我们的投资方向不够多元化,机会不是很多。其实现在不只是股票,我的一个朋友开了“天下收藏”这个栏目,现在成为北京电视台最火的栏目了。投资收藏非常火爆,他说一千件古董里边可能真的十个还不到,就跟我们股市一样有巨大的风险。投资理财要有很多渠道才行。

  第三点我感觉到投资理财是关系到每个人每个家庭的事。中国的股票会被庄家操作,或者是大财团被利用之嫌。我们的投资者是弱势群体,这样会产生中国股市不良性现象。作为中国个人和家庭来说,有必要学习家庭理财的智慧和方法,所以我们学习型中国-投资理财论坛的选题是非常准的,因为是引导中国的投资理财热潮。我个人投资理财也很缺乏,我个人也要学习。我每年赚了多少钱,花了多少钱也没有一个数,在这一点上我是绝对外行了。

  再有一个是我的想法。这次论坛作为我们公司来说,我们会积极配合。我们公司是大型活动的专业公司,在4月15日与第一财经和第一财经电视台联合主办了“2007年中国财经媒体高峰论坛”,我们邀请了日本、欧洲的顶级的财经媒体领袖和企业家,在北京有300多人参会,我既是组织者也是学习者。同时在5月19日由腾讯财经举办的财经论坛我们是协办单位。我们一边在帮助做事情,同时也是学习者。我们公司叫典盛传播,还有一个网站是环球活动网。我们公司是线下的平台,是大型的活动公司;环球活动网是大型的活动网。我希望我们一些经验对本次论坛有一些帮助。

  王富荣:非常感谢各位嘉宾,也非常感谢在座的各位能够耐心地听一个半小时了,所以把最热烈的掌声送给我们自己。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学习型中国论坛主席、中国企业家杂志社长刘东华原定要来的,但是他因为临时有事没有来,他发来信函说:

  “2007年是党的十七大召开之年,也是2008年奥运会备战之年,经济增长总的形势会很好。另外中国的金融全面开放,海外资金大举涌入刺激中国的股市上扬,所以2007年的理财机会大潮扑面而来。对于具备一定理财资源的中国百万元中产家庭来说,把握理财机会,洞察理财陷阱,实现财富增长,正是一个好的时候。从百万元中产家庭迈向千万元富裕家庭,必须学习理财方法,熟悉新的理财产品,跟上理财大势。”

  通过两个小时的交流,我们对学习型中国-投资理财论坛做了全面的介绍。还有一些不到位的地方,我们开放十分钟用于我们的交流,希望我们在座的各位,我最好的朋友,也是最优秀的财经记者提出你们关注的话题。

  北京电视台记者提问:“我们对这方面也不是很专业。我们从老百姓投资理财的角度特别关心的是中国火爆的股市。这次好多观望的,更多的是专业人士,而冲在前头的是普通的群众。如果六月份我们的投资理财会议召开的时候,如果股市有调整或者是有变化的话,会不会出现一些有意思的现象或者是什么?”

  夏有力:这次行情我感觉是散户前赴后继,一些专家都很谨慎,可能是这种现象。但是股票市场的自然规律是涨高了就跌,涨得快跌得也快。不能说涨多少,涨得多风险就多些,有的股票价格真的超过了股票的自身价值了,数字摆着呢!有一些事情一定会发生,但是什么时候会发生呢?你也不知道我也不知道!

  王富荣:我们会把更多的资讯会通过电邮发给大家,包括今天的新闻通稿也会发给大家,在新浪网、金融界网、慧聪网、学习型中国网都有专题。我做最后一个补充:

  首届学习型中国-投资理财论坛定于2007年16日-17日在北京友谊宾馆举办,本届论坛的主题是普及国际化投资理念,引领中国家庭理财潮,会议规模会达到500-800人。参会者为历届参加学习型中国论坛的VIP会员、年收入超过100万的中产阶层。本次论坛的主题演讲和互动对话,涵盖家庭投资理财的政策、市场、技术到产品,涉及到股票、基金、房产、保险、信托、债券、期货、黄金、储蓄、古玩等领域。主要包括以下讲题:我国经济快速增长与家庭理财观念转变及风险控制;中国股市10年“牛市”与财富增值——股票投资、基金投资、股指期货与境外股市投资;中国房产市场走势和国家对房市的政策与家庭房产投资;新型保险理财规划与人生保障;期货黄金字画古玩投资与理财新通道;私人理财管家服务与稳健生金;家庭财富增长与合理避税;金钱、财富与家庭幸福等。

  我们一年一度打造家庭理财学习交流大平台。每届论坛会邀请30多位理财专家及长期浸润于投资行业的顶尖高手,汇集海内外财经名流、财经精英、理财大师,为企业总裁和各行业成功人士烹饪家庭理财饕餮大餐,帮助百万元中产家庭洞察理财机会和陷阱。股市疯狂,楼市火爆,家庭钱景,理财圆梦。

  除感谢今天与会的嘉宾以外,感谢特别支持单位:聚成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实践家知识管理集团、山东银座投资担保有限公司,感谢联合发起单位:北京华创智管理咨询中心、郑州天智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时代爱华人才成长教育集团,感谢全程网络直播合作伙伴:新浪财经,慧聪网,感谢财经网户支持单位:金融界网,感谢媒体特别协办单位:证券市场周刊。

  感谢媒体战略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财经时报、21世纪商业评论、商务时报、《大众理财顾问》、《卓越理财》杂志、《经济》杂志、《科学投资》杂志、《投资与理财》杂志、《投资有道》杂志、《华商》杂志、《培训》杂志等。

  随着我们的宣传力度加强,各个社会机构都将支持和关注投资理财论坛。所以我们相信首届学习型中国-投资理财论坛将获得圆满成功,请在座的媒体和记者给予支持,多帮助一下我们的传播家庭理财智慧的平台。下面请我们学习型中国-投资理财论坛执行主席、北京人间远景文化交流公司董事长刘景斓老师做一个补充发言,大家欢迎!

  刘景斓:各位记者朋友,我补充几句。我们个人之所以财富不够多,就是因为财富知识不够多,或者是理财知识不够多,如果你掌握了足够多的知识、内容、观念、理财方法,你一定会有更好的效果。所以我个人认为,今天教一个人如何理财赚钱与如何规避风险一样重要。在过去我从事教育的过程当中,我从来没有这么强烈地感受到,一个家庭的财富打理是多么的重要,包括你们记者也都希望财富会不断增长。我在这里做一个邀请,请各位记者届时参加首届投资理财论坛,你一定会觉得两天的学习会使你们的财富有所增长,投资理财的趋势、方法和策略对你们这一辈子会有帮助。我也做过记者,昨天郑州、

石家庄很多人都跟我说,我带100人去学习,我说为什么?他说我们都要学习理财的方法和观念。我告诉他一个基金,一个月赚了30%多。我不是一个专家,但四年前我把钱多放在房产里面,在一年半之前我把钱都放在股票里面,因为抓住了趋势的力量,所以有了很大的收益。如果你们有时间的话,我们会交流一些投资理财的方法。各位我们有一个网站,网址是www.V2099.com,这个网站是我们定期发布这次论坛最新的消息和内容。如果有可能的话告诉你的伙伴朋友,这会对他们有帮助。

  我们有主办单位的各位领导和各位专家的支持,他们好多人在两个月之前就开始准备演讲的课题。相信在精心的筹备下这次论坛一定会取得很大的成功,参加这次论坛会得到最好的投资价值和理论价值。谢谢各位的参与,这次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结束,再次谢谢各位!

  王富荣:下面有两个小小的通知:一个是我们一会儿合影,嘉宾和记者都合影;另外晚上在二层安排了一个宴请。如果有时间的嘉宾和媒体朋友可以留下来我们做进一步的交流。我们论坛组委会的媒体工作人员叫董艳华,她的服务精神一定会得到大家的认可,请给她一定的支持。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结束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