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明确企业社会责任 树立企业公民形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5日 17:35 新浪财经

  —— 2007年第四届中国企业公民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21世纪中国企业公民促进联盟成立仪式

  2007年5月26日,“2007年第四届中国最佳企业公民评选”启动仪式暨21世纪中国企业公民促进联盟成立仪式于北京星河湾四季会国际会议中心会议厅隆重举行,中科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组组长、首席科学家牛文元教授,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石先生等数十位优秀企业家、专家学者莅临现场,与21世纪经济报道创办人、主编刘洲伟先生,21世纪报系总经理陈东阳先生,21世纪商业评论执行主编吴伯凡先生共同为2007年的“企业公民”系列活动拉开帷幕。

  本次评选活动由21世纪报系主办,21世纪商业评论杂志案例中心承担基础理论研发和评选体系的设计。旨在倡导企业实践和承担社会责任,以集体的智慧和勇气持续改善我们的商业环境和商业生态,是呼应近年来

中国经济环境和社会生活的深刻变化,对企业界提出了的新要求。

  世界经济论坛认为,企业公民包括四个方面:好的公司治理和道德价值;人的责任; 对环境的责任;对社会发展的广义贡献;

  企业公民中社会责任是产生最早,讨论最多,也是贯穿所有理念的问题。德鲁克认为社会责任一般产生于两个方面,一是企业的决策和行为对社会的影响,需要讨论的是企业对社会做了什么;一是来自社会本身的问题,需要讨论企业能够为社会做些什么。 现代企业存在的目的就是为了向社会提供特定的服务,因此企业必然存在于社会中,必然存在于特定的社区,必然需要与一个社会机制相共生。企业同时还雇佣人来工作。因此,企业对社会的影响必然超乎其存在的直接目的。而所谓社会问题,则本质上是社会攻能紊乱,是企业的外部条件。一个健康的企业和一个病态的社会是很难共存的。虽然社会疾病的成因与企业无关,但是一个社会健康与否对企业利益攸关,因此必然受到企业的关注。

  21世纪报系是国内首家大力倡导企业公民理念的媒体,开展此项研究的目的是为了重新定义什么是好的企业。作为中国顶尖财经媒体,21世纪报系自2003年开始举办中国最佳企业公民评选活动。4年来,通过对微软、通用电器、巴斯夫、万科、平安等数十家企业在中国的本土化实践的肯定,重新定义了什么是“好的企业”,为中国成功企业树立了新的标杆。

  在前三届评选的基础之上,21世纪报系携手有志于共同推动普及企业公民理念和企业公民行为实践的优秀企业和学术机构,筹备发起成立“21世纪中国企业公民促进联盟”,旨在团结会员、盟友,普及企业公民理念,促进企业公民事业的发展,提高中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为中国经济全面协调发展做出贡献,为政府、企业、专家学者提供一个共商企业社会责任的高层对话平台。

    第四届中国最佳企业公民评选启动仪式会议议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