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曹东: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所具有的功能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5日 16:38 新浪财经

  作为第十届科博会的重要组成部份,“金融与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中国PE高峰会”于2007年5月25-26日在北京隆重举行。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国际保理商组织亚洲区副主席曹东先生做演讲。

  曹东:各位来宾、各位朋友们,下午好!今天我非常荣幸能够代表国际保理商组织来到北京参加金融与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高峰会,并有机会能够跟大家分享专业保理支持和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所具有的功能优势。

  保理现在作为先进的综合金融结算产品,现在已经逐步取代了银行信用证作为国际上的主流国际贸易结算工具。保理业务由于很好地解决了贸易资金安全和企业融资问题,因而在全球范围内,形成了空前的发展势头。到2006年末,全球保理年业务量达到了11343亿欧元,增长率接近12%,占全球GDP的比重已经超过了3%。近几年来,保理以持续增长的势头在全球范围内得到不断地扩张,在大部分成熟市场,保理增长速度比较稳定,而在一些新兴的市场,比如说我们亚洲,到2006年末,亚洲保理市场总结算量达到了1500亿欧元,这是我们第一次超过南北美洲保理量的总和。

  其中我们的亚洲邻国日本,整体保理量达到了175亿欧元,在国际上排名第五,为我们台湾的保理量达到了400亿欧元,其中国际保理量达到了120亿欧元。这是国际单项排名是第二位。我们成立于1963年,现今我们拥有100多间成员公司,遍布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年来国际保理商组织将工作的重点转移到新兴市场的发展上。因此,我们分别成立了非欧、亚欧等等分会,推动新兴市场保理业的发展。

  我们的宗旨是通过在全球推广保理这种新型的金融工具,促进全球经济繁荣,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保理商通过提供融资服务扶持这些高新技术企业,从到大,从弱到强。与风险投资不一样,保理商不能通过股权投资方式,而是通过收购应收帐方式来投资,保理商像企业发展的助推器。保理是综合金融产品,它延伸了单一金融工具的功能,综合了各种金融工具的优势。

  保理最基本的工作是融资、分类调查、应收帐调查和催收应收帐。新市场开拓艰难,对于新客户缺乏了解,在这种情况下,往往企业处于无奈只好选择赊销方式。如果对新客户缺乏了解,更增加了企业应收帐款的风险,这使企业的资金不能迅速回笼,企业的生产资金、营运资金更加不足,大量应收债款还使缺乏管理的企业金融体系更恶化。

  这是企业通过传统的渠道,例如银行贷款获得资金,这样企业不但难以发展,甚至难以生存。保理服务可以为高新技术企业提供融资,解决企业生产、经营资金不足的问题。不同于银行贷款,保理关注的不是企业的资产负债表或者是抵押品,而是买家的信誉和企业的生产力。高新技术企业缺少可以抵押的资产,但是往往有创新的产品。保理商还使企业避免商业欺诈,其次保理商提供货款保障。有这两项保障,企业就可以放心大胆地开拓新客户,为产品迅速打开销路。通过保理商的介入,高科技企业可以迅速占领市场,快速成长起来。保理在发达国家国民经济复苏和发展时期,曾经发挥过非常重要的作用。

  例如70年代的英国,在经济严重衰退,市场箫条、资本供给萎缩,保理发挥其强大的优势,提供了大量的资本,有力支持了中企业的发展,使英国迎来了80年代的再度繁荣。在新兴市场方面,保理又扮演了同样的角色。去年是国际保理商组织的东欧年,东欧的保理业务量达到历史的最高点,猛增至273亿欧元,而东欧的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更是收获颇多。

  我国的保理业的发展缓慢,保理市场极为狭小,只有极少数符合国际保理的机构。到目前为止,我国仅有12家银行成功申请为国际保理会的成员,与保理业务总额列全国前三位的英国、法国、

意大利相比相差甚远。甚至于亚洲国家和其他的发展中国家相比有较大的差距。2006年我国的进出口总额超过了1700万亿美元,而同期的保理量只有区区几十亿美元,这与我国的发展中国家和贸易大国并不相称。其实中国非常需要引入保理这样的金融产品,中国的经济需要更多的中小企业得到发展,才能满足市场的多样化需求,才能使经济发展充满活力。特别是应该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中国的经济改革已经进入了发展阶段,需要更多深层次的借鉴和创新,保理理应为我所用,应该为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解决融资难的问题。成为高新技术企业和中小企业发展的动力和支柱,为振兴中国的经济发挥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国际保理商组织非常重视中国的发展,我们保理商组织把今年定为亚洲年,制定了一系列在促进亚洲保理市场的建设计划。而中国是计划的重中之重,作为计划第一项举措,就是由中国保理商组织,亚洲首届承办的进出口安全全球分会定于本月的30、31日在北京举行。目的是由中国政府金融监管机关各领导,由国际主要保理商代表提供一个交流、磋商的机会。同时,将最权威的保理理念传播到中国,为中国的保理业发展奠定基础。

  这次的会议会成为中国保理业与国际保理业互联的桥梁,我们希望保理业为中国的金融发展做出创新的贡献。最后感谢组委会对我们的盛情邀请,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