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熊焰:私募基金的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5日 16:00 新浪财经

  作为第十届科博会的重要组成部份,“金融与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中国PE高峰会”于2007年5月25-26日在北京隆重举行。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北京产权交易所总裁熊焰先生做《私募基金的平台》主题演讲。

  熊焰:各位女士、各位先生大家下午好!我上台面临着一个新的监管办法开始实行了,我演讲的主题叫做“私募基金的平台”。

  刚才国务院国资委的李伟主任已经对产权市场做了一个介绍,但是很多的朋友,特别是境外来的朋友,大概都不是听得懂,什么是产权市场,实际本质上产权市场对应国外的市场,就是并购市场与私募股权投资市场。但是国际上的并购市场与私募股权投资市场是离散的、隐秘的、非定价的。但是在中国却出现了中国产权市场这样一个公开的、集中的、定价的产权市场,这是什么原因呢?我个人认为这主要由于两个原因,第一个中国有大量的公有资产要处置。到目前为止,国际上对于公有资产如何处置没有找到一个好的模式,或者是中国产权这样的模式,开创了全球的公有资产如何处置新的道路。为什么这么讲?国际上大量的公有资产处置无非两个道路,第一个是行政处置包括东德和法国的很多做法,再一个就是完全的市场化。

  中国过去十几年,对于企业国有产权处置也是类似的路数,一开始是由行政办法处置这个企业该不该卖,卖多少钱由市长来定。行政公权的长处是卖一个服务,对于企业产权的商品消费实际上不在行。好一点的情况叫做盲目流动,稍微往下一说就会出现权钱勾结、暗箱操作、国有资产流失等等,这就是04年的引起的很大的争议。很多人说行政化不行,就市场化吧,实行之后发现简单市场化或者是完全市场化也不行。首先是中国国有企业产权不够清晰,再一个中介机构产权消费、交易是特殊商品消费,对于中介机构要求很高,中国的中介机构水平不够,以及朱镕基总理给国家会计学院题词叫做不做假账。再一个就是包括职业经理人制度、委托代理制度、法律支持、金融支持等等都不具备。在这样的环境下,简单地完全市场化也不行。怎么办呢?周围人不缺乏智慧,在业界、政府相关部门和学界的共同探讨下,我们搞出了中国产权市场的制度,它的基本理念非常简单。首先尽可能压缩行政处置的空间,李伟主任叫做该进则进,能进尽量进。

  第二个,全社会的并购环境一下子改善不了,我做一个特区,做一个国有产权的特区,这就是产权市场,以国资委和政府令的形式,要求国有企业产权进场交易。3年多时间下来,现在的统计数据表明,85%以上的企业国有产权进入了产权市场,进入产权市场交易与评估值的价格增值差,在10%到8%之间,效果是非常明显的。同时中国产权市场自觉地承担起了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基础职责。就是产权市场除掉上市公司

股票,不可以在这里交易之外,范福春主席管的那个,其他的包括物权、债权、知识产权都可以在产权市场里面交易。

  现在北交所我们主要的业务就是叫做企业国有产权、科技企业投融资、知识产权、金融产权以及非上市公司股权托管这5大业务线。对于私募基金产权市场实际上起到了一个两个通道的作用。一个就是项目搜集的平台,私募基金最大的问题是如何找到好项目。对这个话题的解答,应该说产权市场会提供很好地帮助。比如说北交所,你要找国有的项目吗?北京所有的国有项目100%在北交所交易,中央企业的国有产权30%、40%甚至50%在北交所交易。外省市很大的产权交易项目,比如说双汇、

张裕等等的项目都在北交所交易。还有一个是企业股份制改造,今年有一个项目叫做科技企业改制上市工程,今年希望推动100家科技企业上市,这都是北交所的平台做的。这对私募基金意味着什么?两个环节出现了投资机会,一个是改制环节,很多的科技企业净资产1000万以上,主业清晰、治理结构基本形成了,这个时候需要改成股份制公司需要增资,对于私募基金是绝好的投资机会。

  另外一个是上市之前的IPO,很多的私募基金可以利用这个机会进来。当然了,还有类似金融资产,我们今年上半年,金融类股权在北交所竞价的十几二十宗应该说非常火爆,有很多的投资机会。另外很多的地方政府委托产权市场进行招商,地方政府经过

国家发改委批准的很多大的项目也在产权交易所进行。这实际上大大降低了私募基金搜索项目的搜索成本。

  当然了,产权市场最后私募基金的退出也有辅助通道的作用,显然私募基金退出主要是通过境内外的股市。但是私募基金退出的另外一个辅助通道,产权市场是一个非常好的通道,上不了市你可以通过并购退出。另外私募融资也可能摊薄你的压力。

  北交所正在组团私募基金,我们希望在产权交易所周边聚集一组私募投资基金,来组团投资。比如说对于我们的科技企业改制,很多的科技企业对于大资金,多少有一点恐惧感,因此我们现在在周边的一些比较密切的基金,我们就谈,希望大家不要试图去控股。3、5支基金组团,比如说出去是科技企业让出30%的股权,这3家基金各占10%,组团投进去,既改变了产权结构,提高了治理结构,同时对于私募基金的安全性也有比较好的保障。

  当然了,包括国有企业改制现在也有比较大的资金的需求,我们希望有实力的私募基金与产权市场合作。那么私募基金在产权市场这样的运作方式,形成了类似市场坐市商的体制。我们研究过一些发达的资本市场的前期,好多都是由一些大的坐市商,就是既买又卖,既活跃了市场,又深度挖掘了企业资源。

  因此,我在这里希望我们私募基金界的朋友,可以关注中国的产权交易市场,关注中国的北交所,谢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