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张小岩:把中国传统科技融汇到现代产品中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5日 15:21 新浪财经

  2007年5月25日下午,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第二届新技术与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论坛之创意大讲堂在北京喜来登长城饭店举行。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本次论坛。以下为李宁公司总裁助理张小岩的精彩发言。

  张小岩:各位朋友下午好!我今天想跟大家分享作为体育用品行业一家公司怎么样在创意和研发过程当中,怎么样把中国传统文化给应用到里面去。我跟大家讲几个故事,一想到赵周桥,我们就想弓形是怎么创意的。作为体育爱好者在跑步打球对鞋的保护非常重要,用什么方法达到最好的保护。我们在研发过程中就想到,这个科技由我们合作伙伴在做,创意灵感来自于中国古老赵周桥,也来源于弓箭的弓,都是用现代表现方法把传统文化功能性体现到里面去。因为是下午,我想给大家带来一些稍微好看的画面。(短片)从这个小短片大家可以看到,中国传统科技怎么样能够融汇到现代产品当中去,可以由很多方法去做,体育产业是其中一个,大家可以在不同行业当中做一些尝试。

  在考虑兵马俑的时候,我们的设计师是这样想,兵马俑身上的铠甲特别直观,铠甲起到保护作用,怎么移植到产品当中,给现代消费者带来好处。我们做篮球鞋的时候,设计师也把这个概念移植到篮球鞋设计当中,而且给篮球鞋命名非常具有中国

传统文化名字叫“飞甲”,它的创意像前面讲过的是来自古代兵马俑武士铠甲。这款鞋获得2006年设计大奖,在设计上是非常出色的鞋。(短片)从兵马俑的故事然后把它移植现代高科技产品当中去,这种表现方法会给现代创意产业或者是品牌商带来一点点启发。而且像“飞甲”这类产品,在消费者接受层面反响非常好,像这样产品定价比同类李宁品牌自己品牌要高30%到40%。

  下面一个小的故事是从燕子风筝到“逐风”,讲到风筝大家会想到非常轻盈,在我们做设计和研发李宁跑鞋过程中,我们首先想到消费者对跑鞋需求是什么,就是要轻。除了对脚步保护之外,还要非常轻,跑的距离越长,这个鞋越要轻。如果是短跑,对轻便还不是要求最高,如果是马拉松一定要很轻。我们研发人员和设计师就想到传统文化中的风筝,它能飞上天,它个头也不小,但是它一定会非常轻。另外还有它的骨架结构,都会给我们鞋的造型和鞋的设计线条给予很多设计启发。(短片)这一款跑鞋我们强调它的轻盈,它只有175克是世界上最轻跑鞋之一。当我们研发人员在创意的时候,他们在一起开会就想怎么轻,就找最轻的东西,怎么样跟中国文化有联系就找到风筝,怎么样去推广,已经有中国风筝,已经有和风筝有关的,就找跑的快的人,我们找非洲著名运动员来做这样的推广,很多方式叠加在一起就是好的产品概念。

  还有一个故事是从

太极拳到“总冠军”,太极拳大家都很清楚,这是NBA球星奥尼尔,他是四次夺得总冠军的运动员,很多孩子非常喜欢奥尼尔,他是具有统治地位的大个
中锋
,他很多方面表现非常强硬,我们在使用奥尼尔NBA总冠军运动员概念,就想怎么样让中国消费者感觉有亲近感,这样我们想到用太极拳的方式,非常强硬运动员他用太极拳方法,表现东西方文化融合,给更多中国消费者带来更好接受程度。我们可以看一下它的表现形式是什么样子。(短片)就是这样非常强悍的大前锋,他在表现一些产品,还有他在向中国人表现怎么样推广这个产品的时候,我们给他赋予用中国太极拳传统文化方式表现出来,把他强悍一面和稍微有一点刚柔相结合表现方式,这会让更多中国消费者还有不同年龄层的人,都能够接受他。

  刚才所讲这些,今天能够代表企业,能给大家带来一点点启发。我们在做研发、创意过程当中,怎么样把东方元素把中国文化理念和古老传统一些故事,应用到现代科技以及创意当中去,我想这也是会给现在生意带来很好帮助。因为就我们基本调研来看,现在很多年轻人也非常喜欢中国传统文化一些元素,当然表现的时候必须要以比较现代的手法表现出来。如果用了非常传统的元素,又用非常古老方法表现,那样比较难给现代青年人和消费者带来冲击和吸引力,只有当你把中国和西方不同文化非常巧妙地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会给消费者带来更大惊喜,也会给企业带来很好的成绩。今天在这里跟大家分享就是这些,希望能给大家一点点的帮助,谢谢各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