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约翰·霍尔德伦:全球经济的问题以及亚洲的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5日 13:44 新浪财经

  由复旦大学主办的“上海论坛2007”于2007年5月25日至27日在复旦大学举行。此次论坛邀请世界各国著名学者、政要及商界精英300人与会。新浪财经独家视频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哈佛大学科学技术与公共政策项目主任约翰·霍尔德伦发表演讲。

  约翰 霍尔德伦:

  尊敬的来宾、女士们、先生们,由于时间有限,我想很快就大致讲一下我今天要讲的几个重要的点。所以我可能必须跳过一些细节性的内容。

  在过去的150年间,世界人口不断上升,世界经济不断繁荣,所以说我们的

能源消耗将越来越大。石油、天然气的消耗量已经不断的增长,以年均20%的速度上升。我们主要是采取生物能来提取能源的,或者是煤。世界能源我们中国消耗82%,美国消耗88%。另外我们的一些核能源等,水能源也世界产生了巨大的需求。在能源方面我们在世界的几年将会有持续上升的需求。世界上各方面的能源需求来说中国可能会翻倍。

  过了30年之后,我们可能会比2000年的能源消耗量翻倍达到原来的2.5倍。到2100年基本上是4倍。生物能估计在最近的几十年里面还将处于控制地位。因为通过国际能源组织我们了解到了这样需求。但是如果世界建立在依赖生物能,那么可能已经导致了很严重的问题。过量的依赖于进口的石油和天然气,将会意味着我们经济是比较脆弱。加上我们在国际关系上面趋于一些竞争,能源方面有一些矛盾等等,所以会造成一些潜在的困难。我们燃煤发电以及燃烧石油来驱动汽车,这些东西都已经成为我们城市和地区

空气污染的重要来源。另外二氧化碳的排放,也造成的全球环境的巨大影响。对于人类的福利、生活状况已经造成的巨大的影响。如果我们要取代传统生物能的话,它们都有各自的一些弱点。原来的生物能会产生非常严重的室内污染。工业上的废物原料会占据原来森林的地区,而且消耗大的食物,这样会提高食物的价格。如果是水力、风力发电,主要是它的地点有限,不能随时发生。核的能力需要大量的资金,而且需要大量专业的人才,但是现在我们是缺乏在放射性资料以及联系上面的人才和技术。如果是燃煤、天然气或者一些液态能量来产生我们能源的话,它的进口将会翻倍。另外,我们想要提高能源的利用率,这个是和教育紧密相连的,如果人才上不去的话,能源利用率很难提高。人们必须抓住我们现在面临的机遇,处理一些相应的问题。

  现在我们谈论一下亚洲的角色。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的能源消耗国和二氧化碳排放国。现在在东亚的话,中国是第一位,但是接下了印度也会继续上升。而且亚洲整体而言将会在石油的消耗上继续上升。这个数字在不断上升,亚洲不断增长,需要我们从波斯湾进大量的石油,而且这种石油量正在大幅上升。我们需求上升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因为我们汽车需求量非常大。亚洲的燃煤发电厂也在不断的增多,这就导致了需求的能源也在不断增多。到了2030年它所需要的电量就现在而言是两倍。在中国和印度这种现象是必然会发生的。另外中国会有一些特别的污染,于是就会产生医疗、健康方面的消费,这些影响是非常重要的。

  另外我们可以预测一下,二氧化氮和二氧化硫的排放,可能会导致更多的疾病,还有环境污染。到了2020年估计体现的就非常明显了。另外我们空气中的酸含量也在不断的增长,尤其是比较潮湿,干燥的活跃性的氮,来自大气的这些氮可能会导致对环境的影响。另外当然是和环境相关、能源相关的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在发展中国家,它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到2020年、2030年会发生巨大的提高。而且我们地球的平均气温正在陡增。自从九十年代这个现象就开始出现了。全球变热的现象并不是一致的。

  作为全球变化不一致的结果,地球上发生了很多气流传输的变化,比如说在东亚有一些冰冻地带已经开始熔化,这就是典型的例子。由于地球变暖可能会产生更多的洪水现象,这主要就是集中在亚洲的。其他一些方面的影响也会继续,全球气候变暖,已经导致了欧洲在过去的几年里面平均气温上升了2度。只有作2500万年前气温才曾经那么高过,但是现在又发生了这么严重的现象。我们必须要控制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来限制对环境的污染。现在橘色的这一部分,说明我们的状况,但是我们却希望我们能够控制的状况在黄线所指示的部分。我们想在2020年的时候至少不能再让它进行大幅度的增长。怎么解决呢?当然最好是科技的力量。所以说我们要限制石油的进口、石油的依赖性,在一定程度上控制对环境的污染。我们要提高城市的空气质量,同时能够满足我们对汽车的需求。要利用全球的煤矿资源,而不影响到对区域空气质量的污染。我们要大量的利用核能源,来尽可能的为气候的变化做住有利的贡献。

  有一些特别的技术是我们必须需要的。比如说我们需要一些高能原的车辆、干净的车辆、无污染的车辆,我们需要更加有效性的商业以及居住区的建筑。我们需要有效得发电,因为电力是无污染的。

  接下来我们要减少煤矿开采的速度,要提高核反应堆的效率。另外尽量不要影响我们对食物的消费,我们在政策上也应该做一些努力和创新。我们在能源的研发方面应该给予更大规模、更加持续性的协作。要从市场竞争中取得优势,尤其是在电力部门,要保护公众的一些资源。至少奥保证最基本的能源提供给贫困人口,保证他们有足够的基本生活能源。要保证更干净、更有效的能源技术能够快速的传达,从国家的不同部门、不同地区互相传递。要修正并且使用一种非常平等的、非常有效的、而且能够达到的部门之间的合作。

  最后我要讨论一下关于亚洲在解决能源和环境上面能够做什么。首先是教育,我们必须大量的培养相关的专业人才、科学家、工程师以及关于环境的相关人才。由于亚洲在全球能源环境问题中起到一个重要的作用,所以说美国和欧洲也很想和中国或者亚洲整个地区进行一些合作,来解决这个问题。亚洲经济的快速发展也许我们能够采取一些更新、更有效的技术和建立更好的一些基础设施,来替代原有的老产品。所有的这些因素和其他的因素使得亚洲成为世界能源方面的一个重要力量。没有发展的农村地区也将加油。

  这是我的全部演讲,谢谢各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