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McWillian: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 改变教育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5日 12:19 新浪财经

  2007年5月25日,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第二届新技术与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论坛在北京喜来登长城饭店举行。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本次论坛。以下为全球教育家、澳大利亚创意产业与革新中心创意劳动力课题负责人Erica McWillian的精彩发言。

  Erica McWillian:非常感谢前面发言人,我要感谢尤其强调学习的重要性、教育重要性的发言人。我本人是教育学的教授,今天我们听到大家讲那么多东西,听了大家讲那么多非常好的想法,这些想法肯定会对我们教育体系,对我们中小学对大学产生影响。刚才谢肃方先生讲到创造性这个概念本身不是一个外来的概念,是中国自古以来就强调创造性,所以我觉得同样道理,对于教育体系来讲,创造性不应该是外国概念强加于教育体系,教育体系内部应该有创造性活动,创造性不应该作为课外活动,在常规教学开展完之后,让大家在课堂之外学所谓创造性,创造性教育应该融入到教育工作日常开展之中。

  今天我们听了那么多好的想法,如何把这些想法实施,现在中国是全球制造业中心,我们看到非常多中国制造这样的牌子,但是我们很少看到中国创造这样的标签。其实在当今创意产业创意经济时代,中国创造会帮助中国实现更多经济增长,其实这个思想已经有很多人提出来了,今天我想讲三方面的问题。

  第一,为什么要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进行转变,前面几位发言人都提到实现这种转变重要性。

  第二,如何实现这种转变,包括中国澳大利亚、美国以及世界上其他国家如何实现转变。

  第三,教育专家告诉我们变化不仅仅体现技术发展、经济发展,在其他领域比如社会生活,文化组织形式等方面也发生巨大变化。比如说有一个专家指出,现在人们工作方式发生变化,人们在开展工作的时候,他们交流方式,他们学习方式,他们交易方式都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在上世纪七十年代一个产品从设想到设计到制作出来,到使用最后被淘汰,时间需要三十年到五十年,产品生命周期大概是三十年五十年。2006年产品生命周期缩短到三到五年,产品更新换代速度快很多,因此这个情况非常紧迫,我们不能够等到学生放学之后,才教他如何和学习掌握创造性和创造力,因为这样太晚。

  再给大家举一个例子,以前我们只有广播电台时候,要把一个消息告诉全球五亿人,需要花三十年的时间,后来有了电视只要13年可以把一个消息告诉五亿人,但是现在有了互联网只需要四年就可以把消息传给全世界人。这说明现在速度非常重要,而且创意产业发展速度非常快。人们预测创意产业市场规模在今后几年会达到60多亿美元。在这样情况下,我们每个人不能推卸自己责任。我给大家举一个例子,有一个人叫做本,他在一个音响公司工作,这个音像公司老板和音乐学院一个教授进行接触,音乐学院需要装备一套新的音响系统,要求音响效果非常好,而且看上去很漂亮,而且有创新音效系统,公司老板把这个任务布置给本,本设计了一套系统,设计从

天花板上垂下来的系统,看上去非常漂亮。审美和功能同样重要,质量也同样重要,光质量好不够,现在人们希望东西很漂亮,心情很愉悦。本就想到这样的一套音效系统,这样做的确非常成功。音乐学院非常喜欢这个方案。为什么在这个例子里面会取得这样的成功,首先是因为本有强大创造精神,另外音像店老板敢于把项目给本,老板觉得他有创造性,把重要项目交给他。我们希望教育体系能够培养出像本这样的人,像他这样既重视功能性又能够有发现美的人,这种人才不能把功能和审美割裂开来,这种人才会在同一个脑子里同时考虑到功能和审美。

  给大家举一个例子,我们学校的大纲在课程设置上如何能够进行调整,来培养出刚才所讲的这类人才。比如说传统大学有所谓建筑系,这种传播大学科系设置强调功能性,培养学生重视功能,而且培养他们逻辑性。所以我们在教育的时候,有纪律,比如说不同学生我们学习不同学科,这里面有逻辑,我们向人们解释,我们做企业需要逻辑思维能力,这样能够创造一种价值,而且通常我们非常严肃,而且从老师这方面讲也是这样,好的老师非常幽默,我们在大学教育里,我们觉得一个人应该严肃,还有积累的问题。我们看到这里有一个方块,在方块里讲的都是传统教育方法,大学里面学校里面都是这样教育我们,我们看一看方块之外,可能都是游戏,方块之外没有严肃去看,比如玩交响乐、设计、讲故事,比如在澳大利亚

房地产行业,我们就发现卖房子特别多的人,而且卖的价格特别高的人,他们能够把故事讲得特别好,他们把房子故事讲得特别完美,他讲我们房子有三个卧室,有一个洗手间,在这里面你会如何生活,把故事讲得特别生动,这样房子能够卖得特别快,价格能够卖得特别高,这里面有想象性的问题。

  刚才谢肃方先生也讲这些东西不可以交,但是是可以启发。方块之外的能力,我们之前把它边缘化,觉得这些东西不重要,但是现在这些能力看来非常重要,我们应该把这些东西也放到方块里来考虑。我们讲中国教育长处,可能学术方面的成就我们非常看中,方块之内中国看的非常重。其实现在我们应该有一个全新的教育模式,把周边这些东西,比如说玩也放到方块里边,而不是把它边缘化,和人交流能力也放进去,现在我们看的第三点,我们教育体系只看到方块之内的东西,我们并不是把艺术和科学、数学和音乐、数字和印刷、设计和经济联系起来,其实这些都可以有不同组合,我们这里边讲一个人可以弹钢琴,而且也可以成为非常好的数学家。所以一个有音乐天赋的数学家,还有一个会绘画的IT人才这些都非常重要,都非常有创新思维。我们对专业划分非常狭窄,我们看在海外也一些国家他们讲,我们现在专业不应该划分特别细,不应该只看中这种学术成果,我们应该看一看一个人综合素质,不光是中国,其他国家也存在这样问题,包括美国也存在这样一些问题。比如说我们有一个工业时代这样的学校,我们学校并没有跟得上二十世纪技术发展,更不要谈跟上二十一世纪技术发展,我们讲信息时代发展,教育体系其实根本没有赶得上,我们二十一世纪不是信息时代,二十一世纪是概念时代,工业化时代已经过去了。所以我们学校一定要跟得上社会发展。现在学校是不是扼杀人们创造力,在美国我们问幼儿园孩子们,问你们这里谁是艺术家,这里孩子是四岁,大家都举手说我自己就是艺术家,这是在幼儿园。我们看看小学四年级他们是九岁,这班里30人,问你们班里有多少人是艺术家,30人里只有三个9岁孩子举手说自己是艺术家,其他27个人都否认自己创造力。那么在4岁的时候大家都觉得自己是艺术家,在9岁的时候,只有3个人举手说自己是艺术家。孩子们要想发挥创造力,必须要把学校学习知识忘掉,才能发挥创造力。从老师层面讲,老师也需要忘掉过去自己教育方法,采用全新教育方法。其实高分低能的人,他们分数非常高,但是他们能力是非常低,他们研发能力、现实生活中能力非常低。

  在这方面有两方面才能,一种是取得高分的能力,能够让老师给他打非常高得分数,但是学习是一种能力,高分和低能脱节。什么是真正的学习?真正的学习避免错误,然后能够解决问题。在考试的时候,很多学生会犯错误,犯错误会得低分,但是犯错误也是好事情,犯了错误以后应该允许孩子犯错误,鼓励他们犯错误,然后能够更正这些错误。我们现在学校应该欢迎学生们出错,我们就能发现问题,然后解决问题。我们应该积极鼓励学生他们做实验,不要紧紧模仿别人,这是我们教育体系应该这样鼓励孩子们。所以在过去我们非常关心孩子是不是能够得了高分,他们的分数是不是在班里排第一,在全世界是不是都有这样的趋势。年轻人他们都面临很多压力,如果他们在班里面考不了第一,分数不会特别高,学生会特别忐忑不安,他们就责备自己,可能自己努力不够,或者天赋比较低。但是我们应该帮助这些年轻人健康成长,成为有创意工作者。我们学校应该帮助学生,一方面关注分数,一方面关注能力增长,能够学习到实实在在的知识,不仅仅要适合考试,要在现实中解决问题。

  刚才我们讲逻辑思维能力,比如在昆士兰大学,我们的学生都用互联网应用2.0网页技术,利用博客技术,在这里应用自己学习知识能够学习,能够和别人进行交流。他们现在开始严肃看待问题,有的学生有自己电子简历,他们简历可以提供给世界各地人们,一方面有他们考试成绩,而且还有他们参与一系列活动,这里边讲他们创意设计产品,这是电子简历,这种电子简历可以发给未来雇佣者,经理说看了考试成绩,有没有其他活动,有没有做过其他工作也是非常重要。除了学习帮助其他人,如何和别人进行交流,这些也非常重要。能不能举一个例子,具体做了什么工作。现在有一种严肃玩的艺术,在二十一世纪玩对于一个人重要性,就好象在二十世纪工作对一个人重要性一样。在二十世纪工作非常重要,在二十一世纪玩的能力非常重要。在过去我们都把工作和玩分开,现在我们应该返过来看这个问题。我们应该非常好地发挥玩的创意来进行工作,如果一个人不会玩,他其实不会工作。我们应该告诉年轻人,现在可以一边工作一边玩,在工作里边发挥创意,如果我们做到这一点,我们能够培养一些非常有创意人才,在二十一世纪他们可以在学校里,在大学里学习到实实在在的知识。在未来我们学习过程里面,在我们正式教育里面,我们应该考虑到现在并不是工业时代,也不是信息时代,而是概念时代,而是创意时代。我们现在主张有非常好的创意,非常好的能力,所以在未来学习过程中,我们要非常注重创意,这是我们的网站,我们可以看它提出一个问题,我们学校是不是扼杀创造力,回答是肯定的,我们学校创造扼杀力,在全世界都是如此。我们要严肃地来看待这个问题。在我们学校里边我们扼杀孩子创造力,政府应该严肃地看待这个问题,学校也要严肃看待这个问题。所以我有一个建议,我们如果能把中国制造改成中国创造,我们要改变中国教育体系。所以我们一定要严肃地来看待我们教育体系,我们学校、我们大学,我们要培养什么样的年轻人,所以中国未来年轻人取决于中国的创造力,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