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有为的强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 18:47 北方新报

  小时

  中国的经营之神李嘉诚曾经在一篇演讲中这样表示:我相信帮助他人对社会有所贡献,是每一个人必要的承担;我相信强者要学习聆听弱者无声的呐喊,没有怜悯心的强者,不外是庸俗匹夫。

  5月20日,在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春暖2007》的直播节目中,在上海瑞金医院的手术室里,有为的强者和幸运的弱者即将相遇。

  接受手术的孩子叫邱李幸。尽管名字中有一个代表幸福、幸运的幸字,邱李幸从一降生遭遇的却是苦难。14年前,江西省泽覃乡泽覃村村民刘翠娇在家门口发现了一出生就被遗弃的邱李幸,邱李幸五岁那年,养母刘翠娇突然发现,捡回的这个娃有些异常,这么大了还不会走路,经常喘不过气,并且手脚指开始变大,皮肤全部变为紫色。人们称他叫紫娃。为了治疗紫娃,养母刘翠娇花掉了家中的积蓄,还欠下了几万元的外债,可紫娃的病情还是没有任何好转。有医生担心,如果不做手术,紫娃的最多还能活两年。然而,十万元的手术费让刘翠娇陷入绝望。刘翠娇说,她什么都可以放弃,甚至愿意用自己的生命去换回紫娃的生命。

  帮助他的则是一个群体: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上海瑞金

医院和一群爱心捐助者。从最初在义诊中发现紫娃并为紫娃做免费检查,到2月4月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全程直播上海瑞金医院手术过程,到直播过程中募集到第一笔5万元捐款,再到因为病情突变将在5月20日进行的第二次手术,可以说,是爱的合力在护佑着紫娃勇闯生死关。

  这当中,以央视为代表的媒体爱心联盟义无反顾地站到前台。毫无疑问,在信息传播领域,媒体,尤其是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这样的主流媒体,是绝对的强者。它可以将社会任一个角落里的故事送到大众的

客厅里、餐桌上,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用一句专业的词说,就是“议程设置”。媒体对什么报道得多,公众对什么就了解的多,媒体对什么报道得少,公众对什么就了解的少。进而,公众会凭借这些信息采取行动。

  值得敬佩的,央视经济频道把“议程设置”的力量用在了扶助弱者、维护公平上,这背后,是对媒体责任的自觉体认和坚定行动。在市场化的大潮中,在娱乐至死的氛围中,聆听弱者无声的呐喊,对媒体责任深知笃行,尤为难能可贵。

  在这个意义上,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正是李嘉诚所说的“有为的强者”。

  在5月20日,幸运的不光是紫娃。据了解,央视经济频道联合四家慈善机构共同推出四大公益项目。这其中,天使回声基金项目 让失聪儿童告别无声世界,文学圆梦行动则让残疾人文学梦得以实现,脑瘫儿童康复项目让脑瘫孩子的命运从此改变,爱心永恒--启明行动让贫困白内障盲人重见光明。可以想象,当央视把爱心企业、公益机构的力量聚集在这些弱者身上的时候,随之而来的社会救助,会让多少刘翠娇不再以泪洗面,又会让多少紫娃露出笑容。

  5月20日,谐音我爱你。以央视和媒体爱心联盟的平台,有许多爱的故事将真情上演,也正因为对弱者的关注和帮助,媒体将成为有为的强者,彰显媒体责任。

  祝紫娃手术顺利,改变一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