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媒体搭台 全民慈善狂欢季节即将到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 18:41 新浪财经

  文 挽

  为富,最怕不仁。然而,中国的企业家们似乎一直背着这样的骂名或者说恶评。4月,比尔·盖茨的风光来华更是让中国的企业家们有了醍醐灌顶的认识,为富,必须摆脱不仁。盖茨夫妇迄今为止已经为国际健康事业捐赠了数百亿美元,相当于他们总财产的一半,《商业周刊》把盖茨夫妇称为“新兴的慈善家中的王者”。

  世界首富带头捐钱捐物了,中国的企业家也不能闲着。零七年以来慈善界不断地有好消息传出,余彭年、魏家福一大批公益明星不断诞生,企业的公益意识正在觉醒。

  前些年,说起公益事业,无外乎希望工程、白内障儿童这些话题,一方面,企业还没有普遍富裕,即使富裕了,也没有畅通的捐助渠道,更是怕捐助的资金滥用。最近,城市过劳工人、贫困怀孕母亲、农民工子女、留守儿童、乡村教育……越来越细化的受助者划分让公益事业有了新鲜感,给企业指明了公益行动的道路,知道什么样的人需要帮助,什么样的人该帮。公益事业受助群体的细化让慈善季节的到来有了合理的解释。

  然而这细化和广而告之有赖于媒体。媒体的助推资本成就了慈善的狂欢:不仅是企业的爱心派对,也是公民的狂欢,他们期盼这场狂欢为时已久。笔者每日在网络浏览新闻,新近发现一个“媒体爱心联盟”,央视2套发起,大意是倡议全国的媒体都来关注公益事业,已经有80多家媒体老总签名参加,看来是声势浩大,非“狂欢”不可。经济频道近来爱上了做“公益”的文章,春节前的《春暖2007》全天就筹得了近一亿人民币的善款,五月《春暖2007》继续行动,看来要“将公益进行到底”。在我看来,媒体为慈善活动“吹号角”实属非常负责任之举,比那些无聊的娱乐游戏强百倍。

  央视《春暖2007》这次打出了“百万志愿者在行动”的口号,行动从山东跨到上海,再跨到湖南,势必在全国掀起关注公益的慈善热潮。媒体搭台,企业唱戏,全民共享,实为公益活动推行的一个良方。把基金会项目、公益活动集中展示,按季推出,既利用央视这个媒体大平台,大力倡导主流价值观,树立正确的财富观,弘扬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又激发了每一个公民关爱他人,扶助弱者的道德意识。媒体作了主人翁,引领慈善狂欢。

  强大的媒体号召力、持续的公益季,让这场狂欢有了泛行业、泛地域、泛时段的延展。美国早些年提出“优秀企业公民”的概念,指出企业作为公民,担负着巨大的公益责任。也许更多的企业在媒体的引领下会在这场狂欢盛宴中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笔者不排除2007年的媒体成为“慈善狂欢年”的可能。(新疆都市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