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盘点著名粤商太湖文化之旅第一幕:三岔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 17:04 新浪财经

  

盘点著名粤商太湖文化之旅第一幕:三岔口

  佛山企业家参观苏州工业园区规划模型。企业的未来与城市的未来息息相关,“共生共荣、和谐发展”已渐渐成为城市管理者与企业家的共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三岔口

  -老戏新唱

  京剧经典《三岔口》说的是因误会而引起的三位好汉之间的格斗,所有的“功夫”都是在夜晚的黑暗中进行,而观众所看到的舞台上却是亮堂堂的场景,这正是京剧艺术语言最具魅力的表达方式。而本次活动中上演的这一出《三岔口》,表现的是城市、企业、传媒三者之间的互动,面对时代发展的机遇和挑战,是进,是退,还是裹足不前?这是当代社会最引人关注的课题之一。

  -戏肉

  ●联邦家私集团董事长杜泽华:城市是企业发展的根基所在。联邦的总部在南海,还有许多决策层成员也都生活在这里,我们自然关注、关心佛山的建设和发展。只有与本地形成良好的“同声同息”关系,企业才能稳步快速成长,才能实现与城市的共同繁荣。

  我认为,一个有责任感的企业家在提供优质产品、服务,使员工和股东获得良好收益的同时,更要为城市的发展承担更多、更大的责任!

  ●鹰牌控股有限公司总裁张孟友:自古以来,佛山就被称为南国陶都,更有“石湾瓦,甲天下,旁及海外之国”的美誉。鹰牌就是活跃在石湾的陶瓷群落中的一员,它拥有源远流长、底蕴厚实的陶文化根基,刻上了深深的佛山印记。

  众所周知,佛山的制陶历史可追溯到五千多年前,河宕贝丘遗址就是最好的历史见证,到了唐宋时期已经非常发达,明清两代最为鼎盛。鹰牌就孕育于这样环境中,与佛山陶瓷业一起成长、发展。可以说,鹰牌今天的成就,源于佛山一种良好的陶瓷文化和商业氛围。

  ●无锡小天鹅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柴新建:我们怎样在与“洋品牌”竞争中取胜?又怎样通过与他们的合作来提高我们的实力?这就要感谢无锡这个地区文化给我们带来的“滋养”。

  自泰伯奔吴,三千年来,吴地百姓始终秉承着至德、开拓、融洽、创业的精神,这根深蒂固融入江南民众人文脉络中的文化同时在无形中影响着小天鹅。我们始终坚守“企业出产的不仅仅是产品,更重要的是质量和信誉”的承诺,“诚信”和“社会责任”形成了小天鹅全心全意的“大拇指文化”,成为我们这个品牌形象的核心。

  -戏眼1

  企业与城市,共同面对怎样的机遇与挑战?

  在国内,

中国经济经过20多年改革发展,市场经济体制逐步完善,步入科学和谐发展轨道;在国际上,在世界经济一体化大潮下,面对世界经济产业转移、
能源
市场的波动、入世后世界贸易往来的变化,中国企业发展面临巨大机遇与挑战。

  企业,“享用”三个机遇

  对于机遇与挑战这个永恒话题,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的博士生导师石磊认为,当前中国的大部分企业包括企业家已经完成了原始积累,拥有许多经验,这也是企业积累的一笔财富。同时,国内正好处在整个经济结构前所未有的大调整中,它包括国家为了与经济结构调整相适应而采取的一些政策调整,如税收政策、技术进步的政策,还有一些货币政策等等。此外,整个世界处在经济转型和技术转移过程当中,自身技术进步固然是重要因素,但比之更加重要的是结识了现今技术。这样,企业能把西方国家花很长时间走完的路,而自己只需很短时间就能到达,汲取先进国家的经验。这是大多数企业家都能“享用”的三个机遇。

  机遇,背后隐藏挑战

  众所周知,在每个机遇的背后都会隐藏严峻的挑战。石磊表示,就过去和将来而言,当西方的技术转型给国内企业提供契机的时候,我们所面对的产品和技术都不一样,所以国内企业必须未雨绸缪。第二个挑战就是国内的竞争格局进一步严峻,过去佛山企业、苏州企业在各个行业中探索出成功的经验,并形成了一些优势,比如家电制造,厨卫产品制造有一些新的技术和标准。可现在,这些技术都成了常规技术和成熟技术,大家以技术面对竞争,你以什么取胜?最后一个挑战就是来源于企业自身。我们完成了原始积累,剩下来的就是如何挑战自己,实现自我超越。石磊认为,企业挑战自我的内部元素有三个方面:一是组织的执行力,不适应我们企业进一步发展的要求;第二是决策中,存在不适应企业战略调整的要求;三是技术进步的水平还不足以满足现有的发展需求。

  “当前企业同时面临着机遇和挑战,这是个不能回避的话题。”联邦家私集团董事长杜泽华表示,企业如果不能应对每个时机的挑战,就意味着失去机遇。去年,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大家具出口国,全世界的家具进口商有句话:如果你没有到中国去采购产品,你的生意很难做。这就说明企业有了很大的市场机遇。可面对这个巨大的采购市场,世界上很多国家如美国以及欧盟等,对中国家具业不断提高门槛,各种成本也在加大,怎样才能应对这些挑战呢?这就需要企业不断创新,包括体制、技术、材料、网络的创新。

  城市,企业的载体

  城市是企业的载体,企业是城市发展的引擎。当我们的企业面对机遇和挑战时,与之息息相关的城市呢?城市创新环境的优劣、治安条件的好坏、生态环境的美丑、人才素质的高低、舆论氛围的松紧……无不关系着城市未来的命运。面对现代化发展的机遇,和与之带来的环保、治安、公共交通等方面的挑战,参加“企业与城市发展”论坛的专家和企业家不约而同地认为,城市的管理者要不断地为城市提供良好的基础设施,同时做好公共管理。让市民的生活更体面,让城市和社会治理的有秩序。

  -戏眼2

  如何抢抓机遇应对挑战?

  在南粤地区流行这样一句话:富贵险中求。这就是说,当企业与城市的发展面对机遇和挑战时,不能逃避,只有勇于面对。论坛上,专家和企业家们就如何抓住机遇,应对挑战慷慨分享了他们的应对之道。

  需要建立风险预警机制

  复旦大学的博导石磊,把“风险”分为不同情况。一种是,企业一旦遭遇风险,可能倾家荡产;第二种,是风险发生后,还有可能应对;第三种是,是否有风险都无所谓。作为企业最关心的,是风险最强的第一种。这种风险的可能性,企业必须尽可能降为“0”,不能允许这样的情况发生。因此,企业要在有这类风险预兆的时刻开始规避,而不能依靠为时已晚的危机管理。其次,企业要研究风险预期,建立风险防范和风险控制机制。这需要企业研究在价格变动、技术进步等优势消失时,企业的应对措施。石磊表示,在公司里通常存在或潜在的隐患有这样几种:一是员工的火线意识比较弱;二是设备使用是否时间过长;三是决策者没有危机处理的能力。他认为,如果能把这些急救机制解决,建立预警机制,许多风险都可能规避。

  企业是城市的微观组织显示,城市是企业发展的功能显示。面对机遇和挑战,石磊认为,城市有责任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更多公共品,如公园、厕所等。同时,政府要提供很好的公共管理,以较高的水平治理城市,提供安居乐业的环境。石磊认为,城市品位、市民素质的高低,将影响企业的创新与创造力。

  要学会与媒体“共舞”

  在论坛上,复旦大学的博导李良荣教授则重点告知企业,在信息社会,媒体作为城市重要的公共资源,企业要学会与之和谐“共舞”。

  成也媒体,败也媒体。李良荣教授认为:媒体不仅能给企业提供有利的环境,也可能使得企业倾家荡产。媒体对企业的成长和发展起着咫尺天涯的作用,舆论环境是企业重要的外部环境,媒体资源是任何现代化公司最大的资源之一。究其原因,李良荣总结为四点。第一,媒体提供资讯,资讯创造财富。第二,媒体帮企业树立品牌,传播形象。任何一家现代化企业没有现代化的媒体帮他传播品牌和企业形象,这是不可想象的。为什么我们国家没有世界级品牌?因为我们没有世界级媒体!这也就是我们媒体的责任。第三,媒体搭建了政府、消费者、企业间的平台形成联动,使各界顺畅沟通,同时引领生活风尚以及社会消费。最后,媒体创造了一种尊重劳动,利于企业的环境。

  李良荣教授总结道,城市的发展,经济和文化是起飞的两个翅膀。企业是经济的主角,媒体是文化的主角,只有媒体和企业相互吸收,才能应对各种机遇和挑战,共谋发展。对此,无锡灵山大佛景区负责人深有感触。无锡灵山大佛景区是上世纪90年代,在一片荒芜的土地上建起的大佛,如今已成为全国著名的旅游景点。他认为,在企业内部、外部面临机遇和挑战时,最关键的是在认清外部的形势以及正确认识自己的情况下,找出适合的出路。一开始,灵山的发展就在考虑如何避免风险,因此找到了依靠吴文化的发展根基。此后,更常常与媒体互动,取得了喜人的经营效果。

  -戏眼3

  企业与城市互动中,有哪些问题特别值得注意?

  问题:在城市发展的历程中,工业化与现代化给环境带来的污染等负面问题,我们不能回避。

  共识:竭泽而渔,则无鱼

  采访中,不少企业承认作为经济实体,企业要创造效益,获得利润,必然要在尽到基本社会责任的前提下获取。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如果违背了这个原则,企业必将受到社会和自然的惩罚。

  企业承认,过去在许多措施不配套的时候,企业发展往往存在高耗能发展,带来环境污染等问题,但是这些问题是阶段性的。专家也相信,随着时间的推行、社会的发展,企业都会向良性的方向发展。

  问题: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人才是重要的因素。企业怎样才能为人营造和谐的工作环境?

  共识:以人为本

  企业要发展必须依靠人才,这包括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如果全体员工都不聚集在你的周围,未来如何聚集财富呢?不少品牌企业企业家表示,企业会结合本身的情况和社会状况,尽可能满足员工的需求。如果企业主动关心,他会得到更多的人才,获得更多的发展动力。

  同时,以人为本是个大的概念。专家认为,作为一个城市首要营造一个适合人居住的环境,这是必须要做的东西。具体表现方式:企业环境、劳动环境、工资水平。只有以人为本的理念得到好的执行,才能吸引更多劳动力聚集。

  问题:企业逐渐壮大,总部是否会搬走,导致产业空心化?

  共识:城市战略与企业战略步调一致

  每一个企业在发展壮大的时候必然会考虑城市,适合生存否,适合扩大生产否,行则留,不行则走。或者他会想办法适应这个城市。

  对此,有陶瓷企业家坦言,当他觉得城市在环保方面管理特别严格的时候,他就会走了。这反应了一个问题,城市的战略对企业的影响是相当大的。作为一个经营城市的管理者,首要做的就是营造一个公平的社会环境,有利企业发展的环境,并使得企业能尽可能利用到我们城市资源。

  无论是出生佛山,还是无锡的企业,他们的言语都透露强烈的一种情结,一种情缘。在这方面,他们大多数并不想主动把企业的总部搬到其他地方去。一个企业在一方水土上,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政府所提供的良好的发展环境。无论有没有依靠政府的奖励、资金的支持,即使是完完全全的草根企业,他们看重的就是政府对企业的重视和支持。多数企业家表示,如果企业发展氛围良好,实在没有什么理由搬到其它地方去。 (来源:佛山日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