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仝允桓:中国的管理思想提炼出来也是世界一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0日 11:59 新浪财经

  中国MBA发展论坛是一个由中国MBA学生自己牵头组织的、用中国MBA自己共同的品牌命名的全国性MBA学子交流平台。2007年5月19日,第八届中国MBA发展论坛在北京正式开幕。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全国MBA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仝允桓教授在《第八届中国MBA发展论坛——MBA教育(院长)论坛》上发言。

  仝允桓:我在MBA指导委员会开了一个会,实际上就是做了一件事情,制定EMBA制定的草案。按道理MBA本身应该自律,应该是市场的淘汰或者是市场的选择。市场选择相信市场的力量,会淘汰掉不好的学校。在中国这个特定的环境下,我们可能付不起这个代价,所谓付不起这个代价就是MBA教育,EMBA教育的社会声誉和在人们心目中的这种形象,很可能会由于个别学校的不规范行为而遭到一个严重的创伤甚至于一个彻底的破坏,可能会使我们这个项目做不下去。所以MBA指导委员会就搞了这么一个基本要求。我们希望能够从规范管理,保证质量,能够推进MBA教育健康发展的角度做一些工作。这个事件的背后我想说两个问题,MBA教育到现在这个阶段,我们已经办了16年,跟过去的情况已经很不一样。前几天国务院学务办召开一个专业学院的工作会议,各个兄弟的专业协会都在谈他们的工作设想。我听下来下来,他们做的事情基本上是我们前几年做的事情。MBA因为做得比较早,所以我们总会面临一些新的问题。我们现在,我觉得,在新的时期里面,我们需要做的几件事情,一件事就是找出一个长效的持续改进机制。就是使MBA教育能够有一种自然的动力,各个学校能够有一种自律的意识。不会在这种利益驱动下走歪路,使得MBA教育能够有一个基本的质量保证。确实是这样的,尽管是市场经济,尽管MBA是面向市场,但是在中国这个环境里边,你会发现我们的MBA项目其实是一荣倶荣,一损倶损。所以我们希望能够找到一个机制推动MBA项目的持续改进和发展。明天再清华大学会有一个ASB的年会。ASB这些国际认证的思路,其实值得我们思考。这个可能是我们以后几年里边做一个工作的战略。把一种统一的规范变成一种有特色的教育项目,办一个强制的政府的一种MBA教育的要求变成每个学校围绕自己的使命去设计一个自己的MBA项目的模式。这是一个方面。

  第二个方面就是跟我们这个会议的主题有关的,我们叫东西方思想的管理交汇和融合。其实

复旦大学做了一个非常好的事情,去年评奖的时候,郭院士在上面讲的一句话,我有非常深的印象,他讲,北大的冯友兰教授讲了中国哲学的时候说,中国哲学过去是照着讲,现在到了接着讲的时候了。那么中国的管理教育和管理科学,我们过去是照着讲,现在也到了接着讲的时候了。那么怎么接着讲呢?经常有人会问我这个问题,说我们中国的MBA教育跟西方尤其是跟美国的MBA教育的院校长有多大的差距?这个问题提出来,其实提得很外行。为什么说提得很外行呢?比如说美国有一千多个学校,光是ASB的成员就有800多个学校,其中大部分是美国学校。这一千多个学校里头,我们中国人,包括我们管理学院的这些领导们,能够数得出来的学校到底有多少。那么在中国舆论,新闻媒体或者是一般老百姓能够知道的学校大概有多少。实际上不过20所左右,我们经常挂在嘴边的也就是20所左右。

  这20所其实占美国商学院,占MBA项目的只有5%,中国现在有96所学校,实际上5%只能选前面几家了,实际上媒体在评价中国,在比较中国的MBA教育和美国的MBA教育的时候,不是拿我们的50所跟他的20所比,而是拿我们这100所跟他的20所比。实际上这是不可比的。但相信中国前5%的学校,它在课程设置和课堂的组织、教材、案例以及师资的水平,我指的是师资的教学水平,说准确一点是教学水平,应该跟美国的学校没有太大的差别。在很大程度上,我们现在老师用的是人家的教材,用的就是哈佛的案例,也都到哈佛学校里边,沃顿去培训或者是什么,应该没有太大的差别。但是我们仍然不能说,我们现在跟人家没有差距,跟人家打平了。为什么呢?因为我们是在学习,我们始终是在学美国的或者是学欧洲,这一点是我们一直在学,学的现在已经很像了,或者是学的形似,但是还差一点,就是神似。之所以为什么不是神似呢?这里面可能缺一点创新,缺一点我们自己的东西。MBA教育指导委员会成立的时候,元宝华同志曾经提出来一个MBA教育的一个指导方针,这个指导方针我们现在认为仍然是非常贴切的,这个指导方针叫做以我为主,博采众长,融合提炼,自成一家。应该说前两句话,以我为主,博采众长这些年我们一直在做,但是融合提炼,自成一家是MBA教育或者是商学院教育或者是下一步的中心的工作,或者是一个主要的任务。中国的经济发展27年来保持一个两位数的增长数世界上前所未有。这是一个奇迹,这个奇迹的背后一定有中国企业自己的东西,你要说中国的管理一塌糊涂,为什么就能成这个样子。你要说中国的,不管是宏观管理还是企业管理也好,总是说它不如西方,那为什么会有这样一个奇迹,这背后是有中国自己的东西,日本的奇迹是美国人总结出来的。中国的奇迹由我们中国人自己总结出来的。我相信东西方管理思想的交汇和融合使得我们自己能够把中国的管理思想提炼出来,成为世界的管理思想宝库的一部分,贡献给世界。那样在我们MBA课堂上体现,让外国人也来听这个东西。那时候我们可以当之无愧的讲,我们可能是达到世界一流了,或者说我们可以跟美国的学校或者是欧洲的学校一比高下了。我相信我们这个会议可能主旨也是这个东西。再次谢谢伊院长,宋院长,谢谢人民大学组织这个会议让大家交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