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道格拉斯·高斯里:东西方管理文化制度的区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9日 17:02 新浪财经

  中国MBA发展论坛是一个由中国MBA学生自己牵头组织的、用中国MBA自己共同的品牌命名的全国性MBA学子交流平台。2007年5月19日,第八届中国MBA发展论坛在北京正式开幕。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纽约大学Stern商学院著名管理学教授道格拉斯·高斯里教授在《第八届中国MBA发展论坛——管理大师论坛》上演讲。

  高斯里:我很快的讲一讲,因为我们的时间不够了。我想讲三件事情来谈这个问题。就是东西方管理的研究,我首先徐教授让我讲话的题目是文化制度,中国的管理研究都可以作为题目。但是我想,我讲一讲为什么这个题目对我来说非常重要?对我来说,他们意味着什么?第一讲到文化,我重要的我们要记住这一点,在我看来,我们过分的强调中外的文化的差异了,如果我们有一个不断的,持续的,一方面,比如说人类学家,他们说文化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应该把人们的思想、想法;另一方面可以说经济学家不认为文化的确存在这样的问题,我可以说处在两者之间,另外很多人说,我比较偏向于经济学家讲的,我觉得一些机构历史,机构的分析,我们应该有这样的速度。赵先生刚才讲到各种经济之间的聚合,我们应该清楚的意识到这一点,实际上历史上的结构是什么样的?我们从商的时候,每一个具体的条件是什么?这对我们如何教书有很大的影响。比如在美国的商学院,世界各国都是一样,我们在很多方面创造了更多的差别,因为有一个说法,中国非常不同,我们要注意关系,注意文化传统的关系。实际上管理人员应该怎么做呢?应该花时间主要学习中国从历史上来说,是如何在进行制度上的变革,实际上应该很好的看到,在结构上,在中国社会上发生了什么境况。所以我想简单讲一讲这方面的。

  我用一些例子,我想跳过很多这方面的内容,我想讲我们MBA的建树,我们讲了很多重要的内容。我来自于这样的一所大学,纽约大学,它是一所全球的大学,非常骄傲和自豪,它们有了全球的系统,它们在世界各地都有它们的校园,上海有它们的分校,它们做得非常不错,今天生活在全球文化的世界中,我们实际上不断的谈全球化。有的人感觉非常不安,因为这个词用得过分多了。我们也都有类似的经验,我们刚刚到达中国的时候,20年以前,中国刚刚开放,当时那个时间和我们今天看到的中国完全不同了,所以我们无法蔑视这样的一种条件。我们正在处在这样的一种世界当中。

  但是不巧的是,美国商学院远远落后于这后面,我自己的大学,纽约大学是一所全球化的大学,有全球化的项目,有非常漂亮的校园,还有一个叫做中国屋,专门搞中国研究。中国在讨论中它有哪些优势呢?首先一点,就是美国的商学院一般来说,比如说刚才我们讲了,是一个常见的一个缺点,在美国的商学院,商学院的教育,他们认为,美国的商学院教授的模式是全球的模式,美国的管理模式肯定是全球的模式,这样的话,就导致了在美国发展和全球发展的缺陷。我们的院长说,我们是应该更加和一些人民大学的商学院和其他大学的商学院联系,他们都说,首先我们已经有了好的模式了,他们愿意来,他们可以来吧!第二,我们怎么赚钱呢?我对他说,我无法相信,你生活的世界里,你同时在想,这两个问题,你是这么来想。因为这样的话,可以说我们商学院最好的学院。首先大家觉得,必须到美国来。实际上我觉得,我也相信这一点,不仅因为中国现在非常令人兴奋的情况不断发生,在过去一段时间里,同时要有这样的一种思路,美国人,比如说自我中心的这样一种教育,他们这样的思路,不幸的是,我所在的商学院就是这么想的。如果我们想的话,要赚钱,这样的话,就会对我们有所限制,我们觉得,实际上我们已经失败了,在这方面。

  我们要帮助MBA学院赚钱,我自己的教学和研究是怎么样的,我们很重要的一点是我们要很好的考虑机构问题。如果我们来考虑我们这样的体制架构,我是来自一个管理学院,我主要的教学管理是

领导力、公司治理和管理教育,中国现在面临的挑战非常重要。同时中国也能成为非常有意思的世界MBA教育舞台上的一个很有意思的一支力量。我觉得,我是怎么想呢?我是这么想的。我们有很多很多的形象,我们觉得,中国有什么样的一种形象。每次我在加入
中国经济
学的话,我就向学生们介绍,中国应该有什么形象,他们应该有什么样的假设,在我看来,恐怕最重要的一个形象是这个。多数人没有认识到,大家认识到这个图吗?你们认识到了吗?9月17号这一天,世界发生了变化,布什政府正在成为一个新的在中国的一种,在头八、九个月的话,“911”改变了世界,“911”彻底改变了美国,比如需要某些联盟的事情,这个改变了整个美国、中国关系的变化。实际上这是一个不断出现的一种过程。

  我觉得,这是最有意思的,在经济变化中,在全球经济中,在过去100年中最有意思的一个现象。我觉得非常有意思的一点,在今天的世界上,实际上在过去25年尤其如此,所谓讲,世界经济变革的时候,在很多方面,我们能不能理解中国的经济化呢?是不是这个过程的真正的驱动力呢?在这方面,我们没有很好的认识到这一点。也就是说,中国在全球经济上起着重要的作用,中国还有巨大的挑战。这些挑战在某些方面来说,和我们如何教学,如何在商学院教育有直接关系,这三点是最重要的三点。根据我在过去20年的研究,中国工厂的研究有直接相关,一个是公司治理。第二是领导力的发展,第三是更加笼统的是如何创造一个有效的全中国的组织,让我来逐一谈一谈,哪些方法我们可以使用这些想法来真正推动我们的机构分析的前进。我觉得,对我来说,很重要的一点是公司治理,我们想想如何分析,从公司治理的角度来分析一个公司,每个人在一个组织内部,大家是不是都有它们内部的一个领导力的作用。我们在70年代中,我们觉得很有意思的一点,很奇怪的一点,我们把一方面管理,另一方面把领导力截然分开,在70年代。实际上我认为,领导力是每一天在组织内发生的情况。并不是说人们上来就有,实际上他们可以学习这一点。实际上和这里的组织机构,和这里的环境,和他们的学习联系在一起。和所有这些过程创造有效的组织内部的领导,我们可以很好的领导我们的组织的环境。刚才赵先生谈到,我们有什么线索,我们这个组织是怎么架构的,这是我们管理学的关键,如何能够帮助我们很好的外部的改变中国的组织。

  我在上课教书的时候,我使用了一些基本的战略,如果把这个组织分成各个不同,我们看到环境的影响,这个组织想采取的战略,哪些方式,人们得到它们的任务,我们的组织的这样一种结构。这一切,都导致形成各种不同的组织文化,或者是它们高效率,或者是他们低效率。我们在考虑,比如说董事会,这些董事会是一种系统,是一种体系,它们是怎么结构的。每个个人他们是有一种什么样的结构和过程,是能够奏效的还是不奏效的这样一种文化氛围呢?关键的一点是,研究的要考虑的问题,尽管非常重要的一点是要理解这些方面,财务方面,金融方面,他们的结构。但是同样重要的一点是,我们是要很好的理解软的方面,软的东西,他们是如何保存到一起的。由各种人组织上的一种有机的组织,如果你能抓住这一点,比如说在一个组织内部,如何成为一个领导人,如何从他们中间拿出更多的建构来,如何能够给他们一个很好的积极因素,你在市场就已经创造了一个竞争优势。这些和我们的中国经济是怎么样练习在一起的,包括中国的管理学教育怎么联系在一起的呢?

  比如说我们应该把我们的专注点放在哪里,我们应该帮助学生们理解,应该如何看这个问题?在我看来,我们过分的强调了中国社会的文化方面?是这样吗?是一种城市的僵化的一种东西。在我看来,实际上过分的强调了文化的差异。并不是说没有文化的因素,并不是说中国不是一个根本不同的类型。但是我想说的是,在很多方面来说,20年的研究,根据我的角度来看,表明中国正处在一种巨大的机构变革的过程当中,当然,中国是在一个非常不同的经济体系,有很多具体的经济做法和美国不同,和西欧不同,和先进的发达国家有所不同。但是同样我们看到另一点,这些过程也在发生着变化,发生着巨大的变化。我们想想这些变化是怎么发生的呢?我们就可以好好想一想。

  如何反映在我们的文化分析和我们的机构分析到底意味着什么?所以给它举一个例子。我开始做中国工厂的研究的时候,这是在80年代末做的。有一个根本性的一点,我注意到了,也就是说,这种文化的做法的确看来是有所不同的,每个人都有这样的一种经历。社会联系,社会网络,个人的关系网,在这个方面非常重要。产生非常重要的这样一个工厂,如何治理,如何运行结果的这样一项。很多到美国的人都觉得这是一个文化的现象,但是我认为,实际上我们有些具体的办法考虑事件,我觉得这方面有很多的不同。为什么我看不到这一点呢?因为我们在20年研究同样一个工厂,都是在上海的工厂,另外在中国其他地方的工厂,会看到巨大的变化。

  特别是随着新机构的出现出现了巨大的变化,所以中国在不断的构建新的法律体制,在中国已经通过了2000部国家级的法律和6000部的地方级的法规来管理经济。所以说人们对于全球经济的想法有了根本的改变。如果变化的速度如此之快,对于经济行为又在发生如此巨大的影响,我们就必须考虑到这样的过程当中应该建立起什么样的机制、机构。在我自己的研究当中,给大家举一个例子,我非常希望做的了解的就是,在改革开放初期,与他们过去在指令经济当中的这种时代的关系和地位对他们后来的发展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虽然说,计划经济已经是过去了,但是今天人们仍然会去问你,主管部门是谁,哪个是他们的主管单位,就说明这种机构和机制建设是尤其重要的。尤其你是一个外商或者是外国的这种经理人,如果你不理解主管部门这些概念的话,你就无法去理解在中国仍然起作用的一些像国有

资产管理公司或者是管理机构这样的一些新的机制。

  所以要想了解机构改革当中的一些新事物以及它的实质,对于我们如何从战略上来融入到中国之中,会发生重大的影响。以及对于一个在中国的这种经理人来说,这样的理解对于它进入到中国不同的行业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定要去理解包括很多方面的复杂的规则,比如说复杂的这种上市规则以及上市以后带来的影响,而且也必须要理解。那么在组织机构当中的各个层面。虽然有的公司它表面上已经是上市公司了,但是仍然有很多这种国家行政的影响在背后存在。就像我和中欧学院的一个教授在进行交流的时候,我们也是看到,在上海和深圳上市的很多公司,我们都进行了考察。这些体系,这些制度本身让我认为,问题并不在于文化,要想改变这些体制的话,首先要深刻的去理解,是哪些体制,哪些机制正在主导着中国现在的经济。也有非常有趣的一点,我们现在已经开始看到,中国所有制的体制在改变。表面上来说,这和美国的体制非常接近了,但现在我们想问一下。我们要问的问题并不是关于如何,而是要在不同的经济体当中,要进行比较。也就是说,两套体制表面上是一致的,但是实质上却有很大的不同。我讲的可能有点超时了,但是最后我想告诉大家的是想让大家深刻的思考一些核心的问题。理解这些核心的问题,能够进一步理解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当中的地位。而对于在座的各位,你们都是将来的中国工商业的未来的领袖来说,尤其要理解这些问题。因为全球工商管理这个具有根本意义的技能和能力,各个国家,各个企业,各国的商学院,各个个人将继续在这样的一个万花筒一样的空间当中去发挥作用。如果你只相信有某一种四海通用的管理模式的话,将会在全球管理当中失败。

  那么在分析领导力和公司管理的过程当中,是有几个组成部分的,首先我们要看一下,这个公司的它来源于何方,它的深层次的体制,并且要了解在这个公司当中,它的领导层是战略上的决断和观点。另外还要了解这个公司当中的人员以及它的之前的文化和组织结构对于现在的影响。以及要重新考虑一下,这些公司在新的市场条件当中如何获得战略的竞争优势。几分钟前,我谈到了在这样的过程当中,中国的一个主要的挑战是要进一步去理解公司治理,昨天晚上我也和一个高层次的来自于一家大型国企的一个领导进行了交谈,在我们的交谈当中,我们谈到了公司治理。在我们交谈的过程当中,虽然这个公司已经在纽交所上市了,而且是世界上影响力很大的一家公司,但是我们对于公司治理的概念上不一样,关于公司治理,我们两个人谈了非常长的时间。不仅仅关于公司治理的规则,同时我们也要很好的考虑一下,如何让公司董事会能够发挥有效的作用,使得公司的董事会如何去解决,不仅是董事会,而且是复杂的公司文化的问题,对于中国来说,尤其重要。尤其是中国近期的发展,在中国,有整整一代人都没有受过现代的工商教育,这样在领导力的发展的过程当中,我们要承认这一点,同时我们考虑到中国经理人的时候,在制定人力资源,能够带来领导力发展的体制、体系和制度的时候,这些问题都非常有必要想清楚。另外在中国构建高校的组织机构,组织结构,也是把有效的流程融入到企业的过程。

  最后一点,我认为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要做深层次的组织机构的分析,

  我就讲到这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