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陈至立:推动期刊业的发展 促进世界文明多样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4日 11:25 新浪财经

  

陈至立:推动期刊业的发展促进世界文明多样性

  5月13日至15日,第36届世界期刊大会在北京举办,来自全球的1000多位期刊出版业精英汇聚一堂,把脉世界期刊业发展态势,共同探讨期刊界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本次会议。图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陈至立女士致辞。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5月13日至15日,第36届世界期刊大会在北京举办,来自全球的1000多位期刊出版业精英汇聚一堂,把脉世界期刊业发展态势,共同探讨期刊界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以下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陈至立女士致辞的全文: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上午好!欢迎世界期刊界的精英来到古老的北京!

  世界期刊大会是世界各国优秀文化相互交流借鉴、谋求共同发展的一次盛会。在此,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参加此次会议的海内外期刊界代表、专家学者和各界人士致以切身的问候!

  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世界文化相互交融、共同发展,文化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文化的繁荣极大推动了经济增长、民族进步与社会和谐。期刊作为传统的文化传播载体,在人类文明发展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传承科学文化、传播实用信息、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功能。透过一本本杂志,世界各地的读者不仅可以获取所需要的资讯,而且可以深刻感受到不同民族文化的魅力,期刊折射出了一个多样性、多元化、丰富多彩的世界。

  在信息传播数字化、网络化不断发展的形势下,各国出版业的联系日益密切,彼此在合作中进步、在竞争中发展。中国作为发展中的大国,必将坚定不移地实行对外开放政策,继续保持扩充的心态、世界的眼光,一方面更加大胆地学习和借鉴外国期刊业在出版生产、流通、管理方式等诸方面的先进经验,积极引进外国的优秀期刊产品,另一方面进一步提高自主开发能力,打造自己的期刊精品,创造自己的期刊品牌,提高我们的整体实力和国际

竞争力,并努力克服语言障碍,扩大中国出版物在世界出版物市场中的比重,为世界出版业的繁荣和发展作出中国应有的贡献。积极承办第36届个世界期刊大会,是中国期刊界向海外朋友伸出的优质之手,我们愿与大家携起手来,共同推动期刊业的发展,促进世界文明的多样性。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国政府长期致力于推进期刊业的发展,目前,中国共出版期刊9468种,中国期刊业已经发展成为一个深入经济社会各个领域、拥有稳定受众市场、细分各级逐步成形、产业结构日渐完善和优化的内容产业。2006年,我国的期刊总印数为28.5亿册,总印张134.7亿印张,定价总金额为140亿元。这个数字对我们来讲是相当大的进步。但是,与国外发达期刊业相比,这个数字告诉我们,中国期刊业发展潜力还很大,与中国庞大的人口基数和我们快速发展的经济建设速度相比,这个数字说明中国期刊业还应加快发展,我们要在吸收、借鉴国外优秀文化成果的同时,立足中国政治、经济、社会的实际,以传播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记录中国现代化建设进程、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传递中国人民和谐发展理念为使命,与世界期刊业同仁一道前进。

  进一步调整结构,提高质量,做大做强优质品牌,推动期刊业又好又快发展,为人类的文明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充分利用新兴媒体技术实现产业的创新和升级,是当前世界期刊业发展的趋势。新兴传播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在大大提高信息传播速度、缩短世界各地距离的同时,也深刻地改变了人们的学习方式、阅读习惯和文化消费方式,改变了期刊业的传统经营管理模式。我们看到,世界各国期刊界都在采取积极行动,应对技术变革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中国政府鼓励和推动期刊界以创新精神迎接数字化出版时代的到来,《国家“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纲要》对发展新兴传播载体制定了科学的规划,中国期刊业的数字化进程将与世界同步发展。我们相信,中国期刊界将与国际同行一道,把期刊业的传统优势和新兴传播技术结合起来,使这个历史悠久的行业焕发出新的青春活力。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天,来自全球期刊界的1000多位代表共聚北京,就期刊的社会功能和市场运作、期刊的区域性特征和全球化趋势、期刊的传播技术转型和经营策略创新等内容交流经验,发表意见,这是中国期刊业向国外同行学习借鉴难得的机会,海外期刊界也能够通过这次的会议更加积极深入的了解中国期刊乃至

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现状,增进对中国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的了解。我们相信,第36届世界期刊大会必将像明年在北京举办的奥运会一样,通过来自海外的朋友把中国人民“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美好愿望传递到世界各地!我们也相信,本次大会的召开必将又一次凝聚起全球期刊界的智慧和力量,推动世界期刊业的进一步发展!为人类的文明进步作出新的贡献。

  最后,预祝第36届世界期刊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