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赵远花:企业能够发展首先要有一个好的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7日 18:06 新浪财经
图文: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赵远花

图为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赵远花。(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陶震宇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7年4月27日,由《经济观察报》和北京大学管理案例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2006年度中国最受尊敬企业”颁奖典礼在北京大学百年讲堂举行。同时“激荡时代的企业——重思企业在经济与社会中的角色”论坛开讲。新浪财经独家直播本次活动,以下为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赵远花演讲的精彩观点:

  赵远花:刚才胡女士和各位先生们发表了自己的观点。我们在做企业的时候有这么几点想法,企业能够发展首先要有一个好的环境,为什么这么讲呢?现在中国企业越来越多的发展非常好,能够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跟中国好的经济环境有关系。大家看过《大染坊》,他们个人的聪明才智、经商能力都不比现代企业家差,他们为什么不能把自己的企业做大,做到世界上去呢?就是因为他们那个时代不好。作为企业在这个社会当中,首先要有一个好的环境,这个企业才能发展。这是第一点。

  第二,蒙牛作为一个企业给自己定位的时候,其实蒙牛有很多企业文化,好多都是拿来的,比如和自己较劲。但是给自己企业定位的时候,有五句话是牛根生自己给企业的定位,能够反映蒙牛企业现在如何理解自己在社会当中的角色。这五句话是这样的,股东投资求回报。任何给企业投资的股东都是需要回报的。第二句话是银行注入图利息。

    第三句话,员工参与为收入。自己企业的员工收入都不能保障的话,这个企业有再好的凝聚力也难以把员工凝聚起来。第四句话,合作伙伴为赚钱。就是我刚才讲的奶农、供应商、经销商,在这个链条当中每一个人都必须赚钱。第五句话,父老乡亲盼税收。蒙牛在全国都有企业,现在有30多个企业,你要给老百姓足够的税收,他到你公司来工作就要解决收入,当地投入就是税收,如果你不能给他创造税收、创造就业岗位,我想谁也不会让企业在那个地方投资。在经营过程当中,就是在解决这些矛盾的平衡当中。比如合作伙伴需赚钱。

    胡宁宁女士刚才说消费者的需求越来越高,企业既要满足消费者的要求,又要满足合作伙伴的赚钱,大家知道奶农希望奶价越高越好,消费者希望成品价格越低越好。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大家知道现在有一个特伦苏牛奶,这个定价比较高。它满足了消费者对牛奶更高需求的要求,同时由于高售价能给奶农带来实惠。我们每公斤牛奶涨了两分钱,奶农会从中受益。同时由于售价高,供应商、经销商都能获利。由于高端牛奶的出现,使得整个行业都有了好的发展。

  作为一个企业对行业要做自己的贡献,你是这个行业的企业,就要为这个行业做事情。我刚才也讲到,蒙牛作为中国的乳品企业,要把中国的行业做大,做成全球知名的,在国际上也要有自己的产品。在上海开的世界乳业大会上,因为中国乳业的发展使得这次会议,104年了,这是第一次在亚洲开,也是第一次在中国开。蒙牛特伦苏得到产品创新奖,所以才得到世界各个乳业组织以及乳品企业的关注,也给今天乳品市场带来这么多活力。好多外资企业进驻中国,由于他们的进驻,给中国带来经济的发展,解决了好多就业问题。企业在当中对行业来说应该承担这样的责任。

  最后讲到社会责任,我们认为你要承担社会责任必须自己强,自己先强了,你才能去做其他的事情。蒙牛发展到今天是因为自己有了盈利能力,才可能给全国五百所学校送奶。如果自己的员工都养不了,那你不可能去做任何的公益事业。所以企业要先自强,才能谈承担社会责任。我讲这么多。(掌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