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钱大群:打造在21世纪适合IBM的核心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7日 16:48 新浪财经

  

钱大群:打造在21世纪适合IBM的核心价值

图为IBM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钱大群。(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陶震宇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7年4月27日,由《经济观察报》和北京大学管理案例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2006年度中国最受尊敬企业”颁奖典礼在北京大学百年讲堂举行。经过四个多月的紧张评选,共有25家企业获奖。新浪财经独家直播本次活动,以下为国际商业机器中国有限公司IBM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钱大群发表获奖感言。

  钱大群:各位女士、各位先生、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大家好!首先在这里我本人代表IBM公司非常荣幸能够接受到今天这样一个荣誉,这是IBM第五年接受这个荣誉。在座各位可能知道可能不知道,这是我接任IBM大中华区总裁第一次有机会来领这个奖。我坐在底下想跟大家谈我们的自省,有大家热爱跟支持,使IBM有这样的成绩,我们如何自省被大家接受而更成功。我跟各位分享两个自省的想法。第一个我坐在底下,钱大群第一件事情可以做的,当你用开放的胸怀聆听24位得奖企业,我们就有太多太多可以跟他们学习的,我相信不断跟他们学习,IBM就会更成功。第二个,我很同意在座很多嘉宾以及前面做专题演讲的刘先生、何先生谈的,一个企业要追求的不光是每年的得奖,不光是业务的成长,而是如何成为一个成功永续经营的企业。

    要做到永续经营的企业,这个公司必须有被员工、这个社会接受的核心价值。IBM是一个将近一百年的公司,IBM在中国已经有二十多年的历史,IBM是高科技与服务的公司,在这样的环境里面怎么创造一个为大家所接受的21世纪的核心价值呢?我向各位做一个报告,在2003年的时候,七月份的一个礼拜,IBM决定对全世界30多万员工透过因特网发出一个信息。30多万员工不管用建设或者批评都可以,告诉我们如何打造在21世纪适合IBM的核心价值。在短短72个小时,30多万员工有100万次上网,有4万2千名员工提出他对公司的批评跟建议。收集起来以后有9千个很有意义的方案。经过浓缩以后,IBM得到下面三个结论是今天努力希望做到的核心价值。

  第一个得到的结论,虽然我们要追求业务的成长,但是更重要的我们要帮助我们的客户成功,成就我们的客户。第二个我们虽然是以高科技为导向的公司,研究发展很重要,但是创新的时候不只要公司的创新,而且要全世界人类的创新。第三个我们得到的结论是希望人与人之间更和谐、更诚信,不只人与人之间更和谐、更诚信,希望IBM在每个国家发展的时候,能赢得在当地社会、民众、政府的信赖。

  下面我想跟各位报告,IBM这家百年老店在21世纪追求的核心价值,希望各位继续给我们批评和指教。谈到核心价值最后一个我们想跟大家分享的,我们希望通过诚信能够在每个国家里面变成真用有用的资产。这几年中国政府不仅要使中国变成全世界的工厂,也变成全世界服务导向的中心。IBM一年研究发展预算是50亿美金,最近IBM研究发展不只在科技产品,我们配合了在全世界的发展,很多研究发展为人文、管理以及服务这方面,配合国内的政策在去年IBM荣幸地跟教育部签订了一个合作计划。这里面以北大为领头的教育单位我们一起通过电教合作,希望我们能够培养出来在中国,甚至全世界的服务行业里面最成功的人才跟领导者。

  最后在自省之余,我想用包容和开放做总结。我们不断用包容的态度吸引最好的人才,这个人才不管来自何方,不管性别是什么,不管年纪是什么样的,不管本身是不是有残疾,我们认为都是可以培养的,同时我们希望开放,我们希望北大用开放的心胸接受IBM,IBM的大门也会更开放,欢迎北大人才一起来努力。谢谢。(掌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