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高占祥:最受尊敬的企业是我们共和国的顶梁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7日 15:03 新浪财经

  

高占祥:最受尊敬的企业是我们共和国的顶梁柱

图为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全国政协委员高占祥。(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陶震宇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7年4月27日,由《经济观察报》和北京大学管理案例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2006年度中国最受尊敬企业”颁奖典礼在北京大学百年讲堂举行。经过四个多月的紧张评选,共有25家企业获奖。新浪财经独家直播本次活动,以下为中国文联党组书记、文联副主席、全国政协委员高占祥发表讲话的精彩观点。

  高占祥:老师们、同学们、在座朋友们,今天我有机会来参加这样的颁奖大会感到非常高兴。我在工矿企业工作20年,在文化领域工作30年,我以一个文化工作者的视角和企业界的视角来看我们的企业。我觉得我们的企业是社会财富的发动机,而最受尊敬的企业则是我们共和国的顶梁柱!(掌声)

  “尊敬”二字是非常神圣的。我们从甲骨文来看“尊敬”的“尊”,下边像两只手托着一个酒杯,在向有社会地位的人和辈分高的人敬酒。而“敬”字则是敬慕、敬爱、敬仰之意。我们这些企业之所以受到尊敬,是因为这些企业不仅仅是物质财富的创造者,而且是精神财富的创造者。这些企业是集信任度、美誉度、知名度融为一体的企业。

  在今天的颁奖会上,我讲六句话,对于企业界的朋友们算是一个良好的祝愿。这六句就是“诚信为本,质量为贵,独善其身,回报社会,光而不耀,璞玉生辉。”就是说要以诚信为本,只有诚信的企业才有公信力,而只有公信力的企业才具有生命力。质量为贵,那么在假冒伪劣盛行之时,能够保障质量这是人民群众最大的愿望。独善其身而在假冒伪劣横行的时候,而我们这些企业能够独善其身难能可贵。

    但是不能光是独善其身,还要回报社会,因为企业界的财富是源于社会,应该回报社会、感恩社会,这是我们这些企业的一个突出特点。最后两句是光而不耀,这些企业都是有光彩的,都是有光芒的,而按照老子的学说,《道德经》当中有一个思想“光而不耀”。作为新闻媒体对于这些企业家的精神、这些企业的文化都应该大力积极地宣传、推广、传播。而作为这些企业本身来讲不要过于炫耀自己。

    老子的思想是一个人如果过于炫耀自己的光芒,会使周围的人眼睛受到刺激,会带来周围的人另外的看法。璞玉生辉,它的含金量很高,这样的人才能有亲和力,才能有更大的影响力,影响力不仅在于中国,而且能够走向亚洲、走向世界,谢谢大家。(掌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