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刘坚:受尊敬的企业须是拥有永续盈利能力的组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7日 14:54 新浪财经

  

刘坚:受尊敬的企业须是拥有永续盈利能力的组织

图为《经济观察报》总编辑刘坚。(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陶震宇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7年4月27日,由《经济观察报》和北京大学管理案例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2006年度中国最受尊敬企业”颁奖典礼在北京大学百年讲堂举行。经过四个多月的紧张评选,共有25家企业获奖。新浪财经独家直播本次活动,以下为《经济观察报》总编辑刘坚先生发表讲话的经常观点。

  刘坚: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获得2006年度中国最受尊敬企业称号的企业代表、老师们、同学们,大家下午好!本报与北京大学管理案例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中国最受尊敬企业评选已经进入了第六年,在过去的五年里我们对此曾长久思索,并且尝试着为我们这个极速转型的社会提供一种可以信赖的新的坐标。五年之前,当我们首次提出企业社会责任的时候,我们坚定地相信对于一家公司而言,盈利是重要的,但它不应该成为判断一家公司是否值得尊敬的唯一指标。

  五年来,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和媒体在内的社会成员注意到了企业社会责任,这是一件好事。但是同时我们也有一些担心,这种担心在于我们担心我们所倡导的企业社会责任正在发生一些蜕变。坦白地说,我们担心企业社会责任正逐步演变成为一种时髦的商业噱头。因此在这样一个特殊时刻,我觉得我们必须重提企业的基本属性,受人尊敬的企业首先必须是一个拥有永续盈利能力的组织。

  我们认为企业首要的社会责任应当是建立在法律和商业伦理基础上的持续盈利的能力,这是企业所有责任中最根本的责任,离开了这样的能力企业的所有责任都将成为一句空话,所有的责任都将变成没有支撑的空中楼阁。在接下来要公布的最受尊敬的25家企业,大致可以分为这样三类,他们分别是在中国表现优异的外资公司,在竞争领域表现出色的中国国有公司,和尽管受到不公正对待仍不断进取的民营公司,它们是中国现代的标志,它们承载着对世界的承诺,更因为它们的存在将注定中国更加开放,这样的开放有利于整个中国社会和全体中国人民共享全社会的成果,并使我们融入全新的社会。我们推出表现出色的国有企业,是因为他们的杰出表现使我们相信,只要锐意改革就能使我们冲破旧体制的束缚,变成一种震撼世界的力量。

  刚才进入这个会场之前,我和吉利汽车的李书福先生交谈了几句,他就是这样的代表。仅仅在几年之前,当李书福想造汽车的时候,其实是受到很多阻力,甚至有很好心人善意或者带有别的意义劝他说,造汽车不是民营企业干的事情,你会死得很难看。但是李先生当时怎么说?他说请给我一个失败的机会吧。我想今天有多少,尤其是垄断性的企业可以发自内心地说,给我一个失败的机会,让我承担起一种责任。我想这样的公司、这样的民营公司理当成为中国和中国人民的脊梁。(掌声)

  因为这样的新生力量承载着中国的希望和未来。我们无意将中国最受尊敬企业的榜单变成纯粹的慈善榜单。因为我们相信建立在法律和商业伦理上的持续盈利能力相比,伟大的慈善事业不应当成为企业的本性。我们更愿意中国出现像

比尔盖茨通晓商业道德的企业家个人。

  今天在这样一个场合公布这份名单,我希望我们能够记住这些名字,记住他们的优秀,各有各的不同,更要记住他们共同的优秀,就是建立在法律和商业伦理基础上的持续盈利能力。希望明年有更多的企业进入这份名单,更希望所有的中国企业都能获得这样的能力。谢谢大家!(掌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