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余汉江:仕商善的升级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6日 20:10 公益时报

  

余汉江:仕商善的升级人生

余汉江。(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赵冠军

  由富到贵是一个艰辛漫长的过程,但余汉江却走得非常从容,如行云流水。

  在湖北,他不是首富。在湖北富人圈中,他也不是最有名的,有关他的公开资料零星稀少,孝感之外几近隐形。就是这样一个人,不经意间,成为了“湖北慈善第一富”。

  责任成长

  故事要追溯到1954年,当时,为了逃难,湖北省汉川市湾潭乡农民余常勉一家随乡亲们都搬到了汉江大堤上,住在临时搭建的草棚里。生活本来已经够艰难的了,可余常勉的第三个孩子偏偏在这个时候降生了,为纪念这段特殊的岁月,余常勉就给孩子取名“余汉江”。

  那年月,为了多挣几个工分,补贴家用,余汉江的姐姐和哥哥分别只念完小学和初中就回家务农。余汉江后来亦未幸免,只念完了初中就辍学。1970年,余汉江应征入伍,他想通过这种途径改变自己的命运,也改变整个家庭的命运。

  1975年,余汉江退伍回家,第二年就遇到孝感财贸学校(现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到汉川市招收知识青年和回乡青年入学。他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后,余汉江被直接分配到建设银行原孝感地区分行工作,从普通科员一直升职到科长。

  湖北省水力发电站很多,但每到枯水季节,湖北电力供应仍十分紧张,到处拉闸限电。为解决这一难题,1986年底,国家拟在湖北投资新建一座火力发电厂,地址就选定在地处汉江边上的汉川市。为配合汉川电厂建设,建设银行原孝感地区分行准备在汉川单独设立一个分支机构——建设银行汉川电厂支行,余汉江被派到这个支行出任第一任行长。

  回到家乡,余汉江各方面的工作开展得更是得心应手。随着电厂建设进度的加快,资金流量越来越大,为了更好地配合电厂建设,建设银行湖北省分行将汉川电厂支行收为省里直管,并将其由正科级单位升格为副处级单位。余汉江的职务、级别也顺理成章地得到升迁,由过去单一的电厂支行行长升格为建设银行原孝感地区分行副行长兼电厂支行行长。

  很快,时年36岁的余汉江由于各方面条件都很符合,被选拔到原孝感地区孝感市人民政府任常务副市长。从中专毕业参加工作,到后来出任原孝感地区孝感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余汉江的仕途可谓顺风顺水。

  慷慨慈善

  1992年8月,时年仅38岁、已在孝感市常务副市长岗位上历练了一年多的余汉江,主动辞去了令人羡慕的领导职务,下海经商。

  早在上世纪60年代初期,湾潭乡就经历了震惊全省、影响深远的一件事。父老乡亲因为食用生棉籽油引发了“烧热病”,这病使得当时一批育龄夫妇丧失了生育能力,还有的诱发痴呆、残疾等后遗症。岁月如梭,而今他们都成了孤寡老人,其比例高达全乡总人口的17‰,家乡这批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的问题,既是当地政府的一件大事,也是余汉江多年的心愿,他的心里一直希望着这些老人们晚年能过上安稳幸福的日子。

  如何从根本上解决这些勤劳一生的老人们的后顾之忧?思虑再三,在企业初具规模后,他决定捐资为这些老人实施“福星工程”。2004年4月,在当地党委和政府的协调支持下,一项供养孤寡老人的“福星工程”正式启动:余汉江捐资69万元,征地12亩,兴建专供孤寡老人居住和生活的福利院。为了改善福利院和家乡的交通环境,余汉江接着又捐资82万元,修建了一条5公里的水泥路。

  此后,为了逐步改善全省老年人的生活条件,2005年10月10日,宇济公司一次性捐赠“湖北省慈善总会资助五保老人留本冠名基金”1000万元,余汉江个人捐赠10万元。孝亲敬老仅仅是余汉江慈善事业的一个开始,无论是抗洪救灾、抗击非典,修桥补路、拥军爱民,还是扶贫济困,都可看到余汉江一颗火热慈善的心。

  甚至,他对贫困学生也是一往情深。自1999年至今,他每年捐资1万多元,解决中小学贫困学生入学难的问题。几年来共捐资7万多元,使近300多个面临辍学的小孩背上了书包。为了改善教学条件,他先后捐资22万多元帮助大悟、孝昌等地的四所学校,维修扩建校舍,修建学生公用活动场所等,使贫困山区学校硬件建设得以实施。

  当然,余汉江对其他公益事业的资助也十分慷慨。1998年孝感发生特大洪涝灾害,他捐资61万元,帮助灾民抗灾救灾;一次性捐款56万元为解放军修路;先后两次捐款20万元购买电视机、书籍等文化用品送给部队。2002年为部队提供14套经济房,减收各种费用7万多元。2003年捐资2.8万元,帮消防武警购置消防车,改善消防武警工作条件。1999年至2002年先后出资30万元,帮助孝感市孝南区的三个居委会改善办公用房条件;为孝感市建市五周年纪念活动捐款20万元,向孝感市第二届运动会组委会捐款80万元,为孝感市发行《七仙女邮票》活动捐款17万元,向孝感市书法协会捐款1.18万元。2003年、2004年先后捐款2万元为孝感市环卫工人购买工作服,还为市工商联、市汉办等单位捐资48万多元。2006年,投资1000多万元援助家乡新农村建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