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荣海:涂画黄土地上的新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6日 19:56 公益时报

  

荣海:涂画黄土地上的新绿

西安海星科技的董事长荣海。(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 本报记者 白晓威

  尽管荣海身为西安海星科技的董事长,但由于他是教师出身,所以荣海更喜欢别人称他为“荣老师”而不是“荣总”。荣海的心里,始终觉得老师的称谓更具有亲切感,表示人们对他的尊重。

  自18年前,荣海走下大学讲坛踏入商海的那刻起,荣海便以深怀实业兴国的远大志向造就了中国西部企业发展的传奇。

  荣海被业界誉为引领地域经济发展的常青树,虽然作为大商人,却少有铜臭之气。

  荣海温文尔雅、谈吐不俗,学识渊博,思想前卫。可以不夸张的说,他把所有的精力全部投入在企业中,情系企业。

  在出差中思考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荣海是历尽艰辛搏杀出来的成功企业家,始终对企业管理探索和体认抱有宗教般的情结,他勤于学习、重于行动、敏于思考。与荣海喜欢别人称呼自己老师一样,荣海的爱好也与常人不同。

  出差——可谓是荣海的一大爱好,在解释自己的这一奇怪爱好时,荣海道出了其中的缘由:“是为了思考,我每隔半个月必须出差一次,出差是为了去想一些问题,去调整自己的一些思路。”

  每逢出差,荣海都是一人独行,而且是选择坐经济舱。“这个要的就是没有人干扰你的思路,如果坐头等舱,空中小姐的服务太周到,经常会打断我的思路,不能静下来思考。”

  一般出差的人,总要带本书在飞机上看,荣海也带,但与其他企业家不同的地方是他不仅带管理书,他要带3种书,各有那么一两本:第一种是时政性、新闻类的杂志,这是比较全面地获取资讯的途径;第二种是专业类的书籍,就是管理方面的;第三种就是小说。“我在飞机上看半个小时专业书后,又会翻几页小说,它对思路是个调整,常常会激发我的灵感,所以每次出差,我总是准备好几本书才上路。”

  除了看书以外,荣海还爱看电视剧,每晚11点至凌晨1点,几乎都是荣海享受电视剧的时段。他自称电视剧比年轻人看得都多,他也喜欢买电视剧的VCD,因为电视剧浓缩了人生和社会的精华。

  荣海身在企业,但是热心公益,始终坚信企业的发展是为了更好地履行社会公民的责任。在他的身体力行下,海星集团积极倡导“致富思源,富而思进,扶危济困、共同富裕,义利兼顾、德行并举,发展企业、回馈社会”的企业精神,热忱资助文化教育,热心社会公益事业,总是不失时机地倡导社会道义和责任,先后在陕北定边县红柳沟镇板窑村投资32万元兴建了红柳沟海星希望小学。

  2004年初,海星集团共在陕南的安康市大同镇、南郑县红庙镇捐建了两所希望小学,共捐资40万元。

  海星心系灾区,先后捐资捐物近200余万元支援灾区。近18年来,海星集团向各个慈善机构、向贫困地区,捐赠物资、现金等共计7000余万元。

  实力决定一切

  多年商海沉浮,荣海的魅力在公司内部已经趋向个人崇拜化。如果在西安,荣海早晨7点起床,8点准时到公司,这时他会站在公司门口,迎接所有员工上班。

  为什么这样做?荣海有着自己独特的考虑,他的观点是,早晨是个高效率的时间,重大的事情在这个时候说两句比平时有效得多。当然,有时还会形成“老板回来了”的氛围,看见老板的出现,本身也是一个稳定员工心理的重要因素。因为在海星,荣海的权威和魅力是绝对的NO.1。

  荣海肯定了个人魅力的作用,尤其是在小公司和非常大的公司里。小公司里领导靠个人魅力感染所有的人,大公司里是传达一种信念,甚至有时别人在不太了解公司的时候,会因为企业家个人的魅力而加盟。

  但同时,荣海认为:最终决定企业的决不是个人魅力,而是公司的实力。如果公司没有实力,有能力的人最终必然离你而去。

  只想踏实做点事

  伴随着海星集团的飞速发展,海星集团秉承“与员工共荣,与合作者共荣,与竞争者共荣,与社会共荣,与祖国共荣”的经营理念,将企业的进步和发展与整个社会的进步和发展紧密联系起来,通过全体海星人的努力,在社会上形成强大的“善的力量”!

  在“《福布斯》中国财富榜”上连续几年上榜,2002年曾经排到第12位,但富豪荣海却把财富看得很淡,“我从来没有把自己当作一个富豪来看,因为我觉得财富都是变化的,比如说像我现在有这么大的一个公司,可能因为经营不善或者其他什么别的原因,明天就不是富豪了,这些东西都是变化的,在一切都在变化的时候,人最应该做的是把持住自己,知道什么是自己需要的,什么不是。”

  他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到中老年的时候,做一个平平常常的人,享受比较温馨的生活。“说来说去,钱是身外之物,人在有了很多钱以后,就会明白这个道理,所以我只想踏实做点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