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陈光标:行善不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6日 19:19 公益时报

  

陈光标:行善不亏

江苏黄埔投资集团董事长陈光标。(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胡丽波

  生意:从1分钱到70亿元

  39岁的陈光标至今记得,由于家境贫困,从1968年出生到1978年,他几乎没吃过肉,甚至没有吃过一片完整的馍、一块完整的饼,饥饿夺走了他一个哥哥和一个姐姐的年轻生命。

  “生于忧患”的古训在这个典型的苏北汉子身上再次得到验证。他深信只能“靠自己改变命运”。

  1978年,懵懵懂懂的陈光标看到了当时集市上的商机,开始了人生的第一笔生意。当时年仅10岁的他利用中午放学时间,用两个5公斤重的桶从三四十米深的井中提出水,用小扁担挑到离家1.5公里的小集镇上。

  “1分钱随便喝”,那个小小少年出手不凡,尽管只是一分钱的生意,因为理念和口号得当,并且注重商业推广,10岁的陈光标一个中午挣的钱,就抵得上当时一个壮劳力的半天工钱。

  三四年过后,陈光标的一分钱生意有了升级,他把卖水变成了卖冰棒和贩粮食。

  他将附近农户的多余粮食收购下,再卖给粮管所,赚取一些服务费,那时候,身单力薄的陈光标就凭一辆自行车,居然每趟能驮100斤粮食,一次可以赚上五六块钱。尝到甜头的他慢慢更换了自己的生意工具,从自行车到板车再到拖拉机,陈光标生意越做越大,1985年,17岁的他就成了当时家乡的第一个“未成年万元户”。

  快速壮大的他又于1998年组建了江苏黄埔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这是一家综合性民营企业战略投资公司,投资项目涉及新型材料制造、

房地产开发、电厂配套设备生产、再生资源利用、智能识别系统研发及青少年国防教育等业务。2005年,集团销售产值近70亿元人民币,利税近4亿元人民币。

  MBA的情怀

  发展过程中,陈光标及时为自己充电,顺利拿到了MBA的学位证。

  不过,熟悉陈光标的人都知道,MBA的教育,只是从理论上唤醒了陈光标一直以来埋于心底的情怀。或许是家境的影响,陈光标的内心素有一种慈悲为怀的意识,少年时卖冰棒“变卖为赠”,就是一个例证。

  集团办公室的一位工作人员记得,2004年的一天,已是大富豪的陈光标兴致勃勃地去菜市场买菜,发现市场上有人在兜售两大四小共6只乌龟,素有悲悯之心的陈光标毫不犹豫地高价买下,然后立即亲手将其中4只小乌龟放生。对于剩下的两只,他亲手照顾,直到乌龟生出蛋来。

  “一次买菜居然变成了一次行善,这就是我们老总的性格。”集团办公室秘书说,“在陈总的眼里,慈善才是最重要的事务,在我们看来,他就是一位仁慈的儒者。”

  不仅生活中是这种心态,陈光标在工作中也体现一种儒者的情怀。他提到做生意,总不忘强调一句:做投资,不做投机。

  陈在多次和朋友的交谈中回忆,前些年,炒地皮套用银行资金很凶,好多人也因此发了大财,但他能抵制住诱惑。“我这样做当然需要理智,也当然放弃一些短期的利益,但它不会扰乱市场,投机虽也可能产生利润但会扰乱市场,也极有可能会侵犯群体的利益。”

  “行善不亏论”

  陈光标有一个著名的理论——行善不亏。

  因为受一种情怀的驱使,陈光标这些年来不断为公益事业捐赠。

  自2004年以来,陈光标向南京市公安消防局捐助近千万元,用于消防宣传。2005年11月18日,在江苏慈善总会成立揭牌仪式的文艺晚会上,江苏省省长梁保华接受了江苏黄埔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向江苏省慈善总会捐赠的630万元人民币。2006年1月25日,黄埔集团又向江苏省光彩事业促进会捐赠500台电脑、30000套校服、2000台助听器及100万元人民币,共计价值920万元。

  事实上,陈光标的捐赠远不止这些,一个初步的统计结果是,近年来,陈光标累计向社会捐款捐物价值人民币近8000万元,他因此先后被授予“杰出青年企业家”、“诚信企业家”、“共和国经济建设功勋人物”、“促进中国公益事业发展成就奖”、“热心公益杰出人物”和“全球100位华商品牌人物”等荣誉称号。

  在陈光标看来,没有哪个企业家是因为做善事把企业做垮了的。他在一次提到慈善事业时说,表面上,做善事花了钱,好像亏了,其实我认为不但不亏,反而赚了。为什么?一是因为做善事会产生动力。做了善事,帮助了需要帮助的人,就感到自己活得更有价值。二是因为口碑,一个企业家做了善事,并且长期行善,合作伙伴和政府或者社会大众都会提高对这个企业家的认可度,合作更加愉快。

  “人们往往会这样想,如果一个人能长期积德行善,那么他就不会太自私、道德感也差不到哪去”,陈光标说,“一个人活着如果能影响更多的人,并能使更多的人活得更好,这样生命才有价值,有意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