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米嘉:智库的使命是积极促进中国银行业的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6日 14:51 新浪财经
图文:波士顿咨询公司Dr.Holger-Michaelis

  2007年4月26日,“变·衡--2007中国管理趋势的发布会”在北京大学举行。图为波士顿咨询公司的董事经理Dr.Holger-Michaelis。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7年4月26日,由《商学院》杂志主办的变·衡--2007中国管理趋势的发布会在北京大学举行。以下为波士顿咨询公司的董事经理Dr.Holger-Michaelis发表演讲:

  米嘉: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我叫米嘉,是波士顿咨询公司的董事经理,兼任BCG中国银行业智库的执行理事。我1996年法兰克福加入BCG,2003年来到北京,我为多家亚洲的商业银行提供了咨询服务,在中国有幸和各种银行合作,包括四大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和国际银行。今天十分感谢《中国经营报社》和《商学院》杂志的邀请,让我有机会和各位嘉宾交流一下,今天我为大家介绍BCG全球和中国银行业的业绩表现,所做的最近研究成果。在此之前先允许我介绍一下BCG以及中国银行业智库。

  BCG是全球的咨询公司,全球拥有近6千名员工,并成立了60多个办公室,我们在中国已经运营了25年以上,BCG是第一家获得营业许可的咨询公司。目前在中国建立了4家办公室。北京办公室雇员数量达到50名,BCG银行界专家为众多中外银行提供了各种管理和经营顾问服务,包括战略、业务部门战略,转型、IT、运营和风险管理。鉴于中国银行业市场的重要性及其面临的巨大挑战,BCG的负责人决定在中国成立BCG中国银行业智库,中国银行业智库是我们与业界交流互动的平台,包括监管当局中国银行业的领导层,在华外资银行的领导层,学术界还有BCG全球以及本地的银行业专家和研究人员。同时也是BCG全球1500位银行业咨询顾问,150位合伙人以及超过60位研究人员组成全球网络中的一个重要部分。

  智库的使命是积极促进中国银行业的发展,协助在华运营的银行实现可持续的竞争优势,智库力图通过三个方式实现使命,首先是理念,智库起动各种计划为中国银行市场拓展视野,开展深入洞察,我们将开展多种调演活动,定期发布报告。其次智库将扮演催化剂的角色,将为行业各方参与者提供对话平台。我们相信只有通过这样的对话,才能让好的理念转化为真正转型,并带来卓有成效的变革。最后它将扮演窗口角色,智库将为BCG海外的领先理念和经验进入中国提供一个渠道,同时智库将根据中国具体国庆,对这些内容进行必要的调整。

  今天我非常高兴为大家介绍一下BCG银行价值创造报告的最新研究成果。我非常容幸今天给大家介绍一下第五个繁荣昌盛的银行业报告,这是我们每年都要进行的工作。回顾全球银行界的股票表现,80%的全球银行业的资本化额度在这个报告中得到呈现,报告对于我们对全球银行前100位进行了排名。有三个主题,出现的巨型银行,提升的利润率以及持续的增长,这些都是与中国银行业相关的话题。

  接下来给大家介绍,首先关于全球银行业的发现,在我发言中将会经常采用这样的概念,股东总回报,它衡量股东的股票回报,而且它和资本收益是有关系的,也就是他股票价格的升值。还有自由资本的收益,就是股票升值和股息,这些加起来就得到全部的股东回报。

  银行是一个非常激动人心的行业,在过去的5年当中,银行业的表现每一年都要超过所有行业的平均水平。在2006年是银行业最繁荣的一年,整个银行业TSR较上一年提升了25.6%,比2005年得到大幅度增加。过去五年平均TSR是75%左右,远远超过其他行业的平均值。如果更为详尽的看一下,在2006年,业界最好是出现投资银行业,是受到非常强劲资本市场表现的驱动,如果详细分析整个五年的趋势,全能银行的表现最为强劲的。很多的强劲表现的原因是由于在大部分全球市场上零售银行业得到了巨大的增长,另外也由于全能银行的业务风险性或波动性比专业性银行更低,因此在股市上较少出现波动和振荡。

  这样强劲的TSR表现有两个驱动因素,第一个驱动因素是银行业整体盈利性,第二个是实际的增长。在2006年全球股本回报率达到15.9%,行业平均回报率只有9.5%,所以银行业回报率表现非常好的。另外一方面权益在不断增加,在过去五年当中每年都会有两位数的增长,现在已经达到30亿美元,这两个因素结合起来,就导致了这一非常高的利润率。可以说整个银行业的利润达到5千亿美元。在银行业市场资本化额度达到历史最高点,大约8万亿,每年的增长率在过去五年当中达到60%。全球银行业是一片看好,但是最重要的一个消息是,有三个中国银行,跻身于全世界最大银行的前10位,在去年达到了这样一个地位。中国工商银行在去年年底按资本化市值达到世界第二的银行,是2006年新近上市,中国银行排位第六名,也是去年刚刚上市,中国建设银行排到第七位,较2005年上升了7位。进入前十名是以前从未发生的情况,而且所发生的情况对整个产业造成了振荡,我们觉得主要的因素是中国的经济发展以及对外的开放,现在已经在全球留下了深深的脚印,另外在银行业也是如此。而且还反映了中国银行巨大规模,它的利润之高以及增长潜力。中国银行不仅仅是规模大,他们也展现了非常强劲的表现,如果看一下一年和五年平均的TSR,我们总能够看到中国银行都在前25%的银行范围当中,这就意味着在全球最好的100家银行当中,TSR的绩效是前25的。在一年TSR表现上,民生银行、中国招商银行、中国交通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两个在上海证交所上市,另外两个在香港证交所上市的,可以看三年的平均数,中国民生、中国招商的排位非常高,在五年中只发现一个银行,中国民生银行跻身前25位TSR,这是股票表现非常杰出的成就。它的真实含义,中国股票一直非常热,而且它的表现超过市场。比如恒生的指数,我们记录了中国建设银行进行IPO的那一天,当成基准日,那一天所有中国银行的股票表现都要超过恒生指数的表现,所有恒生指数的银行表现都超过市值2倍,有的高达14倍。人们往往认为中国银行业仍然处于转型过程中,银行有很多问题,表现不是非常好,这样强劲的回报和业绩表现又怎样的关系?事实上有三个主要驱动因素导致了这样的表现。

  第一个中国银行业市场增长势头非常强劲,就像中国整体经济一样,中国银行在这方面做的非常好,利用了这样的趋势。

  第二在银行业过去几年出现很多并购和IPO活动,有更多中国银行接受国际战略投资者的投资,跟更多国际银行进行了合作,还有几家非常大的银行进行了IPO,工商银行的IPO是最大的。

  第三、有非常特殊的中国市场环境,相对来讲它的利润率会高一些,而且它的金融中介也更高,这就意味着,私营部分所获得贷款比例在增加。

  如果环顾全球在接下来五年当中中国将会占据银行业全球增长率的80%,我指的是收入,如果我们看一下亚洲还有日本的话,比例将会是30%。这对于整个银行业是一个极大的吸引因素,在另一方面,对银行只要在中国立住脚跟就会有非常大的增长潜力。中国银行业,是中国唯一能够吸引最多战略投资或外商直接投资的产业,而且它也吸引了最大的投资,在银行业,尤其是中国最大的五家银行,经常吸引到几百亿美元的投资。中国银行业的特殊市场状况导致了中国银行业普遍较高的回报率,一方面中国资本市场目前所扮演的角色还没有那么重要,在中国有80%的融资是来自于银行系统,只有20%是通过资本市场融资的。而在美国情况正好相反,大约只有1/4的经济融资来自于银行贷款,而其他3/4来自于资本市场,因此在中国银行业所提供的融资额相对较高。

  第二个重要的因素,这些贷款本身具有很高的盈利性。比如一个非常大的公司,今天在中国可能产生200到300个基点的银行贷款利息,如果比较国际的标准通常在国际银行当中,公司客户给予的贷款利息是20到30个基点,几乎是十倍。有这么大的贷款量而且有这么高的利息,对于中国银行利润有很大机遇的,由于这样的因素,市盈率倍数非常高,中国银行股票的市盈率倍数普遍非常高,这导致了相当高的回报,有时候达到22倍或24倍。而国际上大银行市盈率是15倍,如果进行一下转化,这意味着股东有非常高的预期,向这些银行投资,他们预期在银行的价值会非常迅速的增长。实质上来说就意味着,人们认为在接下来五年这些银行每年以30-50%的速度增长,这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市盈率倍数。另外我们可以合理的假定,银行业目前的情况将会发生变化,现在允许公司在资本市场发行债权,这就会替换掉以前银行发的贷款,最低的基准利率下幅90%,有可能会被放松或取消这样的下限,使它完全基于市场。另外自从这个周一,中国银行市场已经完全向外资银行放开,四家外资银行率先经营人民币的业务,在这样的环境下,如果想产生投资者预期的巨大增长更具有挑战性。我希望BCG中国银行业智库,能够帮助中国中资银行成功满足投资者的期望,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