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第一财经日报》总编辑秦朔致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5日 11:05 新浪财经

  2007年4月25日,2007中国财经媒体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旨在探讨财经媒体的经营模式和发展战略,通过与国外财媒的交流,探询中国财经媒体的成长之路。同时,从财经媒体的角度,与企业人士共同分享对中国重点产业发展的种种看法;加强媒体和企业的交流与沟通,共同推进中国经济、中国企业向颠峰迈进。以下为《第一财经日报》总编辑秦朔致辞。

  主持人:作为传媒中的一员非常感谢刘局长对我们的关注。据我所知,第一财经日报第二次举办如此高规格的盛会。我想《第一财经日报》的秦朔总编辑会有很多的观点跟我们大家分享,有请秦总。

  秦朔:尊敬的各位领导,还有业界的各位同仁,企业界的朋友,各位嘉宾。这次的传媒论坛我们既2005年首届的高峰论坛的第二次。其实短短两年时间,我想每一个关注中国经济,中国金融和中国产业的同事们,都有一个切身的体会。中国经济又成长了一大步。中国的金融市场伴随着股改、汇改,国有银行的战略性的重组,以及重新的IPO上市。中国的公司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中国经济进一步走出去给我们昭示了中国制造的强大的

竞争力,向中国创造转型的可能性。所以在今天的媒体市场里面,财经的媒体日益扮演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没有,今年两会温家宝总理的记者招待会上,第一个提出问题的就是一个财经媒体的记者。只是对于我们本土的财经媒体来讲,我们觉得略有遗憾,因为是《华尔街日报》的记者,这个问题是关于中国资本市场,中国股市有没有泡沫,有没有问题的这样一个问题。同时在这次记者招待会里面,另外一个《金融时报》的记者给温总理提出了问题。虽然我们没有看到事实上在这样的记者招待会里面,总理关心的很多问题跟经济息息相关,那么我想在这样的一个大的背景之下我们作为中国财经媒体身上有更强烈的时代的责任和社会的责任。从我个人理解来讲,我觉得今天的中国经济对于我们财经媒体来讲提供了空前的机遇,但是也给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第一个方向整个中国经济现代化国际化的发展,需要我们财经媒体给它提供更多的文化支持。经济最后的一个竞争要依靠品牌的竞争,要依靠附加值的竞争。今天虽然中国已经有差不多20家的公司进入了排行。但是没有一家公司在世界100强中亮相。所以商务部部长薄熙来部长讲的出口的顺差很大,但是利润不在这里。我们很多产品都是世界生产的第一,但是我们没有一个世界级的出口的自主的品牌。所以我想这样的一个发展要求,中国的品牌有更高的附加价值。还有文化内涵作为中国的媒体,尤其是财经媒体需要更大的担当。使得中国的企业中国的品牌能获得更高意义上的,在经济学的角度原产地的支持。我们想到香水的时候似乎是巴黎的时候贵一点,似乎来自于意大利的服装贵一点。未来总有一天非常好的中国产品不应该跟价值同一词,有更高的价值的重现。这一点来讲,我们财经媒体有很强的一个责任。

  那么第二点我觉得中国经济的发展给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就是我们要更多的有一个教育的责任。这次温总理的记者招待会,温总理讲到中国的资本市场还有制度建设,还有更好的信息的纰漏等等,在资本市场非常火爆的背景下,我觉得更多给投资者的一个教育工作是我们非常重要的责任。今天中国的股市以及没有任何知识和技术的含量。我想从总体来讲,这样的一个事实当然对中国经济和整体性的制度建设,还有微观企业盈利能力的一个体现,但是也说明其中有很多的泥沙俱下还有很多的风险。我想这样的一个背景下作为财经的媒体自觉承担一个教育工作。

  第三我想除了我们以前经常提到地作为新闻媒体最重要的只能是传播信息、报道新闻,提供舆论的正确的一个引导之外。我想还有一个重要的任务是一个金融市场、中国经济建设中的一个话语权的问题。今天中国的经济非常开放,所以中国的媒体市场企事业已经非常开放。如果我们还看全球的市场,应该说全球市场无论从交易平台,从它的评价标准,从它的话语体系的影响力,目前在经济金融产业方面基本上还是为国外的财经类的巨头们巨无霸们控制和占据着。我想在整个中国经济今后的发展过程中,必然也是需要我们自主的话语的一些本土财经媒体的出现,平衡目前金融市场、资本市场、产业、公司宏观经济方面在话语权的意义上过多的依靠国际传媒的这样一种态势。我觉得对于整个中国经济从出口的拉动转向内内需的拉动,在这样大背景下,我想中国的财经媒体承担着一个在话语权里有更好的表现这样的作用。我想对于我们整个中国经济的发展也是必不可少。但是同时我们本土的财经媒体也要非常虚心的向国际的财经媒体学习。我觉得作为《第一财经日报》,作为整个第一财经非常感谢我们整个行业的主管部门,我们业界的研究部门,以及我们广大的读者客户对于我们的支持。我们的报纸上2004年11月15日创办。虽然时间还非常非常短,但是因为我们秉承了一种权威主流,专业负责,理性大气,贴近市场的一种心态。仍然取得了非常长足的进步。这样的进步主要是依靠我们整个经济的快速发展,也主要依靠从管理者到业界对我们的厚爱。所以在今后的道路上我们将更加努力。我们这张报纸创办的时候当时很多人怀疑在中国是否可以诞生财经类的日报。他说希望和梦永远在我们肩上,可是我们有肩膀。我认为在中国市场经济的市场化、现代化国际化的一种强烈的发展的趋势,我想市场的需求并不是我们成长的一个障碍,真正我们成长障碍还是本身的能力,专业的能力,我们提供高品质的充满公信力的信息和分析的能力。所以我认为主要的障碍在于我们能不能为市场提供优化和共享。通过两年多努力,我们在这样的道路上不断前进,仍然存在很多不足,我希望通过这样的论坛在座的领导、嘉宾同行给我们更多的指导和指点。我们坚信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之下,跟中国经济的成长相匹配,服务于我们整个中国经济的现代化国际化的中国的优秀的财经媒体必然会层出不穷,只要找对路,我们不怕路远。谢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