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IBM对中国改善知识产权方面的努力深表赞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4日 17:57 中国网

  国家保护知识产权工作组4月24日在北京饭店举行2007年“中国保护知识产权高层论坛”,论坛主题为保护知识产权与企业竞争力。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出席论坛并做主旨演讲。新浪财经独家图文报道本次会议。以下为IBM全球副总裁卡拉·诺斯沃演讲实录。

  [IBM全球副总裁 卡拉·诺斯沃] 尊敬的吴仪副总理,尊敬的徐匡迪副主席,尊敬的薄熙来部长,早上好。今天非常高兴代表IBM公司出席这次活动,首先向全国保护知识产权办公室表示祝贺,因为是他们促成了这一年度的论坛,让我们来讨论中国的全球竞争力这样一个具有重要意义的知识产权问题。

  世界上许多专利制度都是几十年,甚至几百年之前就创立的,目的是为了促进独立和有形实物的发明,公司进行发明,然后把这些解决方案作为私有财产,甚至秘密加以保护,以防止他人的使用,因此专利法律和法规的出台旨在保护这些发明,使发明人拥有独一无二的发明创造并拥有回报和合法权利。随着信息技术和其他行业的日益成熟,公司之间签署交叉许可协议,以确保开发新产品的可能。专利组合不断扩大和增长,对于企业来讲越来越重要。我们认为私有

知识产权有助于产生一些新的创意,也就是进行创新,它能够促进健康的市场竞争,应该通过严格周密的专利程序建立私有知识产权与专利的组合。在今天的全球化经济当中,产品可以在任何地点完成它的制造过程,比如说我们可以选那些最具竞争优势的地点去完成这个工作。而创造或者创意也可以通过网络迅速的在全球得以传播,竞争优势日益体现在创意上,全球化正在促使希望保持领先地位的公司们在各个方面进行创新,目前最棘手的问题是需要通过合作来进行的,因为单一的公司没有办法独自就解决所有问题。

  另外,IT、信息技术和其他行业的客户都处在不同的环境当中,他们需要同合作伙伴和客户相联系,能够得到一种可操作性的解决方案。世界上一些法律和商业机构,所有发明都要申请专利并收取许可费,但是现在领导者愿意积极的选取一种更加开放的模式,也就是将知识产权战略从原有的私有模式扩展到更为开放和合作的新模式,我们看到商业领袖们正在朝着一条更加创新的、更加开放的形式创造。在私有创新和开放合作创新之间求得一个平衡,私有创新使IBM公司在提供产品和服务方面享有自由度,在许可费收入方面比较可观,同时为巨额的研发投入带来回报。同时我们也积极推动开放合作标准,因为我们公司作出了向开放原代码软件社区以及医疗保健、教育行业某些标准某收许可费的承诺。

  到底什么才是平衡的创新呢?平衡创新方式我们认为指的是适度的保护知识产权,既不保护过头,也不要保护不足。平衡创新不仅鼓励私有创新的模式,也鼓励开放式的创新。平衡创新为开放的标准和开放的原代码软件,建立公平的环境,平衡创新首选真正开放的标准,而不是做标榜为开放,但实际上是私有的,或者由单一实体控制的标准。平衡需要鼓励全球合理的法律法规,包括鼓励高校与公司合作解决一些疑难问题。 2004年12月我们在北京发起了ORG,它本身就是很好的合作范例,要求非常开放的知识产权政策,由全世界的公司和

开发商组成的社区,通过合作来编制让ORG生态系统得以扩展和标准。这个社区拥有技术领域,包括上海交大在内的教育机构以及
信息产业部
、软件和集成电路发展中心在内的政府组织的参与和领导。

  POWERORG促进了电子产业首选的开放标准硬件开发平台,开放的知识产权政策促进PORG以及类似的社区通过协同来产生创新最大效应的一个关键所在。合作创新应该遵循开放的标准。比如可以开放的文档格式为例。开放的文档格式拥有强大行业协作的支持,许多业界专家对它的发展给予了帮助。随着技术的演进,开放模式将来仍然具有互操作性和兼容性,从而为后一代新技术能够提供便利。目前很多组织和机构都被单一供应商的技术战略升级的不兼容性和定价决策所深深束缚着,这种缺少竞争的局面制约了创新,同时也增加了开支。组织机构如果采用开放式的文档格式就可以节省资金,提高效率。一个多元化的知识产权模式是相当重要的,在50年以前,PORG就是拥有私有硬盘驱动器,建成HDD格式,IBM采用这种开放的标准来作为我们企业存储系统的一部分,但我们仍然可以通过企业存储系统新的发明来增加我们独有的价值,这些多元化的方式提供给客户更高性能的解决方案,客户可以从基础的磁盘驱动器的创作性收益于互操作性,而IBM同样可以提供附加值的服务。

  越来越多的知识产权通过客户、或作合办、大学和政府之间的合作参与并产生,不同国家组织之间的合作加速,以及不同国家经济相互依赖的增强,考虑在全球乃至每个个体国家营造一个更为健全的知识产权环境,没有哪个国家是当今全球经济当中的孤岛。中国自从加入世贸组织以后,就对于自己的知识产权法律法规作出了重大改进。中国也正在采取切实努力改善其知识产权法律体系和执法体系,IBM对这些努力深表赞赏。为了完善中国的知识产权环境,加大对知识产权专业人士的培训、法律教育和行业组织的投资,都是至关重要的。因为中国的企业要依靠这些人来获得建议、咨询的意见以及创造知识产权。为了使中国的企业在获得和使用知识产权方面达到世界水平,中国企业应该考虑制定公司的专利政策,专利政策要确保涉及专利的商业实践,并且保持重点上的一致性。

  在去年9月份的时候,我们IBM也宣布了公司自己的专利政策,这项政策适用于IBM所有地区,建立在高品质和所有权、透明度的长期实践的基础上的,这个专利政策旨在为相互创新以及尊重知识产权、营造更加可信的环境。专利政策是专利申请人对专利申请的质量和透明度负责,专利申请应该接受公众的检查,专利所有权应该是透明的,并且是易于辨别,以及没有技术价值的纯商业方法不应该获得专利。总而言之,变化当中的创新就要求我们对如何管理知识产权有一个全新的认识,IBM公司承诺,加快创新步伐,为我们的客户、我们的公司乃至世界经济增长加以助力,我们将知识产权试为一种我们既要捍卫又要投入的战略性商业资产。知识产权是现代商业的核心,企业应对知识产权要寻求一种平衡的做法,从而增强自己的竞争力,围绕着开放标准和开放原软件、解决方案可以增加投资以及创新的脚步,要确保未来竞争力获得在中国和世界市场上的发展,我们认为合作创新是关键所在。谢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