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王巍做客聊2007中国并购年会实录(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4日 17:29 新浪财经

  

王巍做客聊2007中国并购年会实录(2)

图为国内并购问题专家、全国工商联并购公会会长王巍博士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 (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应多为财务投资者说好话

  主持人:今天有一个分论坛,是战略产业与国家经济安全,大家不是把它当成个案来看,而是当成一种趋势,怎么看待这种民众的趋势,哪些是战略行业,哪些可以允许外资进入,怎么看待并购,并非是战略投资者,还是财务投资,这种影响您怎么看待这个话题?

  王巍:什么叫战略采购,这个事情提出问题,远比解决问题更重要,最主要是谁来提供,如果说仅仅是国家来提供,这个就错了,因为什么叫战略采购老百姓没有权发言,所以去年国家安全战略产业这样过去一个国家核心机密的,到了老百姓的那里,至于参与权对与错取决立场不一样,站你的立场对,站我的立场就不错,不存在对与错的问题,所以我注意到,我们很多媒体谈的国家经济安全,往往注意到很多部委,把这个词很神秘化,应当由少数部位决定,这是回到计划经济的部门,这是错的,当然另一方面,动辄以国家经济安全宣泄自己的民族主义情绪,这个东西也是不可避免的,因为是商人,拿国家经济安全讲故事,拿国家经济安全抹煞当年曾经帮助过的外资,过河拆桥,这是一种商业技巧,你也不能说他不对,但是我想只要在公开讨论的过程中,市场会形成一个市场常识,大家都判断什么是一个比较中肯的判断,那是每个人来判断的,不能由一个企业家判断,所以对我个人来说,我不是希望搞什么综合,但是我希望先不要过早下结论,而允许大家公开讨论,推动国家经济安全,变成深入人心。这远远比政府替你说话好得多。

  主持人:换句话说,王会长认为最后判断的结果还不如讨论的过程更重要。

  王巍:就像一个孩子你说好还是坏,有很多是好孩子,也有可能是坏孩子,这个重要的是可以讨论,没有人判断谁好谁坏,商业也是一样。所以我想去年最主要的作用把国家安全从神圣的殿堂提下来,让老百姓都参与这是非常好的现象,而不是少数国家,少数政治主义,我不断谈,当然会出现很多不可理解,比如说我注意到,比如说我们国资委提出几个领域成为国家

证监会,我不谈这个对错,但程序是错了,因为政府没有权利越过人大、国务院自己划定,这个是错的,作为普通公民我王巍也可以说。

  主持人:我们讲并购一个是收购这一块,一个是并购这一块,我们看国内现在其实市场非常大,因为我们看到有行业整合,包括央企也提出,去年我们有非常吸引市场关注的是宝钢,您怎么看国内行业整合存在的并购机会?

  王巍:我是坚持走市场化和全球化,中国的传统有两大压力,一大压力是由于全球化压力,全球化外国的资本进入中国市场多少年,现在由于加入WTO以后,他们可以到中国直接来竞争,而且不单单是跟中国竞争,是全球的企业他们在中国他们之间的竞争,我谈柯达富士在中国打,米其林轮胎不是和中国打,正是一个全球资本在中国进行一次洗牌,这是一个压力。

  另外一方面的压力,中国民营市场化的企业,在用市场价值重估整个企业,原来是政府主导的,现在没有灵魂,好好的一个龙砍成九段,现在接龙了,这个由于去年全流通之后,1700家上市公司,是用市场标准来重新自我衡量,衡量别人,投资者重新洗牌,这两个我认为是健康的。

  另一个指导的,就是国资委的主导方式,抓大放小多少年,国资委这几年据说有了很多利润增长,如果价格调控还一定会更高,这样形成了一种自信心,国资委全面进入,从道理上来说,用市场方式重组,比外资,比民营企业重组更有效,但另一方面一个运用,如果国资委重组不在市场监控之下,很可能重组还是带有强烈的政治经济权利在里面,管理权限的冲突,这种情况会带来很多副产品,所以现在我们还在看,还不能说国资委重组就取得这么大的成就,我们看到了中央企业159家了,我也看到很多中国企业可以拿着老百姓的钱到国外到处收购了,但是不是意味着并购成功不知道,毕竟来说我们中国现在很多资源还是在垄断阶段,特别是我们今年的融资,我们中国的老百姓实际是被强制储蓄,很低的利率,没有别的办法,绝大部分都给了国有企业,实际是转移财富的东西。这种方式最终结果对

中国经济是好是坏呢,我觉得是需要很多讨论的,不是一两个专家能说清楚的,而是要让社会公开化,这个钱怎么用的,是不是某一个国企就能拿200亿美金到国外,这些钱都是中国老百姓共同的血汗钱,这种情况,天津这次会,包括并购年会,我们都是大力主张在加入全球化和市场化基础下,利用国家政策,利用国资委的平台迅速推动重组,但是必须有全球化的背景。

  主持人:我们看并购两个很直接的功效,一个是融资,另一部分就是从综合提高联合的价值的角度来看,现在国内大家讨论比较多的也是财务投资者、战略投资者,大家可能对这个比较有看法,比如前几年国有银行出售股权的话,我们不是为了募集资金,财务投资者仅仅带来了钱,我们看到财务投资者也是很重要的,你怎么看待?

  王巍:战略投资和财务投资是学术化的,现实生活当中,每一个企业家既是战略投资者又是财务投资者,很多企业投钢铁了,最后发现不赚钱,很多本来做财务投资的,后来发现这个企业长期增长的方式,长期跟着就走了,变成产业了,转成了产业投资者,所以战略投资者和财务投资者在学术上比较好分,是以产业为中心的,但事实上是一个可以不断变化的,是一个变色龙,我是搞实际的,对学术的判断严格说我们不愿意花太多精力。

  但是我愿意在这里多替财务投资者说一些好话,一个中国是农民阶级,心态很强,凡是看不到手摸不到就是虚的,真东西就是好的,大家都认为搞忽悠,其实在中国,我们在这个圈子里,谁做实验,包括新浪你们做实验吗?我看不到周围还有烧砖头,整个社会发展,真正的实验经济占5%就够了,绝大部分人在精神领域创造,所以今天我们都是搞虚的,所以在道德上来说,谴责财务投资者是每天玩儿虚活,空手套白狼,是靠忽悠,这是一个不公平,实际上中国由于这么多年计划经济,自然经济的组合,恰恰多用财务投资看问题,反而给企业带来更大的效益,我觉得实际上我们应该更多地鼓励很多企业家关注财务投资,关注资本市场的价值,而不是某个产品。

  主持人:尤其中小企业。

  王巍:对。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怎么看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并购?

  王巍:中国经济走到今天肯定要走这一步,但中国走到国外,我们现在严格说还不是我们自己的并购力量多强大,而是全球资源在配置过程当中,中国是要求生存,不得不加入全球化,这样和当年的日本还不太一样,日本国内经济非常成熟了,达到相当数据以后,整体重心是向国外发展,最近20年日本在海外投资,远远超过国内的经济,但中国不这样,中国强大的内需市场还没有动,但是我们不得不过早进入全球化,是因为你不被裹胁加入全球化,不出去不可能,而且国内内需由于我们经济结构的不合理,融资结构的不合理,我们一大堆钱归着,用不出去,有一万多亿

外汇储备,两万多亿美元的人民币储蓄都没地方发,因此变成巨大的三万亿美金活火身,只要到国外去,我们的融资环境和中国的经济结构一时容纳不了这些,没有开辟更多机会让很多中小企业发展,为什么大家有很多情绪,我们也可以理解,对于我们钱中国拿不到,给美国人贷款,美国人拿钱收购中国企业,这是制度导致的问题,中国的多少企业嗷嗷待哺,没机会,为什么不把这个机会给我们下边呢,这是一个问题。

  所以通过这样的会议,通过大家不断地讨论,老百姓的心声反映上去,我想市场会一点点改善的。

  主持人:最后请您再把论坛的几个亮点缕一遍,给大家简单的提示。6月6号在天津。

  王巍:对,最主要的,我们到天津去,我们要体验一下所谓未来中国的一个重要的发展区域,20年前大家看深圳,10年前看上海,现在大家看天津,要了解天津,熟悉天津。

  第二个,并购是一个主流,原来是旁门外道,现在已经变成社会主流了,什么人在玩儿并购,这些十大并购人物,我们都会铺设自己的展台,我们展示一下中国本土的力量,让大家知道有大量的并购企业出现,因此所有的企业去看,熏陶。

  第三个就是私募基金,海外几十家,上百家私募基金到中国来,天津做的很多工作,在美国路演、在海外路演,中国企业可以很少的企业在天津待三天,可以和所有的基金见面,也许能谈成,我觉得这三个亮点应该构成今年的主流,我们也希望通过包括新浪网,包括英才这样的传媒能够使得我们的专家认为这个亮点能变得大众一点,让所有人感受到。

  主持人:非常感谢王巍会长给大家介绍我们2007年并购年会的情况,新浪财经会做全程直播,希望更多网友关注这次并购年会。

  王巍:谢谢,很荣幸。

  主持人:感谢您王会长。

  (本次访谈结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