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徐匡迪:中国保护知识产权任重道远 前景光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4日 16:00 中国网

  国家保护知识产权工作组4月24日在北京饭店举行2007年“中国保护知识产权高层论坛”,论坛主题为保护知识产权与企业竞争力。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出席论坛并做主旨演讲。新浪财经独家图文报道本次会议。以下为全国政协副主席徐匡迪演讲实录。

  [全国政协副主席 徐匡迪] 中国保护知识产权任重道远,前景光明。

  中国有句俗话:世上无难事,只要敢登攀。今天的中国正走上前程广阔、充满希望的自主创新之路,保护知识产权已成为基本国策,我深信,有志气、有抱负的中国科学家、工程师和企业家们,一定能够成为中国科学技术创新的实践者和知识产权的创造者、保护者。 为了加快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和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步伐,我们还须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继续加大保护

知识产权的力度,抓紧制订和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不断完善和健全与
中国经济
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法律法规,执法严肃、监管有力,依法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的各种侵权行为;同时要在全社会进一步提高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建立尊重知识产权的文化和社会氛围。 第二,加快科技管理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把创造和保护知识产权贯穿到从研究开发到产业化的各个科技创新环节中去,特别要发挥企业作为市场主体、技术创新主体以及创造和应用知识产权主体的关键作用;大学和科研院所应大大提升创造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扭转重学术论文、轻科技创新的倾向,加强产学研的密切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第三、保护知识产权和推进科技创新,是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任务,中国将继续承担起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所相应的权利和义务,加强与世界各国在保护知识产权领域和科技进步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为促进科技创新和人类社会进步而共同努力。 我们真切地希望通过今年的全国保护知识产权宣传周和这次论坛,进一步增强全社会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努力使保护知识产权成为促进企业、产业乃至整个国家增强科技创新能力的强大动力,力争用十年左右的时间,使我国由知识产权大国转变为知识产权强国,为全世界保护知识产权的不懈努力做出应有的贡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