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徐匡迪:一批勇于创新重视知识产权的企业涌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4日 15:55 中国网

  国家保护知识产权工作组4月24日在北京饭店举行2007年“中国保护知识产权高层论坛”,论坛主题为保护知识产权与企业竞争力。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出席论坛并做主旨演讲。新浪财经独家图文报道本次会议。以下为全国政协副主席徐匡迪演讲实录。

  [全国政协副主席 徐匡迪] 大力推进科技创新,需要积极应对知识产权保护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今天,中国政府已经把保护知识产权提升到促进科技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战略保障的高度,并努力加以落实。正如吴仪副总理刚才所介绍的,中国政府今年将出台国家知识产权战略,以及一些配套的政策措施,进一步从国家层面推动知识产权的创造、应用和保护。同时,越来越多的企业、科研院所和大学在努力实现科技创新的过程中,自觉运用知识产权制度保护创新成果,特别是重大的科学技术研究开发项目,都把申请、保护和运用知识产权作为一项重要任务。

  目前,中国大力加强

知识产权保护、促进科技创新,正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我国正处于工业化中期,战后日本和主要新兴工业化国家的发展历史表明,这一阶段正是科技创新成果的数量处于S型曲线的加速上升时期,对知识产权保护的需求十分迫切,因此保护和利用好知识产权对科技创新的促进和激励作用也必然十分巨大。

  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科技创新的步伐明显加快,新的自主知识产权的数量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增加, 知识产权中科技创新含量最高的发明专利的申请和授权数量都快速增长,目前中国发明专利的数量仅次于美国、日本和欧盟,居世界第四位,已经成为世界知识产权大国。随着我国企业日益走向世界,也越来越重视运用知识产权保护自己的利益,自2000年以来,每年通过《专利合作条约》提交的国际专利申请数量以超过30%的速度增长,2006年位居世界第10位,表明我国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和知识产权保护意识都在不断提高。

  近年来涌现出一批勇于创新、业绩骄人,并且高度重视知识产权的企业,例如华为技术公司,连续数年居我国申请发明专利第一位,申请PCT国际专利的数量在全球企业中排行跃居到2006年的第十三位;属于传统产业的上海振华港机,坚持不懈地狠抓科技创新,成立仅仅七年就成为世界第一,创造了100多项专利,拥有20多项世界独一无二的领先技术,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50%;宝钢是中国最大的钢铁企业,在过去三年中申请专利1861项,最近两年基本上每天一个专利,形成了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先进水平的成套技术。

  在中国如何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促进科技创新,提高我国科学技术及其产业的

竞争力,也面临着很多的问题。首先,国家对剽窃、盗用知识产权的打击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流失和侵权的现象仍然存在,使得不少创新成果被他人所盗用,还有不少企业担心会被竞争对手剽窃盗用而不敢提出申请。同时,作为科技创新的实施单位,我国企业、大学和科研院所对知识产权重要性的认识还远未达到应有的高度。

  大学和科研单位普遍存在业绩考核偏重论文和奖励,不重视知识产权和创新成果产业化的现象;而企业则比较重视短期经营目标和单纯依赖引进技术,缺乏开展重大科技创新活动和运用知识产权的强烈意愿和动力。目前,全国申请专利的企业仅占1%,只有万分之三的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在2006年申请发明专利的前50名国内企业中,绝大部分是外资在中国建立的独资或合资企业,只有华为等4家中国内地企业。这就造成我国企业、乃至产业竞争力低下、自主创新能力薄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