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热点议题:中国石油安全战略发展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3日 22:18 新浪财经

  石油安全问题关系国家根本利益和国民经济安全。中国石油安全问题的根源是国内日益尖锐的资源与需求之间的矛盾,同时也受到国际石油价格的冲击。解决中国石油安全问题应着眼全球,从战略的高度,借鉴国外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经验,提出一套提高国家石油安全的措施的相应的对策。

  降低石油进口依赖。

  一个国家能源对外依赖的高低与一个国家经济安全成正比。因此,确保中国石油安全最主要的是要降低对石油进口的依赖。

  一是要转变

能源发展战略。调整和优化能源结构,实现能源供给和消费的多元化。

  二是要提高石油利用效率。

  三是要加强石油资源的勘探开发。

  四是要加强石油替代资源的开发利用。

  积极参与国际石油市场的竞争。

  一是要积极实施“走出去”的战略。中国应积极向外投资,控制石油战略储备。

  二是要争取国际石油定价权。中国参与国际石油市场竞争的根本意义,一方面要打破西方大国对资源控制权的垄断,另一方面要把国际市场上的价格风险尽可能多地释放在国际市场中,并能在国际石油市场的采购价格和采购规模上取得较大的主动权和发言权。

  加强国际石油领域的合作。

  一是要积极参与地区和国际合作体系。为了提高石油安全,中国必须积极而有步骤地参加国际性和地区性的经济和能源合作体系。

  二是要积极开展石油外交。当今国际,石油外交在国际石油资源角逐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2007年第十届科博会中国能源战略高层论坛“中国石油产业峰会”将5月26日在北京隆重召开,本届峰会将在全面介绍2007年我国石油产业发展现状、趋势及产业政策之外,重点解析行业内“如何应对中国石油领域开放新格局”、“如何保持石油资源的可持续发展”等系列难题,为中国石油战略的可持续发展开辟新窗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