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提出建立新型亚洲引起共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2日 22:10 新华网

  新华网博鳌(海南)4月22日电(记者白洁 车玉明 王英诚)“政治上和谐相处、经济上平等互利、安全上互信协作、文化上交流互鉴。”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博鳌亚洲论坛2007年年会期间提出建立这样一个新型亚洲,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共鸣。

  吴邦国在21日的开幕式主旨演讲中表示,亚洲已经成为全球经济最具活力和潜力的地区之一,是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亚洲的深刻变化,揭示着人类社会进步的重要趋势,展现着亚洲人民建设“和平亚洲、合作亚洲、和谐亚洲”的美好憧憬。他的演讲几度被掌声打断。

  菲律宾总统阿罗约表示,亚洲国家有能力在地区层面通过合作来解决面临的问题。在此过程中形成的新亚洲合作模式,将成为其他国家和地区“可以效仿的模板”。

  巴基斯坦总理阿齐兹说,中国是亚洲的一个榜样,“财富的积累、政府的管理等,有很多值得其他国家借鉴。”他说,亚洲国家应当共同努力,创造一个和平、崛起和繁荣的亚洲。

  菲律宾前总统、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拉莫斯表示,“相互”一词已成为各方努力的关键词。他表示,“相互尊重、相互容忍、相互理解以及相互合作——所有这些最终带来的是相互利益。”

  韩国SK株式会社会长兼首席执行官崔泰源说,自然资源匮乏、

能源安全、环境问题、贫富差距等问题已经超出了一个国家所能够解决的范畴,必须要通过相互合作与理解的国际性努力来解决。

  与会者形成共识:推动建设和谐世界需要全世界人民共同努力,亚洲作为地球村大家庭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随着亚洲国家之间合作的加强,有望形成一个更具凝聚力、一体化程度更高的亚洲。“和谐亚洲”既是共同的愿景,也是渐行渐近的现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