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亚洲媒体加强合作打造亚洲自己的视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2日 21:52 新华网

  新华网博鳌(海南)4月22日电(记者陈键兴 周慧敏)“世界并不是真正‘平坦’的,而是一个‘斜坡’,新闻信息主要从处于高端的美欧发达国家和地区流向处于低端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和地区。”新华社副总编辑刘江在博鳌亚洲论坛2007年年会上说。

  这届论坛共有480名媒体人员参会,其中境外媒体有78家,共183人,创历史新高。

  22日,来自亚洲不同地区的媒体人围绕“媒体的全球一体化以及对亚洲的影响,亚洲媒体该如何应对新变化”进行了探讨。这是博鳌亚洲论坛首次引入媒体议题。

  “世界经济稳定持续较快发展举世瞩目,但是亚洲的新闻信息传播事业却相对滞后,致使亚洲在国际社会的舆论影响力与该地区在全球政治经济中的地位远远不相适应。”刘江说,仅占全球人口七分之一的发达国家控制了世界三分之二的信息流动。

  实际上,早在上世纪60年代,包括亚洲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就提出了“建立世界新闻传播秩序”,旨在反对西方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进行新闻传播控制的行为。数十年里,“南”“北”在这一问题上争论冲突不断,传播力量不平衡、传播流向不平衡、传播内容不平衡的落差未见缩小。

  博鳌亚洲论坛增设媒体议题,正是希望为亚洲媒体提供一个交流、合作的平台,继续为争取冲出亚洲媒体处于“下风”的境况而努力。

  “在全球一体化的时代,亚洲的形象取决于全球媒体如何描述亚洲。”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希光说,全球媒体需要一个平等的环境,而不是单向的传播霸权和独裁。

  《中国日报》名誉主编朱英璜认为,在西方媒体巨头继续垄断新闻传播资源的局面下,亚洲的媒体需要整合资源,通过合作来形成更强大的力量,以此与西方媒体竞争。

  印度《政治家报》主编拉文德拉·库玛说,亚洲的媒体需要有一个亚洲自己的视角,亚洲不同国家制度和不同文化背景下的各个媒体之间并不是不能合作的。

  近年来,亚洲国家和地区在加强一体化对话与合作的过程中,日益重视思考媒体力量的议题。中国与东盟10国的媒体多次就深化合作举行了高层论坛。亚洲国家和地区还积极参与不结盟国家新闻部长会议等对话,《吉隆坡不结盟运动新闻与传播合作宣言》的通过进一步凝聚起发展中国家争取平等的传播环境的信念。

  近年来,亚通社、亚洲新闻联盟成员之间加强了合作,亚洲媒体越来越多地客观、公正、全面地报道本地区的重大事件,逐步改变着只有西方通讯社一种声音的现象。不少亚洲国家的媒体还以“结盟”方式,交换新闻,同组版面,扩大报道领域。现代传播技术的快速革新也使得亚洲媒体的合作进入了新的层次。

  亚洲媒体的与会者取得了这样的共识:亚洲媒体的责任在于传达“和谐亚洲”的声音、呈现“和谐亚洲”的形象、叙述“和谐亚洲”的价值观。随着亚洲持续发展,亚洲媒体的力量和质量将不断提升,有利于推进建设“和谐亚洲”,也有助于世界更好地认知亚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