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2006年中国期刊协会工作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9日 15:07 新浪财经

  一,全力做好2007年第36届世界期刊大会筹备工作,是2006年中国期刊协会的首要任务  

  在2007年第36届世界期刊大会组委会已建立大会办公室的情况下,中国期刊协会主要是在新闻出版总署、北京市人民政府的领导下,与北京市新闻出版局共同着力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协助和督促大会办公室按照已定的大会筹备方案,如期完成各项筹备工作。

  2、监督大会办公室执行好财务纪律、人事管理以及大会所涉及的有关政治准则、外事工作纪律与政策。

  3、协助大会办公室加强与国际期刊联盟的沟通联系,特别是组织好2006年5月在京召开的国际期刊联盟董事会。

  4、协助大会办公室加强与中国期刊界的沟通联系,动员更多的中国期刊工作者参加第36届世界期刊大会,组织好中国期刊工作者在大会上的发言。

  5、协助大会办公室组织好2006年3月在京召开的第36届世界期刊大会组委会以及此前召开的赞助工作委员会、大会议程安排工作委员会会议。

  6、协助大会办公室开展好宣传工作、招商工作、大会主题设定工作及大会程序安排工作等。

  协会全体工作人员都要从认识上、行动上关注和支持第36届世界期刊大会筹备工作,起好保证作用。2006年度要在协会会长、秘书长会上汇报第36届世界期刊大会筹备进展情况1~2次,并通过《会讯》等宣传途径,在全国期刊界开展关于第36届世界期刊大会的广泛宣传。

  二,为了推动我国期刊业的改革发展,按照科学发展观与文化体制改革的精神,结合我国期刊出版业的情况,在2006年4月与10月,分别召开以下两次业务研讨会

  1、寻找我国期刊出版业与国际期刊出版业之间的差距,探讨提高我国期刊产品制作水平与期刊市场竞争力的途径。(4月)

  2、期刊出版业体制改革经验与体会交流会。(10月)

  三,受新闻出版总署委托,承办以下三期期刊主编(或编辑)培训班

  3月,举办第21期期刊主编岗位培训班。

  6月,举办2006年度全国高校社科学报主编、编辑培训班。

  8月,举办第22期期刊主编岗位培训班。

  四,继续推动协会分会的工作

  对已得到民政部批准的中国期刊协会社科期刊工作委员会、中国期刊协会老年期刊分会、中国期刊协会科技期刊工作委员会,要分别支持其开展业务研讨、工作经验交流及办刊成果评比等活动。对尚待批准的各拟建分会,除积极向民政部反映情况,争取尽早审批外,可酌情支持其开展各项有益的业务活动。

  五,认真抓好百家期刊阅览室活动

  与各赠刊单位(赠刊的期刊社原约700家,现正努力增为800家)保持联系,督促其按时按数赠刊。与各阅览室保持联系,特别是对受刊数量减少及2005年新建的阅览室,要给以关注和扶持,保证其收到应有的赠刊。

  六,开展好协会的对外交流工作,已向新闻出版总署外事司申报的2006年度外事活动如下  

  1、2006年3月,组织期刊代表团去英国,到伦敦CondéNast国际出版公司见习并与该公司编辑及经营管理人员进行业务研讨。

  2、2006年5月,组织B2B期刊代表团去英国,参加国际期刊联盟与英国杂志协会主办的国际B2B期刊大会。

  3、2006年7月,组织中国期刊代表团应邀回访芬兰期刊协会。

  4、2006年10月,组织中国期刊代表团赴澳大利亚,在悉尼举办中国期刊展。

  5、2006年5月,协助国际期刊联盟在北京召开该联盟2006年春董事会。

  6、为开展2007年第36届世界期刊大会招商工作,组织中国期刊代表团访问周边国家(计划另定)。

  七,认真学习和贯彻新闻出版总署召开的社团工作会议和2006年局长会议的精神,以此为指导将协会工作推向新境界、新水平  

  协会工作人员要深刻认识行业组织所承担的重要使命,要发扬为行业作奉献的服务精神,要努力学习行业知识,勤奋工作,要维护协会内部工作的协调,要努力促进协会与自己行业之间的团结。

  要加强和完善协会的工作制度、工作秩序建设。

  努力做好会员发展工作,2006年计划吸收新会员单位100~200个。

  要努力改善协会所办期刊及其它经营活动效益低微甚至存在负效益的状况。要指定专人负责这方面工作,在调研基础上,提出改善或重新组合、重新开发各项经营活动的方案。

  加强协会党组织的领导作用。党员要自觉地起工作表率作用,把握工作方向,保证工作任务的完成;要关心群众,帮助群众,自觉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认真编辑出版《中国期刊协会通讯》,使其成为协会沟通会员和广大期刊界的桥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