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5年中国期刊协会工作纪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9日 14:48  新浪财经

  2005年,中国期刊协会在业务研讨、岗位培训、对外交流、社会公益和内部建设等方面,完成了预期的工作目标:  

  1、中国期刊协会会长、秘书长会议在京召开

  2月1日,中国期刊协会会长、秘书长会议在京召开。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刘健生,新闻出版总署报刊司司长余昌祥等同志出席会议并发言。

  张伯海会长汇报了2004年中国期刊协会所做的24件事情,并就2005年的工作计划征求大家的意见。

  会议对中国期刊协会2004年取得的工作成绩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协会在人员少资金不足的情况下,努力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会议同意刊协2005年的工作计划。  

  2、中国期刊协会在京会员大会召开

  2月2日,中国期刊协会召开在京会员大会,130多家会员单位的代表出席会议,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石峰传达了中央领导同志最近对新闻出版工作的指示和全国新闻出版局长会议精神。张伯海会长向会员们报告了关于2004年中国期刊协会工作汇报和2005年工作的设想。在新春伊始,各会员单位谋划发展的时候召开这样一个沟通信息、联络情感的会议,受到与会代表的欢迎。  

  3、国际期刊联盟董事会在伦敦召开

  2月24日在伦敦召开的国际期刊联盟董事会上,一致通过了由中国期刊协会会长张伯海提出的中国承办2007年第36届世界期刊大会的决议。董事会还以圆桌会议形式,介绍了各自国家的期刊发展趋势。  

  4、第35届世界期刊大会在纽约召开

  5月22至24日,国际期刊联盟主办的第35届世界期刊大会在美国纽约召开,中国期刊协会会长、国际期刊联盟董事会董事张伯海率领中国期刊代表团出席了国际期刊联盟董事会和第35届世界期刊大会。

  在5月24日下午举行的大会闭幕式上,国际期刊联盟新当选的主席Chris Llevellyn(英国)宣告下届(36届)世界期刊大会将于2007年在中国北京召开,并邀请中国期刊协会会长张伯海上台。张伯海代表中国期刊界向各国同行发出热情的邀请,并在大会上放映了介绍北京风光的录像。

  中国期刊代表趁这次与会机会,观摩了大会举办的全过程,吸取了办会的有益经验,以便为2007年在北京召开的第36届世界期刊大会做准备。  

  5、台北市杂志商业同业公会代表团来访

  8月1日,以台北市杂志商业同业公会会务顾问、城邦出版控股集团董事长、商业周刊发行人金惟纯为团长的“2005两岸出版新契机之旅”一行23人,第一站到达北京。

  8月1日上午,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石峰及中国期刊协会会长张伯海等,在京亲切会见了“2005两岸出版新契机之旅”的全体成员。石峰代表石宗源署长对台北市杂志商业同业公会组团到大陆访问表示欢迎和问候,并介绍了大陆期刊发展情况和有关期刊发展和管理方面的政策。参加会见的还有新闻出版总署对外交流与合作司副司长陈英明,合作处处长王华,报刊管理司期刊处处长李建臣等,中国期刊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有志主持会见会。

  “2005两岸出版新契机之旅”还访问了沈阳、长春、哈尔滨的知名刊社和出版单位,并出席了在沈阳召开的“海峡两岸期刊同人共拓华文期刊出版事业研讨会。两岸期刊同人还合办了小型期刊展示活动。  

  6、韩国杂志协会代表团访问北京

  在中国期刊协会·韩国杂志协会缔结好友交流协议第十一周年之际,应中国期刊协会的邀请,以韩国杂志协会会长姜元熙为团长的韩国杂志代表团一行17人,于9月6日访问北京。在中国青年出版社,中国期刊协会会长张伯海、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有志等和十几家刊社的负责同志,接待了韩国杂志代表团全体成员,韩国杂志协会会长姜元熙介绍了韩国杂志的现状及发展情况。姜元熙会长最后预祝2007年世界期刊大会在中国成功召开,并说,届时将派大型期刊代表团出席会议。  

  7、芬兰期刊出版商协会代表团访问北京

  应中国刊期协会邀请,以芬兰萨诺玛(Sanoma)杂志出版集团总载Raili Mёkinen女士为团长的芬兰期刊出版商协会代表团一行9人,于2005年9月21—25日首次对我国进行友好访问。访问期间,芬兰期刊出版商协会代表团与中国期刊界代表举行了业务交流座谈会。在真诚、热情、友好的气氛中,双方分别介绍了本国杂志业发展的现状,共同探讨了期刊发展的前景。会后芬兰客人参观访问了《电脑爱好者》、《中国妇女》期刊社。中国期刊协会会长张伯海,副会长刘有志、魏天顺,常务理事高江波、钟岩、张楠,《电脑爱好者》杂志社社长陈梅、总编辑高翔,《中国妇女》杂志社副总编尚绍华等20多位中国期刊界代表参加了交流座谈会。

  芬兰期刊出版商协会代表在发言中表示,2007年在北京举办第36届世界期刊大会时,将组织更多的芬兰期刊界人士来北京参加这一盛会。

  8、2005春·期刊研习班在广州举办

  3月15日至17日,中国期刊协会与美国康泰纳仕公司合办、家庭期刊集团协办的2005春期刊研习班在广州举办。美国的期刊同行向与会者介绍了他们在期刊编辑、制作、市场调研及营销方面的经验。

  新闻出版总署报刊司司长余昌祥、中国期刊协会会长张伯海出席了研习班,来自全国各地100多家期刊社的200位刊社负责人参加了研习班。  

  9、《汽车族》发展模式研讨会在京召开

  6月22日,由中国期刊协会、汽车族杂志社联合主办的“《汽车族》发展模式研讨会”在京召开。来自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人民日报的领导,以及中国汽车界、传媒界的知名专家和学者出席了会议。

  会上,《汽车族》出版人兼总编辑孙刚作了《汽车族发展模式报告》,阐述了杂志社5年来发展的历程,并对汽车类期刊发展走向作了分析。中国期刊协会会长张伯海出席会议并在会上作了发言。  

  10、“2005年中国报刊经营管理论坛”在京举行

  9月9日,新闻出版总署报刊中心在京举办了“2005中国报刊经营管理论坛”,张伯海会长应邀出席并就中国报刊业发展趋势作了发言。 

  11、中国社科学术期刊发展座谈会在京召开

  由中国期刊协会主办的“中国社会科学期刊发展座谈会”,于9月12日在北京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社科学术期刊社的九十多位代表参加了座谈会。中宣部出版局局长张小影、新闻出版总署报刊司助理巡视员张泽青、教育部社政司出版处处长田敬诚等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湖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罗成琰应邀到会作了《加强和改进主流意识形态建设的思考》的主题发言。在座谈会上发言的同志还有秦毅、龙协涛、韩璞庚、任火、高起元、邓子平、曾建勋等。

  会议就如何加强和改进主流意识形态宣传,提升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水平,推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和发展,反对学术腐败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会议制定并向全国同行发出“哲学社会科学学术理论期刊工作者自律公约”倡议。会议期间,还组成了“中国期刊协会社科期刊工作委员会”,推选了秦毅等20人为工作委员会委员。  

  12、中国文摘期刊研究会第16届年会召开

  由中国文摘期刊研究会主办的中国文摘期刊研究会第16届年会,于2005年10月15~20日在安徽黄山市举行。年会由安徽教育报刊社承办,黄山市教育局协办。中宣部出版局李达同志向大会传达了有关的宣传政策与纪律。中国期刊协会会长张伯海向代表们介绍了2005年全国期刊尤其是文摘期刊的发展状况。

  这次年会的主题是“如何突出自己的办刊特色和如何进一步开拓市场”。  

  13、美国当纳利印刷公司在杭州召开印刷销售会议

  6月15日,美国当纳利印刷公司中国分公司在杭州召开印刷销售会议,美国、波兰以及我国香港的印刷或出版业代表应邀与会发言。会议在西子湖游船上举行,开得生动活泼。中国期刊协会会长张伯海应邀出席会议并作了《杂志出版人对于印刷的要求与希望》的发言。  

  14、首届中国数字出版博览会、首届中国数字出版趋势与技术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首届中国数字出版博览会于7月8—10日在北京举行。我国出版业界、数字出版领域的同仁和海内外的业界朋友共聚一堂,热情探讨中国数字出版的发展前景。张伯海会长应邀出席博览会期间举办的高峰论坛,并以“纸上、网上并发展——期刊如何迎接数字出版时代”为题作了发言。  

  15、“2005中国期刊广告论坛”开幕

  8月18~19日,由中国期刊协会主办、核心资源传媒顾问有限公司承办的“2005中国期刊广告论坛”在北京开幕。近百家期刊社、咨询公司及中外广告公司参加了论坛。这次论坛,是在2003年中国期刊广告总经营额24.38亿元下跌为2004年期刊广告总经营额20.3亿元的背景下召开的。与会人员认真考察了中国期刊广告经营的主、客观条件,认为只要着力加强经营水平,中国期刊广告市场还有很大的商机等待我们。张伯海会长在会议报告中说:“期刊事业要想腾飞,必须展开两只有力的翅膀。一只是发行,一只是广告”。  

  16、《小说月报》第11届百花奖揭晓

  《小说月报》第11届百花奖揭晓,9月“日在天津举行颁奖。中国期刊协会会长张伯海、副会长兼秘书长刘有志等出席颁奖仪式并致贺辞。《小说月报》主编马津海介绍了有关评奖情况。  

  17、中国期刊协会与日本杂志广告协会共同召开座谈会

  9月20日上午,来华访问的日本杂志广告协会一行二十余人,在北京崑崙饭店与中国期刊协会代表共同召开座谈会。两国同仁各自介绍了本国期刊事业特别是期刊广告经营发展的情况,并就开展期刊广告经营交流了经验。  

  18、“我与《新华文摘》”征文颁奖会在京举行

  10月20日,由新华文摘杂志社主办的“我与《新华文摘》”征文颁奖会在京举行。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石峰、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刘建生、中国期刊协会会长张伯海及获奖作者代表戴云波先后讲话,中国出版集团总裁、《新华文摘》编委会主任杨牧之作总结。会议由《新华文摘》杂志社总编辑张耀铭主持。  

  19、《特别关注》暨文摘类期刊广告价值分享会在京召开

  10月24日,由中国期刊协会、湖北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主办的《特别关注》暨文摘类期刊广告价值分享会在京召开。

  中国期刊协会会长张伯海、中国出版研究所所长郝振省、中国人民大学传播媒介管理研究所所长宋建武、新生代市场监测机构董事长郑志作了专题报告,北京地区60多位广告商和地产商到会。  

  20、国际期刊联盟董事会在米兰召开

  10月31日,在米兰召开的国际期刊联盟董事会上,由中国期刊协会会长张伯海介绍了中国筹备2007年第36届世界期刊大会的情况及初步成果,董事会对此作了讨论并提出一些积极建议。北京市新闻出版局党组书记冯俊科同志参加了这次董事会。

  11月1日,中国期刊协会代表团在米兰Carlton饭店举行早餐会,招待参加国际期刊联盟董事会的部分代表。早餐会上,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建东同志代表北京市作了欢迎各国期刊界人士参加2007年在北京举办的第36届世界期刊大会的发言。各国客人在早餐会上提出了如何办好这一届大会的许多积极建议。  

  21、第四次“全国百家期刊阅览室”座谈会在京召开

  11月10~11日,由中国期刊协会主办,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承办的第四次“全国百家期刊阅览室”座谈会,在北京召开。来自全国37家阅览室和20家刊社的代表共80人出席会议。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刘建生、新闻出版总署期刊处处长李建臣、科技部条财司综合处处长孙增奇、总政宣传部新闻出版局姚继军、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张慧光、中国期刊协会会长张伯海等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期刊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有志作关于期刊阅览室的工作报告。  

  22、社办期刊研讨会在上海召开

  11月25~26日,由中国期刊协会、上海市新闻出版局、上海市期刊协会、辽宁省期刊协会、四川省期刊协会联合主办的“社办期刊研讨会”在上海举行。数十家社办期刊代表参加了这次会议,大家总结了社办期刊工作的经验,回顾了“社刊工程”开展以来社办期刊所取得的成果,并对社办期刊的光明前景作了瞻望。此次研讨会,充分显示了社办期刊工作者在业务上、经营观念上以及在把握社办期刊独有品格上的日渐成熟。研讨会有力地鼓舞了社办期刊工作者的上进心。

  新闻出版总署石峰副署长出席了这次研讨会,并就包括社办期刊在内的期刊发展问题作了重要讲话。  

  23、中国期刊协会代表团访问台湾

  12月10~20日,中国期刊协会应台北市杂志商业同业公会邀请,派代表团访问台湾。代表团先后访问了城邦集团、联合报系集团、妇幼多媒体集团、青文出版社、讲义堂、东森电视台等媒体单位。代表团部分成员还开展了对于台湾社会科学理论期刊出版情况的调研。台湾杂志业先后在圆山大饭店等处两次热情招待中国期刊协会代表团。通过访问,海峡两岸期刊工作者充分交流了经验,共探华文期刊出版的前景,两岸同仁都表示愿意继续发展友好合作的交往关系。  

  24、岗位培训

  本年度,开展的岗位培训工作有:第十九期期刊主编(社长)岗位培训班(4月)、2005年度全国高校社科学报主编、编辑岗位培训班(6月)、第二十期期刊主编及第八期期刊编辑岗位培训班(10月),三次培训班共培训学员201人(其中主编班135人,编辑班66人)。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