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李祥生:最终财富要积累在中国人身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7日 12:43 新浪财经

  由《投资与合作》杂志主办的TopCapital亚太投资峰会于2007年4月17-18日在北京世纪金源大饭店举行,本次会议邀专家探讨2007年中国风险投资的热点话题。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麦格理投资(北京)总裁李祥生参加《如何在国家宏观调控战略的大框架下强化投资市场公共政策形成的互动性机制》论坛的演讲。

  李祥生:从饱汉的角度谈谈我们的痛苦,这些钱都是我们自己的钱,我们行使是管理人的钱。如何找到一个好的项目,得到回报,这是我们的工作。从投资基金角度有很多不同的形态。对于大部分投资基金来言,一个投资基金的回报,我们目标是希望20%以上回报。平均而言投五个项目是比较正常的,如果是其中一个项目,投砸了,坏帐了,所有其他项目都是白投。这不是自己的钱,当然自己的钱就更在乎,但是别人的钱我们也在乎。

  对于外资问题,我觉得外资向总谈到的,外资是改革开放是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刚才吴教授也谈到了,中国的

证券市场建立过程也是大量借鉴了国外的东西。作为一个中国人,外资除了用资金之外,对技术的学习也是我们很重要的题目。金融本身是一个相对而言比较复杂的技术体系。这个技术体系对于中国而言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是一个进步的过程。对于外资本身,我们从技术方面还可以抱一种学习的态度去学习。

  但是对于投资,我个人很感兴趣。我觉得像高盛这样的投资银行可能需要几十年的时间,但是我觉得我们很快。投行不仅要善于挖掘和有眼光,还要有更好的人脉关系。中国资本市场上人脉关系的建设有一个过程。而投资基金更多的看重眼光。所以我认为未来的10年和15年可能培养出自己的人才。这个过程中我们还要不断的学习,最终财富要积累在中国人身上。

  谈到学习,我简单介绍一下麦格理的思路,它是一套很清晰的思路,这套思路对我们也有很好的借鉴。投资的核心是什么,我们讲任何一个企业做大的方法有很多种,有金字塔式的作价,有资本市场的作价,其实最核心是未来价值的贴现。你投资制造企业是利润最佳,投资最后的回报,不谈

股票的分红,是什么,就是最终获利。我们没有现金的方法作价,对有些企业而言未来价值算不清楚。制造业今年利润是10个亿,明年可能变成8个亿,或者16个亿。我们模式当中有很多算不清楚的东西。我们的核心就是一切未来回报就是未来的现金流。这个很难把握的时候,我们怎么办,就是稳定的现金流。企业的风险第一大是来自企业的竞争,我们来到这些的企业,不知道将来有什么样新的企业。所以像竞争性的行业,带来未来现金流计算方法很困难。

  麦格理有一个捷径,我这些都不投,只投稳定性的,比如说机场,机场是自然形成的垄断,伦敦只有两个机场,不到一定程度不会发展第三个机场。这是稳定的现金流。麦格理就投非常稳定的现金流。这带来的第二个问题是什么?回报是稳定的。那怎么提高回报,提高回报是提高杠杆。20%的钱我们可能以优先股的形式做出来,我讲的可能是太技术层面的。

  简而言之就是这样能够有一个非常稳定的收入,和一个好的回报。这仅仅是外国投资基金的一种。我们做的很多种,都有很好的思路。这对我们中国未来的投资行业带来很多的启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