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党组书记张玉台致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7日 10:17 新浪财经

  由《投资与合作》杂志主办的TopCapital亚太投资峰会于2007年4月17-18日在北京世纪金源大饭店举行,本次会议邀专家探讨2007年中国风险投资的热点话题。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党组书记张玉台致辞。

  张玉台: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值此第三届亚太投资峰会隆重开幕之际,我代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表示热烈的祝贺。

  听了胡部长对亚太峰会的祝词,从会议的材料中看到,本次会议有当下中国投资市场,公共政策的形成机制,和主要途径。探索投资市场公共政策的新路径、新 契机等议题。有这么多投资人和企业家感兴趣公共政策问题,就很值得我们研究。全球化市场化改革深化的今天,如何探索公共投资市场,公共政策的新路径、新契机,成为现实性很强的重要问题。各方协商的,超前的,方便操作的公共政策,不仅有利于吸引外资,同时也有利于本土不同所有制,不同类型企业的健康发展。 除了行业政策之外,地方政策等等也更能加强对话与协商,使其政策效应最大化。

  今年是国家

十一五规划实施的第二年,也是全面落实十一五发展目标的关键之年,如何保证
中国经济
又好又快的发展,保证企业
竞争力
逐步提高,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问题。从某种意义而言,当中国经济与社会面临这样一个前所未有的发展转型期之时,我们往往过于关注经济增长的数字化表现,而忽略了其内在的结构增长方式。从长期来看,保持良性发展速度,和合理的发展结构,才可能构成所谓的长期性。因此讨论如何促进中国经济长期可持续发展,前提是进一步关注技术、资本、人才、制度和管理等各个方面,如何相得益彰。共同促进中国企业提升全球竞争能力。

  目前我们国家正在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大力提倡自主创新与科教兴国,此举的目的是促进中国经济竞争力,而企业竞争力的提升离不开大量资本的投资。因此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立健全企业投融资渠道,和资本进入机制,是科学发展,自主创新,科教兴国的国策背后更为突出的,有关经济结构调整的战略性议题。

  另一方面我们也注意到随着中国经济整体性的崛起和优质的中国企业出现在世界舞台上,越来越多的国际资本关注中国市场。并借助各种渠道进入中国市场,期望分享投资中国的机遇。外资热情高涨,对于融资饥渴和全球化扩张的企业来说,既是机会也是困惑。他们既希望能够借助国际资本加速自身的成长,却有碍于政策而妨碍了发展。

  很高兴看到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与《投资与合作》杂志能够搭建这样一个平台。我刚才到会场才知道,还应该加上中央二台。使我们有机会让政界、学术界和企业界人士在一起,共同探讨政策、资本、体制三要素,如何更好的促进中国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发展的问题。

  在此我预祝第三届亚太投资峰会能够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