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广州市委宣传部部长陈建华致开幕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5日 11:12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07年4月15日,“中国经济50人论坛广州论坛”在广州鸣泉居凯旋宫会英殿隆重召开,新浪财经独家直播本次论坛的盛况。本次论坛的的主题是“亚洲金融危机十周年回顾与反思”。中国经济50人论坛是由中国经济学界部分有识之士于1998年6月在北京共同发起组成的非官方背景的民间学术组织。论坛聚集了中国具有一流学术水准、享有较高社会声誉并且致力于中国经济问题研究的近五十位著名经济学家。以下为广州市委宣传部部长陈建华致开幕辞: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嘉宾,由

中国经济50人论坛与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共同举办,由广州日报报业集团承办的亚洲金融危机十周年回顾与反思,中国经济50人论坛广州研讨会,今天隆重开幕。在此,我谨代表中共广州市委、广州市人民政府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对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嘉宾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中国经济50人论坛是一个高规格的学术组织,在社会上享有崇高的声誉,它荟萃了我国顶级的经济学家与学者型领导干部。这次研讨会能在广州举办,是我们的光荣。在研讨会上,各位领导、专家和嘉宾对亚洲金融危机十年来的经济发展状况要进行回顾与反思,对国家下一步的宏观调控、金融风险的防范和经济发展战略提出真知灼见,我们相信这次研讨会必将对广州的经济建设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去年是广州全面实施十一五规划的第一年,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又好又快的良好势头。全市生产总值继2004年达到四千亿元、2005年超过五千亿元之后,去年突破了六千亿元,比05年增长了14.7%。广州地区组织的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达到了1729亿元,比上年增长了15.1%,约占全省的1/3,对于国家有着新的贡献。广州的金融业得到了稳固的发展,初步形成了以银行、保险公司、

证券公司为主题多种类型金融机构并存的金融体系,金融资产逐步扩大,资金吞吐和调节能力不断的提高,区域型的金融中心地位进一步得到加强,广东省委省政府对于广州的发展寄予了厚望,要求要把广州建设成为带动全省、辐射华南、影响东南亚的现代化大都市。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广州建设区域型的金融中心,去年年底广州召开了第九次党代会,确定了今后五年广州经济发展奋斗目标,到2010年广州的GDP要突破一万亿元,按长住人口计算,人均生产总值要突破一万美元,达到中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水平,可以这么说,今后五年是广州全面推进现代化大都市建设的关键时期,我们既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许多新的挑战、新的课题。

  比方说,如果克服制约经济发展的体制性障碍和结构性矛盾,如何增强区域性中心城市集体辐射功能,着力提升城市的综合

竞争力;如何进一步落实富民政策,为城乡居民提供均等化的公共服务和共享性的社会保障,着力提升城乡居民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如何形成低投入、低消耗、低排放和高效益的节约型增长方式,着力提升城市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如何有选择的承接国际产业的转移,在更广的领域和更高的层次参与国际技术发展承接。这些方面都是事关广州长远发展的课题,迫切需要理论界,特别是经济学界的专家学者们给予理论指导和支持。

  借此机会,我由衷的希望与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嘉宾,能为广州的经济发展出谋献策,多提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同时,我也衷心的希望各位领导、专家和嘉宾,今后能常来广州作客,来指导和交流。最后预祝本次研讨会圆满成功!并祝愿在座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和嘉宾工作顺利、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万事如意;谢谢各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