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陈国权发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4日 13:01 新浪财经

  由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主办的“第十四届中国企业家成长与发展调查结果发布暨企业社会责任研讨会”于2007年4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办。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会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陈国权发言。

  李兰:

  谢谢左小蕾女士对社会投资给我们做了一个非常详细的介绍。接下来还有一位来自学院的是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陈国权,他在组织学方面是专家,我们掌声有请陈国权教授发言。

  陈国权: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大家早上好!首先非常感谢李兰秘书长邀请参加这样的会。我们也是好朋友,去年我们做的是关于企业家的个人学习和组织学习这一块。但是我对李兰也有点意见,为什么呢?你为什么把我的发言排在那么后。前面各位讲的非常好,收获也特别多,排在最后也使我这个讲稿就过时了。听了前面大家的发言,我就随时更新我的发言,希望让大家觉得我的发言有所收获,所以我是一个负责任的发言人。

  关于社会责任我想各位专家谈了很多看法,我今天也想粗浅的谈一下,我今天谈的角度主要是从企业家自身他不断成熟,和作为企业来讲他的可持续发展。企业社会责任的履行,对我们企业家自身的发展,包括企业这种可持续的发展,建立一种有生命力的企业到底有什么样重要的意义。我觉得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每年都有不同的主题,比如说有文化的,有创新的,但是我觉得都是围绕中国企业家成长来的。我看这些年所有调查主题报告,我觉得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粗略来讲它所涉及到企业家素质成长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做事情的素质,一个就是关于做人的素质。比如去年关于学习创新的,主要还是做事情,进行不断的创新。以前价值观的,企业文化还是在做人这一方面。但是今天的主题我觉得两个方面都包括,一个就是做事,一个就是做人,这两种素质对组织,对企业可持续发展来讲实际上是非常重要的。

  在关于企业社会责任方面,实际上有一种主流的观点认为,一个负责任的企业家,他需要做好三个方面的事情。简单的说用英文讲是三个P,哪三个P呢?第一个P就是我们英文叫(铺非(音)英语),作为一个企业家来讲,要尽到自己的经济责任,因为任何企业都是投入产出系统,它的运营要消耗各种自然资源。企业要提高自己支援利润率,创造更多的财富。一个企业家采取不同的方式管理,提高运作效率,企业资源不断做强做大,甚至向世界级企业迈进,就是尽自己的责任。反之如果一个企业投入产生低下,盲目追求发展,不考虑自身能力,导致企业表面的繁荣,昙花一现,甚至崩溃,这些都属于没有尽到自己的经济责任。我个人认为经济责任的履行,需要企业家具有理性,具有科技精神。第二个P就是,People人,比如说员工、股东、客户、伙伴,还有民众,还有国家、社会。我们企业家只要看这些年来成长经历,我们不同时期的成败,以及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企业成长的案例,大家都会发现成功的企业,尤其是这种能够持久健康发展的,它一定是很好的平衡了股东和员工的利益,平衡了企业与政府、客户,合作伙伴之间的利益关系的结果。反之,企业没有处理好与其中一种利益相关者关系,它的关系就会存在炸弹,早晚有一点会爆发出问题。总的来说企业的存在是有利于大家的收益。对人责任的履行需要企业家有人文精神。第三个英文就是(英语),环境,就是尽到对环境的责任。任何一个企业都必须关注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我们的发展不是以牺牲我们的下一代为代价的。

  前不久专门有一个关于环保的纪录片,翻译成中文有一个版本叫《绝望真相》,它是美国前副总统主演的,说全球变暖对人类赖以生存的变化。将地球比喻成逐渐变化的温室,人类将在缓慢变暖的温室当中逐渐失去知觉。所以直接上最可怕的危险,有时候可能并不是那种特别大的挑战,而往往是人意识不到一些非常缓慢的恶化。所以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对环境的影响是巨大的。需要我们高度关注,这一段时间电视报道非常多的,所以对环境责任履行需要有环境的意识。总的来说三个边一个要尽到经济责任,对人的责任和对环境责任,是三角形的三条边。什么样的三角形最好?等边三角形,最有美感,最能持续发展。但是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三角形形成是不一样的,可能在最初的时候也许我们要注重经济责任,这个企业是盈利的。同时我们要关注环境,然后开始关注更多的人。这有点像古代提的修身其 家治国平天下,随着企业不断的发展,让三角边不断的均衡,更具有美感。

  这些概念都说完了,关键是企业的经营如何能够做到这三点,如何能够平衡这三点?我个人认为要有一种系统思考的能力。我们从这三个角度都能说得过去,也就是说我们三个圈都有一个共同的交集,我们找到自己的交集,也许我们这个企业就会更好。我坐在左小蕾旁边,我发现她刚才讲的案例,金融我不是特别了解,但是我总觉得这个案例也反映三条边,三个圈的交集。我是具有很好商业模式,我要盈利,所以这个企业要生存。同时我对政府的问题,国家的问题,大家的问题也都是解决的。所以这个圈成立。

  总的来说不要孤立看这几个责任,也不要孤立看这个不够,那个没有到时候考虑。我们在企业经营的时候考虑我们决策如何能够满足,这个交集经过系统思考是可以找出来的,只是我们要花一些时间找。这三个要兼顾的发展才能体现社会责任。

  当然我们强调企业家社会责任的时候,也要强调企业对社会有什么样的责任。只有相互承担责任才会有真正的和谐,所以我们需要通过媒体的宣传,通过不断的新闻发布,通过报告的公布,不断的培训等等各种活动,首先让大家建立一个共同意识。有了共同的意识,然后我们需要有种共同的方法找到交集,这样使社会向这个目标靠拢。

  最后建立真正可持续发展的企业,企业家需要具备社会责任,我们关心他人,关心环境,实际上也是在关心我们自己,我们需要具备三种素质,要有科学的理性,人文的情怀和环境的意识。最后感谢大家!

  李兰:

  谢谢陈教授对企业社会责任有一个形象三角形的比喻,并对系统思考能够有一个深入的看法。我们还有最后一个发言人,参加我们会议比较多的同志都知道,我们每次的会都过12点,大家有什么意见可以反馈给我们。我们请中国物流采购联合会常务副会长丁俊发同志做总结发言。大家掌声欢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