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国务院研究室工交司司长陈全生发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4日 12:56 新浪财经

  由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主办的“第十四届中国企业家成长与发展调查结果发布暨企业社会责任研讨会”于2007年4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办。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国务院研究室工交司司长陈全生发言。

  李兰:社会责任不单单是企业,还包括媒体各个方面。接下来请出政府部门,来自国务院研究室工交司司长陈全生同志,请他谈谈。

  陈全生(国务院研究室工交司司长):

  首先,我今天的意见并不代表研究室。

  关于企业社会责任的误区。第一个把社会责任当成企业的利益。第二个把社会责任当成捐赠义务。第三个企业社会责任等于SA8000。第四个企业社会责任是出口加工企业的事,跟其它企业没什么关系。第五个企业社会责任是大企业的事,小企业无关。第六个政府认为企业社会责任是企业自己的事。第七个企业认为这是政府的事,第八个企业社会责任加重了企业负担,增加了企业成本。第九个企业社会责任等于照章纳税。第十个企业社会责任是贸易壁垒。

  把这个提出来的目的是要追根溯源,看看根是怎么回事?这个企业社会责任是怎么提出来的,有人说上个世纪20年代有经济学家提到企业社会责任,确实。但是我们现在所说的社会责任和那个时候所提出来的不是一回事。就好像信用概念似的,信用有上千年的历史,货币就是信用,但是信用体系只有150年的历史,信用成为体系只有150年的历史。企业社会责任意识就是几十年的事情。是怎么引起的?是上个世纪70年代左右,我们还在搞文化革命的时候,欧洲发起消费者运动,什么叫消费者运动呢?就是有一些企业比如讲用四五岁的小孩子包糖果,使用童工去干活赚钱等等,用这些东西,而且是一个大公司做这些事,这些事被媒体披露出来了,欧洲的一些消费者这是不道德的。怎么办呢?怎么制裁呢?作为消费者怎么制裁呢?就掀起消费者运动,利用消费者手中有的权力,消费者有什么权力?购买的权力,我不购买你东西,大家联合起来,几十万人,上百万人联合起来不买这个公司的东西,这叫消费者运动,风起云涌。这个运动起来之后,就和原来有的劳工运动结合起来,又和原来有的绿色和平组织运动,就是环保运动结合在一起。三个运动合在一起,形成了目前的企业社会责任运动。而且这个运动不断的在发展,不断的在扩大,加之全球经济一体化。全球一体化是全世界所有的国家,包括过去的苏联,还有东欧、中国,全世界没有几个搞计划经济的,全世界所有国家都搞市场经济,都按照市场配置资源,都按照市场配置资源就是你劳动力便宜,我用你劳动力,你技术好我就买你技术,你有资金我就用你资金,你有矿石我就用你矿石。国际的概念就淡化了。然后就是全球经济一体化。

  那么全球经济一体化,这个企业就不仅仅是某一个国家的企业,是个世界型的企业。或者讲就不是某一个具体国家社会的企业,而是全球社会,整个全世界大社会的公民。所以他也要遵照相应的标准。也要尊重全世界的这些理念或者道德观念。由此变成了全世界的运动。已经变成国际的潮流。联合国安南秘书长专门就此事来发表评论,推动、支持这件事情。达拉斯会议专门来解释这个问题。国际标准化组织召开了三次会议了,专门讨论企业社会责任标准的制定,是这么一个过程,然后引起全世界对企业社会责任的关注,这是背景问题。为什么有这个问题?就是因为企业第一责任是赚钱,有的人为了赚钱就不惜违反社会功德,没有道德。刚才大家都已经讲过了,一方面大搞捐赠,另一方面克扣农民工工资,那叫什么社会责任?浪费资源、污染环境的企业,只是捐赠就说尽到社会责任,更不对。所以我们对社会责任有很多的误区,要把它弄清楚。根本是在这个地方。

  那么企业社会责任的定义目前没有一个统一的定义,全世界都没有。我是从04年开始研究这件事,查阅大量资料找不到全世界统一的社会责任定义,目前没有,没有公认的国际标准。不同的国际组织,不同的国家政府和不同的非政府组织,不同的行业协会都有不同的表述,都有不同的标准。当然这些表述,这些标准都相似,但是没有统一之处。但是相近在哪些问题呢?从广义上来说,遵纪守法,保护环境,保护消费者,保护利益相关者,执行劳工准则,保护人权,促进职业健康安全,以及反腐败,这都是企业社会责任广义的。

  狭义的三个,劳工、环境、人权。社会责任标准集中在这三个方面。全世界有500到600种标准,谁制定的呢?第一是跨国公司,沃尔玛、耐克、迪斯尼都有自己的企业社会标准。第二个是非政府组织,非政府组织是什么呢?各种国际上有影响力的东西,你比如讲公平劳工协会制定的FLA标准,道德贸易行为制定的EGI标准,外贸零售商会制定的AVE标准,星级服务商制定的CCC标准,自己都有。然后还有一些国际组织的标准。一个非政府组织就是一个国家内部的非政府组织,还有一个就是国际组织的标准。只是这么多标准制定。SA8000是美国一个政府组织制定的,这个标准只限于劳工,主要是童工,劳动、安全健康、集体谈判、用工歧视、惩戒性时间、还有管理报酬等等几个方面。这个标准跨国公司没认可,SA8000美国也不认可,是这么一个东西。我们现在把它给宣传国内这个组织跟下面的认证认可机构大肆宣传好赚钱,把它宣传成进入国际的通行证和ISO9000一样, ISO9000是国际标准组织制定的,这个东西是一家美国非政府组织制定的,这些都不清楚。我们认证也是,国内是2005年统计,SA8000认证45个国家。但是有多少企业呢?

意大利167,中国79,印度66,巴西62,美国2家,一共572家认可。所以它不是一个全世界统一的标准,不是进入国际市场的通行证,把这个弄清楚。社会责任标准还在变化,近两年来国际社会组织,国际标准化组织开始制定企业社会责任标准的指南,不是制定标准,它不可能制定出标准,它只能制定出标准的一些原则,一些指南,只制定这个东西。

  制定这个东西现在又发生了一个特别大的变化,就是把企业二字去掉了。这是从05年开始,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人,大家认为就应该去掉企业二字,就是社会责任标准指南,制定这个东西。这个跟刚才包总编所说的,除了企业之外,其它的社会组织要履行社会责任,媒体要履行,

医院要不要履行?学校用不用履行?都有社会责任。当然更深刻的含义还在后面,政府也要履行社会责任。所以这里面对于我们来讲是一个很难的事情。我们承认全球经济一体化,但是全球一体化这个事情实际到政治问题,这一件事也是这个概念。将来社会责任标准是所有社会组织的,包括政府在内。所以我提几个建议,希望我们参加的小组要充分有话语权,要多宣传我们履行社会责任方面,不能老说我们不履行社会责任,我们履行社会责任有许多地方。许多致富的农民回到农村带领农民致富,这就是履行社会责任,中国政府大力推动。中国政府出了36条,出了农民工的文件,这是在履行政府的社会责任在环保问题上,搞了几次环保风暴都是在履行社会责任。沃尔玛在全球没建在中国就得建,这是中国工会在履行社会责任,你得说中国也在履行社会责任,当然我们有很多不履行责任的问题。

  但是你应该说我们履行许多社会责任,这个地方要有自己的话语权,因为有许多标准是没有道理的,你光知道SA8000,里面规定什么?规定这个企业每10个人就有两个厕所蹲坑,有两个洗浴喷头,多少米就有空调,这规定了很多,超越了中国发展状况。所以完全按照这个肯定是不行的。履行社会责任包括许许多多方方面面。我总感觉,我们要推动这件事,是因为国际化,中国要加入世界,要融入世界,就遇到了企业社会责任不可避免。中国企业要参与国际竞争就不可回避,非得接受不可。而且这些事总体来讲对中国社会是有益的。企业社会责任的提出不是跨国公司针对我国的情况采取措施,它是作为消费者运动,劳工运动压力而推行的,在实施过程中确实有一些势力借政府之形推动贸易之实。可以看到可持续发展,以人为本,建立

和谐社会是交一致的,交相通的,也与我国的法律法规,相关政策相似、相近,或者相通,应该进行有效应对,积极引导,为我所用。谢谢诸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