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国资委企业分配局副局长李燕斌介绍调查实施过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4日 10:10 新浪财经

  由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主办的“第十四届中国企业家成长与发展调查结果发布暨企业社会责任研讨会”于2007年4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办。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国资委企业分配局副局长李燕斌同志介绍第十四届中国企业家成长与发展调查实施过程。

  李燕斌(国资委企业分配局副局长):

  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自1993年以来,坚持每年一度的企业经营者问卷跟踪调查工作,这次已是第十四次了。这次调查工作在相关部门的指导下,在有关专家学者和广大企业经营者的支持参与下,调查工作现已圆满完成。

  这次调查从2006年5月下旬开始,从问卷设计到发布调查报告,历时近一年;调查了解了企业经营者对企业社会责任的认识、评价,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现状和问题,并选择了部分有代表性的企业家进行了面访,深入探讨了企业社会责任理论与实践有效结合的途径。

  大家知道,近年来,社会各界对于中国企业和企业家履行社会责任的讨论日益增多,这方面的评选活动和论坛研讨会也越来越多,然而认识和评价标准方面存在不少差距,加上目前国内企业社会责任的理论研究非常欠缺,因此,这次从企业家实践者角度的调研报告,将为深入研究企业社会责任带来一些启示和帮助。

  企业社会责任是个看似简单,实为复杂的研究课题。在国内外的研究中难以寻找到公认的标准,调查系统在问卷设计和报告撰写过程中,充分征询了调查组织单位和各方面专家学者的意见,借鉴了国内外有关企业社会责任的研究成果和理论,参考了相关的国际标准,并结合中国社会和中国企业现阶段的实际情况,设计了企业经济责任、法律责任、伦理责任和公益责任四个层面的相关问题,并组织了多次讨论会,进行了问卷试调查,使问卷的设计更加科学,更加符合中国企业的现实状况。

  在整个调查组织实施过程中,政府有关部门、理论界、企业界尤其是今天到会的领导、专家及企业负责人对调查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从而保证了这项调查工作能够高效、顺利地进行。

  这项问卷调查以企业法人代表为调查对象,以全国范围内各行业、规模及经济类型的所有企业为调查总体,按照分层随机抽样的原则,于2006年8月10日发放问卷13,000份,截止9月26日共回收问卷4,633份,其中有效问卷4,586份,有效回收率为35.3 %。通过部分未填写问卷与填写问卷企业的对比分析,未发现存在系统偏差。

  本次调查主要涉及制造业、采掘业、电力煤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批发和

零售业
房地产
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仓储和
邮政
业、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农林牧渔业以及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等行业,从企业的地区分布看,东部占60.6%,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分别占18.1%、15.9%和5.4%;从企业规模看,大、中、小型企业分别占12.4%、45.2%和42.4%;从企业经济类型看,国有企业占12.8%;有限责任公司占45.8%,股份有限公司占15.5%,私营企业占11%,外商及港澳台投资企业占7.7%,股份合作企业占4.2%,集体企业占2.6%

  参加调查的企业经营者中,平均年龄为48.9岁,比2005年低0.2岁,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占44.2%。职务为董事长、总经理、厂长、党委书记的占93.3%。为使调查分析更为全面和深入,本报告还采用了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以往的调查结果。

  对于调查中所涉及的一些重要内容,调查系统将通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务院研究室等内参形式,将企业经营者在问卷中所反映的重要问题及时印送中央、国务院有关领导和决策部门。

  最后,再一次感谢今天到会的国务院各有关部门领导及理论界、企业界、新闻界的朋友们。

  希望大家继续关心、支持这项调查工作,并对这项工作提出宝贵意见。

  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