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孙晓郁致开幕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4日 10:08 新浪财经

  由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主办的“第十四届中国企业家成长与发展调查结果发布暨企业社会责任研讨会”于2007年4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办。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孙晓郁致开幕词。

  孙晓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致开幕词):

  同志们,“第十四届中国企业家成长与发展调查结果发布暨企业社会责任研讨会”现在开始。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人力资源研究培训中心、国务院研究室工交贸易研究司、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企业分配局、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联合发起成立的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自1993年以来,坚持每年一度的企业经营者问卷跟踪调查工作,这次已是第十四次了。

  这次以“企业社会责任”为主题的调查工作,在五家主办单位的领导下,在

国家发改委、人事部等十几家部委的协助下,在国内外相关研究机构、专家学者和广大企业经营者的支持参与下,历时近一年,现已圆满完成。

  在这里,我首先代表“调查系统”的五家主办单位,向在座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及企业界、新闻界的代表表示感谢!

  十四年来,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始终把调查研究的关注点放在辅助政府决策、促进企业家队伍成长的问题上,尤其是连续14年通过对全国范围内企业经营者进行问卷跟踪调查,针对“企业家行为特征”、“企业家队伍职业化制度化”、“企业家激励与约束机制”、“企业家与企业信用”、“企业家价值观”、“企业家与企业文化”、“企业家个人学习、组织学习与企业创新”等专题进行了追踪调查,2007年的调研主题涉足了企业家成长与企业发展的更深层次内容——企业社会责任。

  跨入新世纪以来,中国的改革和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实现以人为本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社会各界的广泛共识。相应地,人们对于企业的性质和作用,对于企业家的使命与角色,有了更新的认识,时代对中国企业和企业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当今社会推动经济发展的最直接力量,企业在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处于特殊的地位,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全球范围的“企业社会责任运动”也对中国企业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这次会议将发布2007·中国企业经营者成长与发展专题调查报告——《企业家对企业社会责任的认识与评价》,并从企业家成长环境、企业持续发展、企业与企业家存在的意义等经济、社会、人文的多角度,深入探讨企业的社会责任问题。希望通过这次会议,加强与社会各界的交流与联系,广泛听取大家对“企业社会责任”这一主题的真知灼见,征求大家对调查工作的建议,从而将调查研究工作进一步引向深入,更好地为政府决策服务,为经济建设服务。

  同时,在本次会议中还将进行《企业家看社会责任》一书首发式,这本书是由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汇集本次调研各方面成果最新出版,包括了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2007年度问卷调查报告——企业家对企业社会责任的认识与评价,企业社会责任领域权威专家论述12篇,汇集整理了2006年度中国企业家大事记和企业家理论研究文献索引。尤其弥足珍贵的是,书中还包括了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组织的对十四位有代表性的优秀企业家进行的深入面访,了解中国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的现状与问题,倾听企业经营者对于企业社会责任的认识与感受,探索落实企业社会责任的有效途径。应该说,本书是目前有关企业社会责任著作中独特的、专业的一本专著,希望藉由本书的出版能够推动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研究的进一步深入开展,并通过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促进企业更好的认识和履行社会责任,构建我国现代商业文明。

  最后,我代表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几家主办单位及编委会,对正式发布《企业家看社会责任:2007中国企业家成长与发展报告》一书表示热烈的祝贺!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