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首届PE影响中国评选活动评选背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0日 11:35 新浪财经

  作为第十届科博会的重要组成部份,“金融与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中国PE高峰会”定于2007年5月25-26日在北京隆重举行。“首届PE影响中国”评选活动颁奖典礼将在会议期间于人民大会堂隆重举办。以下为评选活动资料。

    评选背景

  众所周知,经非公开渠道进行的投融资活动构成私募股权投资市场(Private Equity,简称PE),国外私募股权投资行业有近50年发展历史,已形成相当规模并且成为了西方国家投资领域举足轻重的力量。私募股权投资在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成功发现和培育了英特尔、微软、雅虎等科技公司,近年来又积极参与行业与企业重组,优化产业结构,改善资本配置的效率,强化公司治理机制,促进了经济和资本市场的发展。中国市场蕴含的巨大投资机会,引来这些世界顶级投资机构不约而同地大举进入。化解银行风险、推动产业发展迫切需要私募股权基金参与。私募股权投资在中国也培育了蒙牛、尚德、新浪和聚众传媒等一大批知名企业。包括风险投资或创业投资(VC)在内的私募股本基金正迅速成长,在经济和金融市场上发挥着其它机构所无法取代的作用。

  我国工业化中期正是产业和企业大规模重组的时期,是培育世界领先产业和优强企业最重要的时期,也是对资本需求最为旺盛的时期。缺乏有效的股权融资渠道,已经成为产业升级、优势企业做大做强的一个大的障碍。发展私募股权基金对于中国而言十分紧迫。一方面,建立创新型国家需要风险投资推动,尽管基础科研需要国家投入加以引导,但总体来看市场选择的效率大大高于行政扶植。另一方面,当前国家正在制定外资收购中资企业的法律,但要争取产业重组的主导权,事实上还需要产业投资基金的推动。

资本市场的发展完善毕竟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国家政策和金融立法的支持将会对行业发展产生巨大推动作用,一个高规格,直接对话的平台,将对改革和发展起到促进作用。PE已经并正在影响中国的经济发展和金融格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77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