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张文贤点评曹殿民演讲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8日 18:53 新浪财经

  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评价成果发布暨第二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大奖颁奖典礼与峰会于2007年4月7—8日在北京全国人大会议中心举行,以下为4月8日下午张文贤点评曹殿民演讲实录。

  张文贤:

  听了曹总的主题发言,我想请问在座的各位一个问题,大家有没有注意到他们这个单位的名称叫锦州东港,有人知道为什么是叫东港吗?没想到,它不见得是港口的港,我中午跟曹总交流的时候,我发现它是中港合资,我想这个港是香港的港。这家企业就是典型的国有老企业,能够走出困境,经过一步一步改革,走上中外合资的道路。然后一步一步在企业内部增强竞争力,这是值得我们特别关注的话题。所以我听他报告的时候,以及学习文件的时候,想寻找他的亮点,供我们参考。

  第一个亮点,他们提到把人力资本作为我们企业管理中间的重心,要提升人力资本的价值,要充分挖掘人力资本的价值。这也是我们许多企业面临的问题。一讲到人力资本我们就很振奋,因为大多数的情况下,我们重视的是物质资本,人力资本好象是新的话题,对于一些专家的研究,对192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统计,对人力资本有了新的概念,人力资本,土地资本,以及自然资源资本的比例,人力资本占64%,土地资本占20%,自然资本占16%,这样组成一个资本结构。人力资本是在整个世界上占的比例最高,64%,所以我请大家记住这样一个数字。这个数字对一些产业、一些企业来讲,好象不可思议,针对我们的电力行业资本就是电场,现在根据资本的新理念,人才才是重要的资本。

  第二个亮点,就是全员竞聘机制。大家都是站在同一起跑线上,而且实行的是公开、公正、公平,引入竞争机制是非常有效的。所以他的主题发言讲到和谐,我也听到人力资源研究中间,有一个新的课题就是和谐人事,人事怎么和谐?东港提供一条经验,要和谐,首先必须公开、公正、公平,没有这些条件,你谈不上和谐。所以中午和他交流的时候,大家从零开始,谁来当裁判呢,因为裁判就涉及到是不是公正的问题,是不是公开的原则,他们在这方面做的非常好。

  第三个亮点,也是跟竞争有关系的,岗位靠竞争,收入靠贡献,这也是我非常感兴趣的一条,我认为我们的薪酬改革也好,激励机制,约束机制,最终要找到一个途径,来调动员工的积极性。现在岗位起相当大的作用,特别有些单位实行年薪制,或者基本工资制,收入和他的贡献挂钩还不是很多。在东港实行了岗位靠竞争,收入靠贡献,我是非常赞成这样一种机制。解决了我们长期以来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没有解决的问题。

  如果说我们建立一个岗位靠竞争,收入靠贡献这样一个机制,我们相信就可以是水涨船高,论功行赏的机制,这样的机制建立起来,约束机制自然就解决了。

  所以我希望东港的先进经验,在人力资源界能够得到推广应用。

  不知道点评有没有点到点子上,如果大家有不同意见,希望大家提出来,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