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张培德教授为彭剑锋教授点评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8日 16:32 新浪财经

  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评价成果发布暨第二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大奖颁奖典礼与峰会于2007年4月7—8日在北京全国人大会议中心举行,以下为4月8日上午张培德教授为彭剑锋教授点评实录。

  谢谢彭剑锋教授给我们带来非常有激情和感染力的演讲,希望能给大家启发。下面请上海师范大学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研究所所长张培德教授为彭剑锋教授点评。

  张培德:

  企业越发展,发现的问题就越多。刚才彭剑锋非常激情的也非常具体的概括了十个问题,实际上每个问题都是一个非常好的研究课题。我谈不上对尊敬彭教授的点评,我说三点体会。

  第一个体会,我感觉彭剑锋教授提的十个问题是标志性的事件,起到一个很好的警示作用。当然在这里面,彭剑锋教授提的十个问题,任何问题拿出来,如果不加以解决都会成为更大的问题。比如说我们的职业经理人的生存环境怎么改善、体制到底怎么改革、我们怎么样进一步深化改革。这些问题都是非常重要的。有记者专门采访过彭教授,也提到了接班人的问题,彭剑锋提到通过内部招聘的办法,还有子承父业,由此我看到了相关的问题,很多民营企业接班人问题就浮出水面了。民营企业接班人,我接触了很多的民营企业,他们很多这样的困惑。你创业的时候,可能不错,利用了一些机会市场,利用了各个方面你创业了,但是你儿子能像你能干吗,如果你儿子要不能,我们的员工怎么办。民营企业接班人的问题,非常值得我们研究。彭剑锋教授对这个问题也进行了深刻的剖析。

  第二个体会,我认为彭教授演讲非常有创意,有些问题虽然是老问题,但是彭剑锋教授给出了很多的创意。关于人才跳槽的问题,各种论坛都很多。我也曾经发表过一篇文章,叫做《两条平行线怎么相交》。我们很多人找工作,找不到合适的公司,公司在找人,找不到合适的人。这个论题应该好好讨论一下。个人的职业生涯规划能不能和公司的发展规划相匹配。上海

公务员考的人非常多,但是我调查了这些人,其中大部分人都不喜欢公务员的工作,那为什么去考呢,就是想通过这个再跳槽。彭剑锋教授对这些问题也做了深刻的剖析。

  再一个雇主与雇员的关系,我们去年专门对

最佳雇主进行了评定,什么是最好的雇主,这个问题大家都在讨论,雇员雇主从人力资源管理来说,从法律的角度来谈这个问题,特别是新的劳动合同法马上要出台了,这个问题越来越大,大家越来越关心。这个问题是至关重要的。我们现在知道能力强的人干的活很多,赚的钱也不少,能力不强的人找工作很难,他生活也很难。所以社会越发展,能者越能,弱者越弱。怎么样在
和谐社会
解决这个问题。

  第一个阶段,是按劳分配阶段,社会主义初期阶段。

  第二阶段是不加强制性的征税,希望富人拿出钱来“劫富济贫”。

  第三个阶段,全国的人要想到了社会的群体,怎么样来帮助社会。

  第四个阶段,我们不是按劳分配,而是按需分配。

  当然我们还没到这个阶段。现在是第二阶段和第三阶段的交换阶段,彭教授对这个方面也有深刻的体会。

  我给彭教授的评价,一个字好,两个字成功,三个字,有深度。五个字,希望彭剑锋教授更上一层楼。对彭教授刚才精彩的演讲,让我们再次以热烈的掌声表示感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