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刘福垣:人力资源管理应以人为本做到四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7日 11:12 新浪财经

  

刘福垣:人力资源管理应以人为本做到四定

中国人力资源研究会会长、研究员、博导刘福垣 新浪财经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中国人力资源管理评价成果发布暨第二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大奖颁奖典礼与峰会于2007年4月7—8日在北京全国人大会议中心举行,以下为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会长刘福垣先生的致词:

    现在请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会长刘福垣先生致词。

  刘福垣: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我代表中国人力资源协会对这次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也祝贺十佳企业和十佳个人,在管理方面取得的重要成就。

  人力资源这个大奖,我认为现在开到第二届是越办越好,这个大奖对我国人力资源的开发管理起到了促进作用。我们这样大的国家,这样大的人力资源队伍,我们如何互相切磋,互相比较,提升管理层次。大奖是是一个很好的办法,通过大奖我相信坚持多年,能带出来一支中国人力资源管理大师队伍。我记得家宝同志看望钱学森说的时候,为我们现在学校不出大师,学校出了大楼不出大师,说明我们在教育方式上有问题,说明我们这个时代给大师的成长没有提供很好的舞台。

  我们非常感谢企业评价协会和我们大会组委会,这样执著认真的办这个评奖工作,从评到奖就是在创造产生大师的氛围,我作为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的会长,我想的人力资源管理问题是从两个层面看的,首先是宏观层面,我相信党提出的以人为本的发展观,这个“本”就是人力资本的本,经济发展本源的本,我们搞好开发管理,任务是提高我国人力资源的存量,增量,和带来经济的动力。

  从微观层面,我们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我认为主要是人力资本的四定,一个是定性,一个是定位,一个是定功能,一个是定结构。无论是个人还是群体,在管理重要的是提高我们人力资源的效益,而我们现在人力资本的浪费很大,刚才李剑阁主任提到的都是当前迫切解决的问题。当前中国评价方面我们还缺少工具,缺少指标体系,特别我们这个研究会,到底我们如何开发,如何研究开发,如何为大家的管理服务,从哪儿入手我都觉得是新课题。我看了这几届的材料,和国内这方面的研究,我感到这个方面用王荣明的话来说还很缺乏,需要我们进一步加强。绝不能把人力资源开发管理停留在原来的用人,劳资关系,调动人的积极性,简单的定位上。应该适合我们开放的市场经济条件下人力资本的开发动力,这就是我有感而发,参加这个大会感到非常激动。

  最后一句话,祝愿我们的大会,我们的评奖活动坚持下去,一定会给我们这个国家的人力资源开发和管理带来更大的贡献,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