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百年智业营销策划机构董事长黄泰元访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 10:27 新浪财经
图文:百年智业营销策划机构董事长黄泰元

百年智业营销策划机构董事长黄泰元 新浪财经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7年3月19日,由中国酒类流通协会主办,糖烟酒周刊杂志社承办首届“中国酒业营销金爵奖”评选活动在重庆召开。新浪财经图文直播。以下为百年智业营销策划机构董事长黄泰元访谈实录。

  主持人:你好黄总!首先恭喜您获奖!对于百年智业策划的老白汾酒获得经典案例奖,您有何感想?

  黄泰元:因为十年的老白汾酒是汾酒集团出品的,他有好几百个品种,他是数百个十年老白汾酒当中的一支单品产品,当时我们希望通过蓝海战略做到在市场上的一个差异化,那么这个已经陷入同质化的产品能够有什么不同的地方,所以我就找到第一个喝酒还是以男性为主,所以就定位为真男人。第二个从包装的差异化方面,中国包装的同质化是非常非常的严重,因为我经常跑四川、成都、重庆的一些瓶厂,很多都是按照现有的瓶子改造一下就变成一种新款出来,但是从我个人策划的态度来说,我是不赞成以这样的方式来做产品的策划,尤其是包装的策划。因为我认为包装的策划一定要做到真正在终端上的差异化,让这个企业,甚至让这个产品就算没有广告支持,凭着包装的差异化也能够在终端吸引眼球,能够达到眼球经济的效益,让产品自然销售成功。所以围绕这样一个差异化的考虑,我就把整个产品重新定位叫做真男人喝不倒。为什么是真男人,因为主要的销售对象都是男性,为什么叫喝不倒,因为我们采取的是不倒翁战略。因为男性最好的品位就是黑色,你看很多颁奖典礼男性都是以黑色为主要的色调,所以我定位黑是男人的品位,金是男人的财富,打不倒的是男人的精神。再加上不倒翁瓶子的包装,那个瓶盖刚好就是酒杯,把这样一个老名酒,老产品变成一个重新的定位,全新的包装。差异的包装,很好的在终端显现出这个千年品牌,这个老名酒的活力,重新焕发生机与青春。这个在去年的9月9号在招商的时候也是获得很好的反响,单品单日的销售达到2千多万,这也是光靠产品定位和包装得到的一个效果。

  主持人:从综合上来讲,如何做到包装和品牌文化的统一?

  黄泰元:我想不能为了差异化而差异化。我们要做到品牌、定位、包装和思想统一,首先要做的还是要从人做起。我们强调的是洞察,而不只是观察。要非常深刻的理解消费者为什么要喝酒,为什么不喝酒。所以做好消费者洞察,要做好他本身的特点跟文化内涵很好的有机的结合在一块,另外由于我是台湾土生土长的,我的优势就是说我可以在目前中国产品的基础之上,我可以引进一些海外的比较超前的产品意识,来融入到我们老汾酒里面,融入到我们酒类的营销里面。但是超前三步可能是一个疯子,超前两步可能是一个傻子,必须刚好超前半步,这个产品才能真正成功。所以有人说黄先生你能不能把台湾或者美国的经验放在中国来,这很快就会成功。我说不然,中国的情况太复杂,消费者的层次都太复杂,所以不能简单的移植国外的经验,台湾的经验也是如此,所以我是说把海外的经验总结之后,在适当的时候,适当的时间带给适当的企业来引用。我一直在做

宏观调控的一个工作,而不是简单的移植海外的成功经验。我想这是我能够获得营销经典案例奖比较大的原因就是因为我一直在做调控的工作。

  主持人:您认为中国的老名酒,怎么样才能更好的发挥它的作用呢?

  黄泰元:大家现在一直都是在炒作中国的老名酒,而这个炒作都是概念上的一种炒作。这种炒作,只要你上媒体,消费者就会认为它是值得信赖的产品,关键是随着消费水平的提高,GDP的提高,现在消费者谁也不傻。像3.15晚会的后续报道,70多岁的老头他说我不相信明星代言的产品。所以现在消费者不管是年轻人也好,或者中老年人,我认为谁也不傻,所以老名酒要突破,要创新,不能只是挖祖坟,在挖概念。我认为比较好的是要根据这个产品它本身的文化特点,文化的积淀,文化的内涵跟底蕴,然后结合现代消费者,像以前的酒民大部分都是中老年人,但是现在不一样了,现在一般都是比较洋气的,比较时尚的,比较低度的酒,它的消费人群是年轻人,白领、金领,要去迎合这些年轻人,那么就需要注入一些比较流行的元素,让它能够脱胎换骨。就像喜庆老白汾酒,老白汾酒1500年,喜庆又是一个土得掉渣的词语,那么我们就要突破,去改变,让消费者觉得我就是那个真男人。我也喝不倒,也打不倒的精神。要找到符合产品的特点,结合最新的消费时尚的趋势,两者很好的有机的结合在一起,这才是一个综合了老名酒和酒的综合营销,绝对不能为了差异化而差异化,或者来做一些虚幻的概念性的操作,我认为已经不再是能够获得消费者的亲睐的。

  主持人:我相信百年智业也一直在做这方面的努力。

  黄泰元:我们一直在努力,我们摘星揽月源自客户的卓越。我作为今天整个会场唯一得奖的台湾人,我备感荣幸,但是也受之无愧,我们一直在专注的做一件事,就是酒跟食品的营销。我认为小舍小得,大舍才能大得。我跟我的团队一直在努力。

  主持人:相信您一定会做得更好。谢谢您!

  黄泰元:我祝愿中国的酒业能够发展得更好!也祝愿主持人杂志能够做中国酒业的第一刊。

  主持人:谢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