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周洪兵:关于国内私募基金建设的诚信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4日 17:41 新浪财经

  

周洪兵:关于国内私募基金建设的诚信问题

晓杨投资总经理周洪兵 新浪财经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3月24号,由深圳市金融顾问协会、21世纪经济报道、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的“2007中国私募基金高峰会”在深圳举行。以下为晓扬投资总经理周洪兵先生演讲:

  主持人:下面我们有请晓扬投资总经理周洪兵先生演讲。

  周洪兵:杨总今天来了,刚才家里有急事,离开了,不好意思。各位来宾,各位朋友,下午好!今天与大家共同探讨一下关于国内私募基金建设的诚信问题。我想无论现在以信托为平台,发展的阳光型私募基金,还是采取其他形式运作的私募基金,大家都是以市场化法则来生存和发展,对于诚信两个字,大家都有深刻体会。我们晓扬公司一向坚持阳光化运作,我们推出了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在运作过程中积累了一些体会和认识,我这里讲得国内私募基金诚信建设主要结合信托计划这种组织形式展开的。

  讲到诚信,我们首先明确一下诚信的理念。我们认为诚信理念包括三个层次:第一,以契约为基础的诚信。目前我们的信托计划属于契约型,涉及四方,四方都信守了承诺,按诚信办事。第二,信息不对称下的诚信。作为基金管理人,有义务向基金持有人合理披露信息,尤其在里面可能存在的重大风险隐患。第三,完全考虑当事人利益的诚信。按信托基金持有人利益最大化的方式运作。

  诚信对于私募基金行业发展的重要性。因为私募基金行业有众多参与者,各参与者诚信与否,直接关系到私募基金行业生存发展。如果每个参与者都保持诚信规范,私募基金这个行业会健康发展。如果有一部分私募基金参与者不诚信,则会毁坏业界形成。前几年已经有过深刻的历史教训。

  因此我们认为私募基金各参与主体应把诚信视为自己的生命。阳光化私募基金目前正处于发展过程中,只有树立诚信为本良好品德,私募基金行业才能健康发展。

  第二方面,关于如何进行诚信建设。构建诚信体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探讨:第一,私募基金自身的组织建设。我们高度重视私募基金内部的结构建设,严格管理制度。企业诚信是私募基金诚信链中最重要的一环。企业缺乏诚信就无法生存,目前私募基金管理结构都比较简单,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制定了严格科学的企业管理制度,形成了良好的防火墙、相互制约机制,把诚信为本理念融入具体工作中。从企业管理制度方面防止非诚信事件发生。

  第二,团队的诚信建设。有了良好的诚信制度,同时需要具有诚信的团队。目前中国私募基金行业发展需要大量具有丰富经验的团队。现在公募基金大发展已经培养出了一批高水准的基金管理人才,一些公募基金经理已经开始转投私募基金行业。他们拥有丰富经验和良好的道德修养。作为私募基金来说,对管理团队人员的品格、职业操守、职业道德方面都有更高的要求。

  第三,利益共担。我们鼓励私募基金管理者在基金中都持有份额,基金经理将自身的资产投入到基金中是一种与投资者风险共担的模式。在目前国内基金计划中,我们投资顾问以及公司的管理团队都将自己相当的资产投入到信托产品里,这体现了风险共担原则,同时也是诚信的体现。

  第四,我们要主动对投资者进行资格认证,保证合格的机构投资者成为我们的客户。由于投资私募基金是一个相对高风险投资,私募基金持有人最好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目前相关法规对国内参与集合信托有了新的要求,新的管理办法定义了合格的投资者。我们应该客观的进行风险教育,向投资者强调投资风险。我们对客户宣传的时候,包括对我们员工再三强调,在我们信息计划书里都可以看到,投资顾问的过往业绩并不表示未来,

证券投资并不保证盈利。

  第五,目前私募基金行业里引入信托公司和托管银行,提高了私募基金的诚信度。虽然在海外来说,整个私募基金运作规则主要是基于基金公司章程、合作协议或者信托协议书,内部约定相互监督实施。但是由于国内私募基金处于起步阶段,投资人和管理者投资理念不合拍,相互信任度不是很高,因此需要第三方进行监督,提高所发行产品的诚信度。在目前信托计划里,信托公司、托管银行担当了第三方的角色。另外从外部环境来说,我们希望有一个直接发展私募基金的中介机构。证券市场存在信息不对称,使得资信评估在诚信文化建设方面会风险度量、检测、预警作用。需要培育一些独立的咨询机构,这些咨询机构站在中立角度,减少客户购买的盲目性。使得水平高的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能够得到公平评价。

  第七,发挥行业作用,完善私募基金行业自立制度。我们希望有一个行业引导私募基金诚信建设,加强大家的自律,以及减少不诚信的事件发生。

  第八,保持规范的私募基金披露制度。目前集合信托计划都有一个规定,每周公布净值,每月有总结,包括季报、年报,这就是说为投资者负责任的态度,把相关信息披露给大家。市场经济不仅是法制经济,也是信用经济,证券市场需要诚信的维持,私募基金行业在走向阳光化过程中更需要诚信赢得管理层、投资者的信任,实际上国内私募基金在前几年发展中由于市场低迷、制度不完善的因素,经历了诚信危机。在目前市场好的时候,我们要未雨绸缪,重视私募基金诚信体系建设,使得私募基金能经得住市场波动的考验。公募基金目前已经拥有近万亿规模,阳光化的私募基金目前仍处于发展初期,只要大家都坚守诚信理念,私募基金行业一定能快速发展壮大,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