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厉伟:本土民营创投与私募股权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4日 16:21 新浪财经

  

厉伟:本土民营创投与私募股权基金

深港产学研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厉伟 新浪财经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3月24号,由深圳市金融顾问协会、21世纪经济报道、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的“2007中国私募基金高峰会”在深圳举行。以下为深港产学研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厉伟演讲:

    主持人:谢谢王树先生,其实中国政府已经开始做LP了,我们已经搞了5个了,都是有政府参与的。说明机会还是有的,还是在变化的。下面我们有请厉伟先生,深港产学研公司董事长,也是我们创投分会副会长。他演讲的题目是本土民营创投与私募股权基金。

  厉伟:各位嘉宾,我作为民营本土创投代表,这次主办方希望我谈一下本土方面的看法。首先根据现有情况它来自几个方面,而且在这里面每一个不同来源要考虑的,我想在座各位可能有不少朋友希望加入到这个领域来,我把我们的经验也提出来供大家参考:

  第一,早期在各个领域取得一些财富的人,现在把自有资金拿出来,当你决定把自有资金拿出来的时候,我想有一个问题必须要提醒自己,你的风险能力到底能承受多少。我们现有案例看到都是成功的。但是其实这个行业大多数还是失败的,不要看到别人进来,就盲目的进来。刚才有先生说有十几倍,就我们在这个行业干了十几年的人,自有资金来的时候要有足够心理准备。

  第二,朋友合资。你考虑好每个人的目标是不是一致的。99年的时候,说创业板马上要开了。国内很多人马上开了创业投资公司,那次绝大多数人是那次浪潮的受害者,包括我们自己也吃了不少亏。朋友集资来做的话,朋友参与不参与管理,大家管理理念相同不相同。后来很多人又转去做地产、贸易,有的干脆关门了。你要了朋友的钱,心里有没有足够承受能力。

  第三,募集资金。中国有一个法律,刚才律师已经讲过了,就是非法集资的问题。有两个借鉴大家要想清楚,第一,不能给予明确的回报承诺。利息啊,说保证你回报多少。你要是募集资金的时候,如果你选择这个,很可能就触犯了非法集资这条线。第二,集资的时候不能向非特定人集资,一定在自己很熟悉的圈里。假设有主管机关找到你的时候,你能明确说这个是谁给的。如果不是这样,有可能会吃官司。集资方面现在有两条路:一种是信托。现在有一些信托公司在接受信托基金。就是信托帮你做信托计划,再做投资。但是信托计划里,信托公司卡得比较死,一般主张做PIPO。做这个需要更多的资源,更需要企业家能接受你。因为做PIPO的企业,通常企业家很有成就的,眼光是相当高的,未必接受你。第二,委托。所谓承诺制的,承诺制在中国信用体系不那么完善的情况下,你有没有能力让人家履行承诺,你要想好。所以在资金来源方面要想进入这个行业的朋友要有思想准备。

  第二,风险投资本身的风险。我们感觉最大的风险是拍脑袋的风险。刚才德摩资本的先生讲到做并购的是白头发。很多人进入这个领域是非常成功的,往往经验的滥用会出现,会拍脑袋决策,我们这方面吃亏的非常多。有人说你们还是蛮有经验的,那每一分的经验都是亏损换来的,所以你要有思想准备。

  第三,对待企业态度方面一定要有耐心。刚才讲一夜之间翻十几倍,我觉得那个故事成分更多一些吧。但是我想一定要有耐心。我们公司在去年和今年分别有两个投资项目上中小板,还有另外一个被国外基金收购了。第一个是投资了5年之后上市。第二个项目投资了7年之后上市,中间两度追加资金,第一次是工资发不出来的要追加资金。第二次是因为竞争对手造谣,他一个主要国有大股东破产,所以竞争对手趁机说公司不行了,在这个时候被迫追加资金。很多人说怎么做成这样啊,你作为一个投资人,如果你看好这个行业,你的信心丧失,预示这个公司马上关门。我有一次跟企业家谈一个观点,我们要有看画的心态,其实风险投资家更像一个鉴赏家。企业家、实业家才是画家,千万不要自己忍不住上去画,通常画不好。我们跟那个企业家讲,我们更多是给你递递笔、纸,说是画美女,你看到画的是黑的,你就要忍着,你看好人家的经验才给人家钱的。

  第四,想好税收的问题。如果你仅仅是一个天使投资人,以个人名义做好了,如果以公司名义做,就准备交税,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